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周杰伦工厂”的新产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24 信息时报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明星是一种资源,而明星本人以及其背后策划运作团队,则是使用资源在进行生产——这与一般的工厂生产并无不同,大家都是要努力使效益最大化。遵循着这一原则,我们看到,在华人娱乐圈里面,周杰伦绝对是独特的“资源”,这倒不是说他本人有多么的天才,假如我们把他直接物化,把他以及他背后的团队比为工厂,那么“周杰伦工厂”对这个“资源”的利用,实在是堪称完美。

  前天周杰伦在沪出席了一个活动,可想而知当地媒体的报道如雪片一般。照例,周董会摆些酷酷的POSE,会回避一些花边问题,还会制造一些“反传统”却无伤大雅的花边问题——给大伙挠痒痒他最拿手了,这些事记者爱写,大众爱看。但是这些都不重要,其实他想说的,是他准备玩电影了,请大家多关注。

  新专辑《十一月的萧邦》销量其实还是不错的,如果换了别人,可能会数钱数得找不着北,反正落袋为安了,再吹两句大话算不得什么。但是周杰伦同学没有骄傲——他坦率地表示觉得自己在音乐创作上的重复性太高了,没有新的惊喜呈现给歌迷。而且,他的音乐将会减产,不一定一年一张专辑,明年“无与伦比”巡回演唱会也铁定不会再上演。

  对于周杰伦的音乐,一向都有两个派别,方今拥周派与倒周派激战正酣,我看不出哪方已经占了明显的上风,就在此时,周杰伦自己倒了一把自己,不得不让人佩服。不过我佩服的不是他的勇气,而是“周杰伦工厂”对于他这个“资源”的利用手段。如果说周杰伦挟天王之威,再出那么几张重复的专辑应该也还能赚钱,但那之后就难说了。再插一句,其实重复这个概念很模糊,说起来不是什么大毛病,音乐风格的重复更不是毛病,出了毛病的只能是在音乐所要表达的内容上……

  所以说“周杰伦工厂”是聪明的,而且,他们还迅速发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的《头文字D》,用周杰伦的话来说是“意外的甜头”,其实是“周杰伦工厂”试验新产品的成功。在这个POSE先于一切的时代,在这个电影技术手段已臻化境的时代,周杰伦的电影没有可能不红,何况,鉴于周杰伦本人在媒体面前出色的表演,没有理由怀疑他的演技,“周杰伦工厂”的产品必定热销。不过,我最后想提醒一句大家:这终究只是个产品,而已。 胡靖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