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杀破狼》:每秒24格的真理暴力抒情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20 新文化报

  一部或曰警匪、或曰动作、或曰黑帮片的传统港式类型片,为什么会在2005年末如一阵饱含沙砾的黑色劲风旋过大银幕,在众多影评家的笔尖迸出耀眼的火花呢?是什么激活了这古老的港式类型片,使影评人和普通电影受众又对港产类型片“后黄金时代”的来临翘首以盼?

  不是剧情,剧情很简单,太典型的警匪片套路了,中外皆有;也不是表演,影片中
众星的表演无非中规中矩,并没有大幅度地刷新他们原有的演艺高度;不是被所有人叫好的动作,因为什么样的动作都在银幕上出现过,观众对动作的口味早已经麻木到连电脑都难以激活了;不是特技,因为根本就没有什么特技;不是明星,因为没有一个一线的超一流的票房“口香糖”;也不是宣传,在《无极》还没上映就已经让人熟悉得烦躁了的电影宣传时代,《杀破狼》沉默得有些低调,有些骄傲……

  那么我们为什么还如此津津于它的故事,津津于它的动作,津津于它的表演呢?因为故事中有血性,有须发男儿的血性与柔情;有正义与邪恶的绞杀,有邪恶的肆无忌惮,有正义的苦苦挣扎,有正义得到伸张的那一瞬间充满血浆和死亡气息的快感。故事、表演、动作完美地凝聚在了一起,这就是《杀破狼》。最重要的是,这是一部讴歌暴力的影片,但却是以诗的方式讴歌暴力,当暴力上升到了诗的高度,暴力就挣脱了道德的束缚,堂而皇之地跃入了美学的殿堂。

  剧情里已充满了诗的元素:男人之间那以张力构成的友情,各种类型的男人对亲情的渴望和珍惜,正义必须得到伸张的乖戾和坚执,以暴抗暴的血性和悲剧感……镜头的运用也充满了诗意:抒情的角度,流畅的走势,适时出现的大海。这部影片的速度不是叙事的,也不是散文的,而是诗歌的,背景音乐的不离不弃更强化了影片的诗性。

  《杀破狼》其实是一部很简约的片子,故事简约,表演简约,甚至连打斗都是简约的,而正因为简约,影片的特点才得到了最强烈的突出;同时,风格化的故事,风格化的表演,风格化的造型和美术,都使影片具有一种意象美,而这一切,正是诗歌之道。展现在银幕上的是暴力,是血腥,但是涌动在观众心底的却是柔情,是感动。一部以暴力为主要内容的影片,能达到这样的欣赏效果,你想说它不好都不容易。“我只想帮兄弟们拿回尊严。”马军结尾时的一句话在我听来更像是这代香港影人的无意识宣言,《杀破狼》的强势上映,香港影人有可能重新打造港产类型片的再度辉煌吗?冬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