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Sleeping People,我们头疼不如你头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5:20 新浪娱乐

  The Temporary Residence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一个独立厂牌,它就如同一个大型兵工厂,出产的每件武器都制作精良并具有很强的杀伤力,绝对直抵人心。2005年8月16号,TTR推出了编号为84的新专辑,它来自Sleeping People,这是他们的首张专辑。其实很早就想说说这支乐队,它足足在我的硬盘里躺了快两个月,如今终于得以见人了。

  Sleeping People的音乐风格定位于Math-Rock/Post-Rock,现由吉他手Kasey Boek
holt、Amber Coffman,吉他/贝斯Kenseth Thibideau,鼓手Brandon Relf,四人组成。乐队的雏形成立于2002年,圣地亚哥,当时只有两名吉他手和一名鼓手,是一支玩儿Razor-sharp Punk和Prog-Metal的三人组。在2003年,乐队加入了Kenseth Thibideau——Kenseth有个外号叫“everyman”,因为很多个乐队都出现过他的身影,比如说Howard Hello和Pinback,现在又是Sleeping People。Kenseth担任乐队的贝斯手。至此,这四人的组合可谓是一个相当完美的搭配。从一开始,这四个人就好象在很早以前就注定会走到一起做音乐一样,体现出极强的默契,他们放弃了原先的所有歌曲创作,而是以一支更为团结紧密的四人组合的形式重新开始一切创作。

  这张同名专辑一经推出,在TTR的官网上被描述为是一场“愉悦的头痛”。当一个厂牌用“头痛”这样的词来描述自己旗下乐队的专辑,怎么说都不是一个好的预兆,即使是用“愉悦”加以修饰的。类比作过同样形容的专辑不难发现,像Yes和King Crimson出过的少数的一些专辑,我不得不说,那听起来确实是件很痛苦的事。但是被灌以同样描绘的Sleeping People,这次做的却是截然不同的:在他们的专辑中,填充我们头脑可支配空间的作用远远大于给头脑制造苦恼的功效。值得庆幸的是,他们丝毫没有对得起TTR公司对他们的首张专辑抱有怀疑态度的大肆宣传——当然,我们也可理解为,这本身就是TTR对Sleeping People的一种反传统的肯定宣扬。

  从整体上看,他们构建了十分精细的音乐结构,为了用一系列的复杂性来解构他们先前的音乐模式,逐渐远离Rigorous-yet-fluid的控制。尽管这张同名专辑只有35分钟(共收录7首歌,但是它们之间的界限十分的随意与摸棱两可,所以很难逐首的考虑它们的价值),但是Sleeping People在保持其音乐的有趣性上体现出惊人的功力。乐队完全没有让他们的音乐沉沦于无限冗长的吉他声中,而是围绕着Kenseth Thibideau的贝斯展开,当然,Kenseth也远离了他早先的Avont-Folk风格中最为钟情的Punk-funk路线。专辑的开场曲Blue fly green fly,强有力的Riff疯狂的扫起来,一点儿可供你后退的余地都不留,零星可嗅到一些金属的气息,然而后摇的味道绝对占了主导;之后像“Fripp For Girls”和“Johnny Depp”这几首作品,吉他手Kasey Boekholt、Amber Coffman和鼓手Brandon Relf就仿佛退隐到了背景中,创造了一个厚重坚实的基础,而音乐的前景又充满了快速的跳跃和舞动,艰涩中酝酿出和谐的美。

  在此又不得不将Sleeping People和Yes、King Crimson这两支老牌经典乐队做下比较。在音色方面,Sleeping People确实有借鉴学习前辈的地方,但这毕竟是一支21世纪的乐队,他们的音乐更为现代与细化,并没有一味的炫技而忽略其他方面,他们丝毫没有抛弃深思的旋律性。此外,在创作过程中与众多前任或现任的Pinback、Tarentel、 Rumah Sakit和Howard Hello等乐队的乐手切磋合作,Sleeping People的庞大“家谱”充分的说明了他们在这个同类的音乐圈子中巨大的魅力和日渐建立起来的不可忽视的地位。

  大概The Temporary Residence这次会因为Sleeping People在现实中所造就的完全悖向的作用而很是黯淡,因为并没有谁在听完他们这张专辑后头疼或难受。但正因为如此,他们的损失不正好促成了我们一场意外的收获吗?绕了一个大圈子,也许TTR的诣正在此。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