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汉武》《亮剑》各领风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0:01 新京报

  比起平淡的2004年,2005年的中国电视剧似乎进入了一种井喷状况。2003年底因《天龙八部》采访张纪中,他说,肯定会有这么一天,中国电视剧也会和电影一样,只有投资大、阵容强、制作精良的“大片”才能有很好的市场前景。2005年的到来印证了他的判断。

  试图重现汉武气势的《汉武大帝》电视剧拍摄长达两年,成本费用从原来计划的3000多万元,变成了5000多万,超出原计划66%的投资。但仅央视一家购买播出权时就开出了450
0万元的价格,音像版权高达1015万。而最终中央一套依靠这部大戏营收了1.2亿,成为央视最赚钱的一部戏。

  尽管从剧本来看,《汉武大帝》有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是胡玫在剧中表现出的金戈铁马征战天下的恢弘场景无疑符合了时下观众对强汉气势的渴望。对《汉武大帝》的讨论成为一时的热点,充分体现了一部精品电视剧可以达到的效果。

  《江山风雨情》也是电视剧“大片战略”的一个典型案例。《江山风雨情》的投资同样高达5000多万,同样使用了大场面加大卡司的制作策略,让陈道明唐国强陈宝国王刚刘威、鲍国安等一线明星同时出现在一部电视剧里,完全打破了之前中国电视剧用一到两位一线明星、三四位二线明星甚至新人的制作方式。

  中等制作的类型剧依然是电视剧收视的主力。如果说前几年,每一年都会出现一种类型的电视剧“大热”,2005年电视台的排片人员和电视观众显然已经进入到一个理智消费的阶段,不会因为一部电视剧的大热就马上安排相似类型剧,造成“审美疲劳”。所以我们可以看到,2005年的电视剧类型非常多样,且都有可圈可点的作品出现。

  类型之间的交叉融合似乎成为一种趋势,《幸福像花儿一样》橄榄绿的外衣下,其实是另一部粉红色的《结婚十年》,这部讲述军旅中年轻人爱情和成长的电视剧从题材上来说是军旅剧,从故事上来说是情感剧,从形式上来看又是偶像剧。《杨门虎将》尤为难得,杨家将的故事在中国流传了近千年,早已经是一个说滥了的题材;《杨门虎将》不是第一次把古装戏做成青春偶像剧的,却是目前为止改编得最好、最巧妙、最不浅薄的。

  不知是不是中国电影百年的缘故,对《一江春水向东流》《夜半歌声》等老电影的翻拍成为2005年电视荧屏上一种特殊的现象。这是一种非常明显的投机行为,第一,被翻拍的作品通常本身已经具备相当高的知名度;第二,被翻拍的作品已经有着非常好的文学基础。这种现象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如今的创作中,好的原创文学作品是多么的难得。

  所以在2005年,有两部电视剧作品不能不提:《动什么别动感情》《亮剑》。继《没事偷着乐》之后,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像《动什么别动感情》这样幽默又温情地描绘平民小人物的小幸福、小感动、小智慧的影视作品了。

  而电视剧版的《亮剑》尽管已经损失了一部分原作的犀利和锐气,但依然不妨碍它成为中国年度电视剧。这完全是一部以文学基础取胜的电视剧,从制作水平上来说,它镜头单调、画面粗糙、对白段落冗长,但观众依然爱上了李云龙,因为原作给观众奉献了一个“摸得着的英雄”。李云龙形象鲜活、有个性,他既有军人那种不服输的血性,又有农民式的狡猾、锱铢必较,常常违抗军命,他的身上体现了正邪两个方面。他是我们中国电视剧里的“夏伯阳”,中国电视观众看到如此真实的军人,还是第一次。马戎戎(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