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阮玲玉-默片时期悲剧女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15 新京报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阮玲玉-默片时期悲剧女王
作为无声片时代最出色的电影明星之一,阮玲玉传奇而悲剧的一生像一抹亮丽的烟花划过中国电影的星空。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阮玲玉-默片时期悲剧女王
本报2004年5月25日第57版以《一代名伶凄凉谢幕》为标题所做的关于阮玲玉的报道。

  阮玲玉(1910———1935)演员

  代表作:《野草闲花》、《故都春梦》、《小玩意》、《神女》、《香雪海》

  致敬辞

  阮玲玉

  是中国无声电影时代最出色的演员之一,短暂而传奇的一生也使她为一个时代留下长久记忆。阮玲玉出身贫苦,十六岁考入上海明星公司,踏入影坛。在从影的十年中,阮玲玉既扮演过泼辣娇媚的风流女子,也塑造过大量生活苦难的悲剧女性,展示出过人的演技和表现力。1934年的《神女》,被视为中国默片的扛鼎之作,在片中扮演“神女”的阮玲玉塑造出一位“卑贱的妓女与圣洁的母亲”,完成了一次伟大的表演,以致《神女》的导演吴永刚曾把阮玲玉誉为“感光最快的胶片”。细腻敏感是阮玲玉的表演特点,时常在银幕上塑造善良软弱的女子形象,其实这也是她人生经历的某种真实写照。阮玲玉感情经历坎坷,个人婚姻的不幸和社会的压力让她不堪重负,以悲怨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给中国电影留下一笔沉重的遗憾。

  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影坛,有一方群星闪耀的天空。阮玲玉是那时站在中国女演员演技巅峰的女星,她是真正为无声电影而生的女演员,而所饰角色也多为生活苦难的悲剧女性,可被看作是中国电影史默片时期的悲剧女王。

  1926年,“明星”公司为拍摄《挂名的夫妻》招考演员,时年16岁的阮玲玉试镜成功,被大导演卜万苍慧眼识珠选中做该片女主演,从此登上大银幕。而在1930年“联华”公司出品的《野草闲花》中,阮玲玉与金焰演唱的《寻兄词》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发出自己的声音。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山认为“阮玲玉一开始就为中国的电影演员树立了一个非常高的起点,不论是《野草闲花》的插曲尝试,还是《小玩意》、《神女》、《新女性》中一系列崭新女性形象的塑造,都是中国电影标志性的突破。她的表演没有斧凿的痕迹,没有程式化的套路,非常具有感染性,在当时被称作最适合给特写镜头的演员,应该说她表演上的成就是同时代演员所难企及的。”阮玲玉终身未婚,也无子女,只在1926年时收养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孩,取名妙蓉,小名小玉。1935年3月8日清晨服毒自尽,结束了短短25年的悲剧性的一生。《阮玲玉传》的作者沈寂老人在回忆起阮玲玉时谈到“她一生活了25岁,十年的演艺生涯,即使是在最后做了‘新女性’但还是以悲剧收场,反抗在当时其实是没有出路的。她的内心其实很脆弱,惟一的希望就是母亲能够生活得好一些,什么电影皇后,什么别人对她的吹捧其实她是一点也不在乎的。

  一个伟大的无声片演员、一个孝顺的女儿和一个内心屡受伤害的女子,愿她能够在无声的地方静静地安眠!”1936年,阮玲玉去世一年以后,费穆先生曾应约写过一篇题为《阮玲玉女士之死》的文章,文中说道:“她对于内心的冲突,正如对于生活上的矛盾一样,无时不在斗争。她的自杀的念头,就有意无意地存在于这种挣扎斗争的搏击之中。阮又始终不能变为一个冷酷的人物或者是一个乖巧的女子。她把人生看得甚是严肃。”与阮玲玉在上世纪30年代比肩璀璨的还有“电影皇后”胡蝶,胡蝶进入“明星”后的第一部影片就是和阮玲玉合作的《白云塔》。阮、胡两人仿佛互相辉映的两面镜子,互相映射出对方拥有而自身缺少的东西。与阮玲玉的短暂一生相比,胡蝶的生涯漫长而曲折得多。而胡蝶以及她“电影皇后”的桂冠也促进了“偶像派”明星制的发展,明星制迅速与电影的商业性挂钩,是从胡蝶这里开始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