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李峥:浅谈俄罗斯的民族乐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1:20 京华时报

  19世纪最独特的现象是俄罗斯和各国民族乐派的兴起,民族乐派的作曲家从自己本土的文化中汲取素材,创作出异彩纷呈的音乐作品。

  俄罗斯第一位有世界影响的作曲家是格林卡(1804-1857),他被尊为俄罗斯音乐的创始人,他创作了第一部俄罗斯民族歌剧《伊凡·苏宁》,并以《鲁斯兰与柳德米拉》闻名。随后,著名的“五人团”确立了俄罗斯民族音乐在世界上的地位。

  穆索尔斯基(1839-1881)是五人中最具独创性的一位作曲家,这主要体现在歌剧《鲍里斯·戈杜诺夫》和《霍万斯基党人之乱》以及《跳蚤之歌》和声乐套曲《死之歌舞》等艺术歌曲当中,他的钢琴套曲《展览会图画》和交响诗《荒山之夜》是描绘性音乐的杰作。相比而言,里姆斯基-柯萨科夫(1844-1908)较为传统,以富于色彩的配器技巧而闻名,名作为《天方夜谭》。另外三位作曲家留世的作品不算太多,鲍罗丁(1833-1887)的《在中亚西亚草原上》也许是其中最知名的一部作品了。

  柴科夫斯基(1840-1893)是俄罗斯历史上最为人熟知的作曲家,他的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和《睡美人》几乎无人不知。而他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悲怆”交响曲、《曼弗雷的交响曲》和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更将俄罗斯风格发展到了一种极致。拉赫玛尼诺夫(1873-1943)是柴科夫斯基的直接继承者,所作四首钢琴协奏曲为这一形式作品中最伟大者之一,所作交响诗《死之岛》延续了穆索尔斯基对于死亡主题的探索。

  稍晚的斯克里亚宾(1872-1915)又将俄罗斯风格与现代主义风格相融合。他创作的早期具有肖邦风格,后受印象派影响,晚期又接近于无调性。他的音乐具有神秘主义倾向,重要作品有交响曲《神圣之诗》、《狂喜之诗》、《火之诗》和大量的钢琴作品,包括10首奏鸣曲、24首练习曲及85首前奏曲。(李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