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尖儿:Madonna,舞!舞!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3:59 新浪娱乐

  宏观Madonna过去二十多年的音乐生涯,毋庸置疑这位美国乐坛天后在1998年发表的专辑“Ray Of Light”是她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当年“Ray Of Light”投下的重大意义,是她义无反顾地放下乐坛大姐大的“尊贵”包袱,从而朝向当今歌坛的最前线Electronic全面进军。通过英伦电音制作人William Orbit 为她跨刀,我们欣然看到她全然脱胎换骨而来,叫人惊艳的是原来Madonna的音乐仍可以这么酷。

  William Orbit妙手回春的能耐,令Madonna深信当今的尖端电子舞曲素材,是足以让她打破年龄的界限、回复青春的灵丹妙药。从“Ray Of Light”到“Music”再到“American Life”,从William Orbit到Mirwais再到新宠Stuart Price,麦姐的音乐路线明显越走越年轻。

  2005年11月15日,芳龄四十七岁的麦姐带来她的第十张专辑“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开宗明义的重返舞池。歌曲的Non-Stop编制,让整张专辑犹如一个DJ Set般而来。

  在先行单曲“Hung Up”的MV里,麦当娜身穿粉红色舞衣,在排舞室内独舞,已叫笔人们联想到1983年的电影“Flash dance”(《劲舞》)的场面。还有片中出现的B-Boy舞蹈员、手提卡式机,皆甚具街头跳舞音乐文化意味。到了末段连跳舞机也出场,甚至是在麦姐MV里久不露面的“成棚人”劲歌热舞场面,已交代了她对跳舞音乐追崇的信念。

  “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是Madonna继“American Life”后两年来的全新专辑。今次麦姐的音乐伙伴,是英国制作人Stuart Price,曾化身为Electro House音乐单位Les Rythmes Digitales,又名Jacques Lu Cont,亦组成了乐队Zoot Woman的他,已是Madonna身旁的第三代欧陆电音男。

  Madonna不仅是一名歌手,她也称得上是唱作人,但却不是乐手。所以她身旁的音乐制作人,那无疑是极其有分量的角色。我们看到多年来她能够独具慧眼地选择音乐伙伴,并察觉到她不会长时间的和同一位音乐制作人合作,以保持新鲜感。多变的女人总能更容易的保持年轻。 打从“Ray Of Light”开始,麦姐已经将视线转移到一帮来自欧洲的电音制作人身上(实情是其后她也随丈夫Guy Ritchie在伦敦定居),看来她深信欧洲一带的电子跳舞音乐体系能予她更大冲击,事实证明她这种深信是正确的。但作为乐坛天后,没人能否认:麦姐可以走得很前卫,但她也要照顾市场因素。因而当大家回顾她过去几张专辑时,可发觉每次都记载了其新旧交接的音乐班底,甚至每次总会为下一位“新科”制作人露出端倪?像“Ray Of Light”由William Orbit操刀之余,其旧拍档Patrick Leonard也参与了好几首作品。2000年的“Music”是Mirwais与Orbit的交接期,明显看到来自法国的前者已成为麦姐的新宠儿。再到2003年的“American Life”已全然由Mirwais充当监制,但同时又引进Stuart Price跟她合写了一曲“X-Static Process”。甚至同年的Re-Invention

  Tour,乃交由Stuart担任音乐总监,今天他坐稳第二把交椅也是理所当然的事。在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里的十二首作品之中十一首是Stuart有份跨刀监制,有九首是他和麦姐合写,反之Mirwais只参与了两曲而已,似乎这位法国Nu-Disco制作人已准备退位让贤。

  其实在2003年底Madonna发行的Remix专辑“Remixed & Revisited”,就已预言了她将会重返舞池的意向。

  “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以回归舞池为大前提,麦当娜自定义这种音乐风格为“Future Disco”。要知道,早年初来乍道的Madonna来自纽约Club Scene,以Queen Of Clubland的姿态走红,而她的音乐伙伴Jellybean,是纽约的著名Club DJ兼跳舞音乐制作人;来到她广为乐迷熟悉的第二张专辑“Like A Virgin”,其唱片监制Nile Rogers又是七十年代纽约Disco-Funk元老乐团Chic的成员。她跟跳舞音乐早有渊源。今天“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的取向,其实只是麦姐在还原基本步伐而已,抑或于她自己是一种怀旧方式。连Stuart也不讳言,在她头上是有一度跳舞音乐的光环。

