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看杨亚洲的厚积薄发--点评《家有九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27 南方都市报

  重案区

  《家有九凤》

  时间:广东卫视20:20

  品质级别:★★★★

  电视剧好些时候都是一个不停翻拍、重复的老套故事,人们总可以从新片中看到过去的老片子。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家有九凤》可以说是平民百姓的《大宅门》、一家女人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可是,看过《家有九凤》就会明白,它有多么出色,以至任何生搬硬套的比喻都会失色,《家有九凤》就是《家有九凤》——一部在这个年代好看而且堪称勇敢的电视剧。

  这是一部讲述了母亲和9个女儿从1976年粉碎“四人帮”一直到今天20多年坎坷生活的故事剧。正所谓“三个女人一台戏”,九个女儿一个妈又会是如何精彩的女人戏?李明启、朱媛媛、刘佳、刘莉莉等一帮不算大牌明星却属绝对实力演技派的演员同场飙戏,而且是最见功夫的女人戏,姜武的出色也盖不过她们的魅力。好看!

  编导可谓别出心裁,并没有平铺直叙这个时间跨度极大的故事,而是把情节集中在春节前后,让大家庭的成员都可以在风雪中归来,让这个宅院几乎凝聚了全部的剧情。而在那些姐妹打打闹闹的剧情发展背后,其实隐藏了许多时代的无奈和辛酸。哭中带笑,笑中带泪的悲喜人生,极具感染力和叙事深度,好看!

  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这20多年历史的变迁被融入这些平民女性的生活跌宕之中,导演以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三个时期分上、中、下三篇来演绎故事,虽然是平头百姓的琐碎生活,却能磅礴大气地反映出大时代的历史变迁,平民剧的朴实并没有掩盖其深邃的内涵。这是勇敢的尝试,好看!

  然而,仅仅好看是不够的。许多人知道并记住杨亚洲是因为据刘恒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改编而成的电影《没事偷着乐》。这部电影因为尖锐地反映现实而遭遇坎坷,其后杨亚洲拍摄的其他两部电视剧也因为直面现实而遭遇不佳,这迫使杨亚洲进行了调整,“还是远离一些敏感题材为好,实际上在其他领域还是有你想要的东西”。于是就有了后来的《空镜子》、《浪漫的事》,掀起了一阵平民剧的热潮。

  而这部由《刘老根》编剧高满堂编写的《家有九凤》不但承载了过去这些被冠以“女性”、“平民”字眼的优良传统,更有了长足的进步和突破。亲情、爱情固然是人生终极的关怀,而生活背后社会、历史的翻云覆雨其实是更大的主题。

  现实题材很好拍,也很难拍。转移阵地并非临阵脱逃,有时更是策略的勇敢。在这个影视屏幕上充满了不是皇朝秘史、神怪武侠,就是都市言情、韩风日潮的时代;在这个大师们不是向往《无极》就是《千里走单骑》的时代,谁来关注我们咸鱼白菜一地鸡毛的生活?谁来将历史变迁下的百姓人生叙说成哀怨悲喜的诗?

  我很欣赏《家有九凤》,它很好看,也很勇敢。

  吴惇

  图:

  杨亚洲新剧讲述九个女儿一个妈的故事,这样的女人戏何等精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