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齐鲁晚报:电影宣传也刮浮夸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8: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部大片的宣传费用足可以再拍一部甚至几部电影了,究竟花多少钱才算够?

  曾经在很多媒体上看到一个关于电影宣传上的笑话。一家电影院门口贴出广告:“一美女莫名晕倒,七男人强行拖入森林,等待美女的是……”众人好奇心重,都掏钞票买票,进去一看,原来是《白雪公主》,不禁大呼上当。过了几天,影院门口又出广告:“一如花美女与七个精壮男人数天惊涛骇浪的消魂奇遇!绝非《白雪公主》。”大家觉得这个更有
看头,而且声明了不是《白雪公主》,于是纷纷又买票入场,结果这次看的是《八仙过海》!都是老掉牙的片子,为了能吸引甚至勾引观众买票进场,这家电影院真可以说是绞尽脑汁。就在当前这个滴水成冰的隆冬时节,全国很多城市正活跃着一批不怕冷的人,他们就是卖电影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怎么样把电影推销出去已经成了电影制作和发行部门的一门学问。最近这段时间正是新电影赶贺岁档的高峰期。张艺谋陈凯歌陈可辛、刘镇伟分别拿出四部风格各异的影片,一起来赶年集。为了争抢票房,各位的宣传班子正开足马力在全国各地造势。其宣传投资之大、形式之新令人开眼。《无极》早在上半年就在戛纳租城堡搞过宣传,后来又公开选秀《无极》小说作者,并拉上当红偶像作家郭敬明炒了一把。到现在正式开映,陈凯歌更是彻底放下身段,跟老婆在镜头面前大玩热吻拥抱之类煽情把戏,为记者提供宣传素材。曾经开创了在人民大会堂开新片发布会、搞首映晚会等新宣传手段的张伟平这次做《千里走单骑》,特地选在丽江古城这个旅游胜地,打造了300多米长的“长街宴”,并从加拿大空运巨型舞台,招数也很新奇。

  想想当年一张海报贴全国的那种宣传,跟今天的电影宣传真是没法比。不但投资、规模没法比,观念和形式上更是没法比。电影宣传如今已经成为商业创意的一个组成部分,卖电影要有新招、要懂观众的心理、还要懂得艺术规律,像文章开头那种创意也勉强算一种创意吧。

  不过,面对越来越豪华、隆重的电影宣传,笔者也有点困惑。如今,一部大片的宣传费用足可以再拍一部甚至几部电影了,究竟花多少钱才算够?前段时间食品界抑制

月饼的过度包装,电影的宣传是不是也有点过火?就用张艺谋的卖萝卜论来说吧,怎么卖固然重要,但电影要有长期回报,最根本的还得把萝卜种好。在宣传上家家都贪大求新,是否有点浮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