  Stuart坦白Madonna在八十年代初出道时,他还是一名少不更事的小混混。甚至到了1997年他才意识到The Human League的81年经典Synth-Pop专辑“Dare”简直惊为天人。也许是受到了这些的影响,他日后的音乐取向,始终满溢着八十年代的音乐基因。比方如当年Les Rythmes Digitales的第二张专辑“Dark dancer”里找来Nik Kershaw和Shannon等八十年代 Pop歌手客串;他以Jacques Lu Cont名义为FabricLive 09合辑跨刀的“DJ-Mix Set”内,包含了Tom Tom Club、Steve Miller Band、Eurythmics等乐团的八十年代舞池大热作。他的音乐品味,正合今天麦姐的口味。而且同时身为DJ的他,经常会把他为麦姐制作的作品之纯音乐版或Dub版带到舞池,来向群众进行测试,可见他的用心良苦。

  你只要把 CD 放进机器里,按下 PLAY 就可以就位了,想像你租下了顶尖舞厅的 VIP 室,邀请一位专属 DJ,没有压力,没有冷场,享受完完整整没有中场休息的 Happy hour。开场单曲“Hung Up”已彰显出她的Electro-Disco取向,曲中借用了ABBA79年的名曲“Gimme!Gimme!Gimme!”中柔扬的笛子主奏,以平均 120bpm 以上的高空处带你体验震荡起伏的快感;“I Love New York”是专辑内的一个惊喜,歌曲?脏的Bassline、流畅的Apache节拍,竟是很强Post-Punk的韵味,大概是她对近年DFA大军的Disco-Punk之音进行回响;再听她跟Mirwais合作的“Future Lovers”,那高压的电子Sequence正是源自Donns Summer的77年舞曲经典之作“I Feel Love”,迷幻而神秘;而一曲“Jump”踏着如流水行云的4/4拍 Deep Techno的步伐而来,一时让浩室重生;“How High”由瑞典二人制作组合Bloodshy & Avant参与,这首Electro

  House作品的先声夺人之处是引子部分以Vocoder制作出犹如Sitar般的迷魂虚玄音效;由民族唱咏带出六分多钟的“Isaac”,来得俨如冰暴般幽悒、神秘而冷艳;还有糅合着印度神秘Tabla鼓节奏的“Push”,亦被赋予了舞池动能。纵然Madonna曾声言新专辑里并不含叙事歌与慢歌作品,但“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仍有其深邃的一面,跳舞音乐也可以很Deep。像“Get Together”的Deep House曲风轻渗着点点情欲味道;急速冷酷的“Sorry”和“Forbidden Love”在电子舞曲的外衣下,仍可听到其伤感的调子;唱道“Life is paradox”的“Like It Or Not”,是整张专辑里最特立独行的一首歌,在一个略显黑暗的流行电子氛围中探讨人生哲理,就此完满结束了整张专辑。

  Madonna似乎永远是全世界流行的风标,她总能挟带远超过流行文化的深度与讯息

  。我们惊叹于一个47岁的女人竟还可以像25岁的小姑娘一样在舞曲中如此释放——何况,麦姐一出,又还有哪个25岁的小姑娘敢和她抢风头?在这张专辑中,她除了对舞曲的敏锐度有增无减

  ,还难能可贵的保持了其艺术价值。电子跳舞音乐也有其内涵世界,也能有叫人反思的余地,舞池上可以疯癫,也可作忏悔。那仿佛响应了二十年前,Madonna发表了她的经典电子舞曲单曲“Into The Groove”,歌中她唱道“You can dance……for inspiration”。如今她舞出了青春,舞出了才华,舞出了范儿,不管你认不认可她以及她的音乐,我们不得不承认:Madonna已经成为一种标志。与其琢磨那么多,还不如现在就亲身到麦姐的“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里去,舞起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