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深圳商报:争相露肚脐不算好舞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38 深圳商报

  本报讯 12月18日下午,中国第一代舞蹈表演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资华筠女士来到深圳,为市民文化大讲堂的听众讲了一堂生动的舞蹈课。资华筠女士已年近七旬,仍然身材匀称、气度雍容。

  资华筠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她在初中毕业时获得了免试推荐南开附中的资格,但她却放弃了这个大好机会,报考了北京中戏舞蹈团少年班。老师、家长都不能理解
,说她是鬼迷心窍了。母亲给了她一年的“试验期”,说一年跳不成尖子就回来继续读书。还不到一年,她就被选中参加了一次世界舞蹈比赛,获得了金奖。此后,她成为中央歌舞团的主要演员,是第一个跳飞天舞的演员,还自编自演了《思乡曲》等很多舞蹈。

  资华筠说,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就是舞蹈,它是艺术之母。舞蹈要用肢体动作来表现心灵,歌可以假唱,舞不能假跳。舞蹈必须有节奏、有韵律感,表现人类浓缩的、升华的感情。舞蹈的分类是很复杂的,按形态可以分为孔雀舞、荷花舞等,按功能可分为战争舞、祭祀舞等,此外根据源流谱系和播布区等也有不同的划分。她用幻灯给大家分别播放了芭蕾舞、现代舞、古典舞和民族民间舞蹈的精彩片段。

  很多人都觉得现代舞太难懂,资华筠认为其实最初的现代舞跟芭蕾舞都有渊源,而且也有一些大的主题。现代舞虽然讲究自由独创,但舞蹈是人类灵魂和生活的反映,现代舞也离不开社会性。

  资华筠还对现在舞蹈界的一些现象进行了批评,认为很多舞蹈媚俗化、蛮荒化,争相露肚脐、干冰大会战,用激素代替激情、假招子代替真功夫,抄袭混淆了借鉴,文化品位滑落。这不光是演员的问题,观众也应该提高修养。深圳商报记者张贺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