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评论:《无极》除了票房还有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23 沈阳晚报

  一向在艺术方面造诣颇高的陈凯歌,此次在电影的商业方面也点上神来之笔,《无极》横空出世没几天,就以摧枯拉朽之势打破了国内影坛的多项记录:点映日(14日)800万超过《英雄》的210万,首日(15日)票房2115万打破《泰坦尼克号》的1800万,单日票房(17日)2500万打破《功夫》的2200万。上映4天后,沈阳的《无极》总票房也逼近百万,全国首周票房8200万,按照目前形势,《无极》很有可能达到预期的1.5亿元。近几天中,有关《无极》的种种评论纷至沓来,虽然没有出现《十面埋伏》时全国媒体口诛笔伐的局面一向在艺术方
面造诣颇高的陈凯歌,此次在电影的商业方面也点上神来之笔,《无极》横空出世没几天,就以摧枯拉朽之势打破了国内影坛的多项记:点映日(14日)800万超过《英雄》的210万,首日(15日)票房2115万打破《泰坦尼克号》的1800万,单日票房17日2500万打破《功夫》的2200万。上映4天后,沈阳的《无极》总票房也逼近百万,全国首周票房8200万,按照目前形势,《无极》很有可能达到预期的1.5

  近几种种评论纷至沓来,虽然没有出现《十面埋伏》时全国媒体口诛笔伐的局面,但争论也渐呈白热化趋势,大加赞赏和全盘否定的人都不在少数。支持者认为《无极》是一部总体上堪称成功的影片;绚丽多彩的画面、匪夷所思的特技、演员演技的发挥都是该片的亮点,更是不可多得的魔幻类型佳作。反对者则一致认为剧情上有众多环节经不得推敲,故事较为简单、?嗦,而台词部分不够精彩,甚至还有很多笑柄。对于这种“爱憎分明”的情况,影南方院线负责人邱晴认为:“这种口碑落差是大片必备的因素,落差形成致命吸引力。观众对国产片的爱恨程度远远强于进口片。越是国产大片,越是注定了一出世就有棍棒和鲜花都砸向它。”那么《无极》到底是一部佳作还是一部滥片?我们不妨用之前几部国电影观众评判标准的经典电影来做尺,对《无极》进行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衡量。

  《芙蓉镇》

  谢晋导演。影片以一个小镇上几个普物在“文革”前后十几年里命运的变化,从他们的个性不同程度的被扭曲、被异化,以此来探讨极左思想的渊源。

  比较关键词“人物”:在注重渲染大背景的整体氛围下,《芙蓉镇》对每个个体进行了细微描摹,每个角色的典型性都给影迷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无极》是在变幻莫测、万事皆有可能的“无极”世界中,对昆仑、光明、无欢、倾城等命运早已注定的人物进行了诠释。昆仑、光明、鬼狼虽然因身份而注定了各自不同的命运,但又在命运扼喉之际,为了击败同一个敌人奋起一击。两片在人物的塑造上都极为成功,但《芙蓉镇》更具时代性。

  《红高粱》

  张艺谋导演。影片以崭新的艺术形式,描绘了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伙农民古朴、野性的生活和他们与侵略者浴血奋战的过程。明快、紧凑、张弛有度的节奏,画面、色彩、光线及其所构成的生动而的视觉形象,这一切电影艺术的表现令业界对国电影刮目相看。

  比较关键词“视觉”:《无极》的画面风格瑰丽,视觉效果一流,在摄影、服装、场景等环节下足功夫。看《无极》,好像是在享用一部精美的“风光动画”的视觉大餐。尽管遭受众多指责,但在视觉方面,《无极》是无可厚非的,而且同《红高粱》一样,两片都在视觉表达上有着高度的创新。

  《霸王别姬》

  陈凯歌导演。影片讲述了国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京剧艺术及艺人的生活,不仅具有纵深的历史感,更将小人物的悲欢离掺着半个世纪以来的国历史发展盘现出来。

  比较关键词“史诗”:两片导演同为陈凯歌,全部采用史诗结构,总体风格大气磅礴。《霸王别姬》是一部很难超越的人文里程碑;《无极》则为中国电影填补了空白,让世界电影人惊喜地看到原来东方也有如此出色的魔幻片。但《无极》在故事上文学性上,大大逊色于《霸王别姬》。

  从以上多项比较来看,《无极》在故事结构、影片主题、对于人性的探讨等方面略微逊色于《芙蓉镇》、《霸王别姬》等经典影片。但电影是一门综术,只要是总体成功且无乏闪光之处,就可以归结为好片的行列。目前看来,《无极》获得创纪的票房成绩指日可待,但暂时还不能划入经典作品的行列,不过就魔幻片这一题材来说,它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在商业上的成功也将使它成为另一重意义的经典大片。郭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