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The White Stripes,不靠谱的B-side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11 新浪娱乐

  继今年6月日发行了“Get behind Satan”后,The White Stripes(白色条纹)于12月6日发行了一张名为“Walking With a Ghost”的EP。

  白色条纹是一支很懂得经营与歌迷感情的乐队。他们总会在最恰当的时候推出新专辑、EP或是单曲,长期调动着着歌迷的热情。所以他们的B-side或仅出口的Bonus-track是相对少见的。但此次他们与Tegan & Sara合作的这张并不是那么有特别意义的EP“Walking W
ith a Ghost”,似乎看起来就有些过于没必要。这是一张招人喜欢的EP这点毋庸质疑,尤其对他们的歌迷来说是多多益善的,但客观的说,它看起来确实像是“Get behind Satan”的狗尾续貂,华而不实并且不合逻辑。“冲动是魔鬼”这句话大多数时间都是无法适用于The White Stripes的,因为他们创作专辑从来就是以冲动的情感快速的实践著称。但是这次的冲动似乎显得尤为平庸无力,它并没有像以往的任何一张专辑或EP给人们带来多少惊喜。在如此短的6各月时间中,他们想再一次挑战The White Stripes在人们心中先前已经建立起来的形象,然而,无论是加入Tegan & Sara的元素,还是“有撒旦撑腰”变成“跟着鬼行走”,他们都失败了。

  尽管没人能清楚的知道Jack 和Meg出于什么原因创作了这张“Get behind Satan”,但是这也绝对不是一张他们玩儿票的作品,因为其中是融入了他们实实在在的情感的。对此,像Tegan & Sara这样的行家都是十分信服的。实际上,白色条纹的这张专辑还是十分虔诚的,很难让你鸡蛋里挑骨头——如果你真的可以挑出来,那就说明你还不是他们音乐的真正爱好者。作为一个条纹的正牌粉丝,你肯定会再一次的沉浸在他们的朋克复兴中,除非你只是有点儿受不了Jack的穿衣风格或个人癖好这种细微末节的问题。

  应该有很多人惊呼且怀疑着两个人的乐团,能把玩出什么样的音乐,会不会稍嫌势单力薄?但是Jack White与Meg White从一开始就打破这项迷思,以令人啧啧称奇、一再突破旧框架的创作新思维,且一人兼负起多项乐器演奏的才能,无限宽广地的构筑The White Stripes最具个性化的张力及魅力。不管他俩到底是传闻中姐弟般的亲戚,抑或四年结离的夫妻,因为简单纯粹的音乐使然,让俩人维系着The White Stripes这个独一无二的乐团。这次的EP加入了Tegan & Sara,他们在白色条纹一贯的音乐基准之上,轻微的注入了自己的原创性,为此Jack也做了必要的转换,由原来的原声吉他换成了电吉他,来支撑起整个新的音乐结构。Jack那有如丛生芦苇般的Double-tracked音色和Tegan & Sara搭配的严丝合缝。Meg,自然不用多说,一张嘴就能舒服到人心坎儿里,沉着的把握着白色条纹音乐的基本节奏问题。在这次歌曲的Chorus部分,Jack和Meg增添了好象即兴涂鸦般的失真吉他,乖张的、怪诞的。然而他们却从不给这种“吵闹发泄的感叹”以喧宾夺主或解构整个音乐的机会,只不过都是小插曲、小情绪罢了。

  不管你是称它为“Get behind Satan”的Extra、B-side还是一张纯粹意义上的EP,“Walking With a Ghost”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耳边。Pitchfork对其中的部分歌曲做出了如下评价:“‘The Denial Twist’是有资格被考虑成为白色条纹有史以来最好的一首作品;而‘Who's a Big Baby?’则有可能成为今年发行的所有专辑中最没价值的一首单曲……白色条纹用Maxi-single的手法从新演绎了4个版本曾经在先前专辑中的歌曲,彻底打消了一切悬念。”

  鉴于白色条纹不是一支会十分打磨美化自己的录音室版专辑的乐队,他们的现场往往会更为与众不同与让人期待,因为在此两种情况下,音乐效果的差别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我个人认为这张EP中最好听的一首歌是“Same Boy You've Always Known”,是一个录于巴西的原音版本,展现出一种比当年的“White Blood Cells”中的表现更为精细的效果,让你甚至可以忽略了现场观众随着音乐节奏的掌声。而同样是现场版的“As Ugly As I Seem”和“The Denial Twist”,都录于KCRW的“Morning Becomes Eclectic”。

  “Walking With a Ghost”缺少了以往白色条纹A-side中那种天生的猛劲,所以也许更多的听者会保留自己的热情与注意力,为他们下一次爆发时的B-side保留精力,因为对于一向另类反传统的The White Stripes来说,没什么是在意料之外的,也许下个惊喜就是在下个6个月之后。又有谁真的有谱呢?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