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竞报:《无极》赚了票房 赔了口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18 竞报
竞报:《无极》赚了票房赔了口碑

《无极》北京首映式上,陈凯歌对此片票房寄予极大希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无极·调查

  本报见习记者张暄报道 截至本周一,《无极》的首周末全国票房达到了7452万元人民币,北京的首周末票房也达到了903万的好成绩,刷新了《功夫》创造的首周末全国票房6000多万元人民币的纪录。但是高票房却没能为影片带来好口碑,本报记者在北京西单时代影城和王府井的新世纪影城对100名观众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56%的观众不喜欢《无极》,32
%的观众回答说看了没感觉,觉得电影很一般,只有12%的观众喜欢这部电影。

  故事情节、台词 “千夫所指”

  在《无极》中,谢霆锋扮演的北公爵无欢有一个很独特的兵器“金手指”,陈凯歌解释说这个兵器代表“千夫所指”,意在无欢众叛亲离。在接受这份问卷调查的观众中,陈凯歌为《无极》设定的故事情节和台词却让百位观众集体不满。73%的观众认为《无极》的故事一般,他们纷纷表示无法被电影感动。

  94%的观众认为台词“很差”,剩下6%的观众也只给了“普通”的评价。有观众说:“《无极》的台词都是用一种阴阳怪气的语调说出来,让人听了很不舒服。”可见,《无极》的故事情节和台词也让观众们“千夫所指”,而这两部分,恰恰是一部电影最重要的元素。

  画面、武打、音效 基本满意

  在调查中,观众们大多对《无极》精美的画面表示满意,76%的观众认为电影视觉效果很有冲击力。不过也有9%的观众认为影片的特技制作比较粗糙,比如蛮牛阵中的牛,不像牛像老鼠,张柏芝和大王在房顶上的镜头看起来很虚假。

  观众们对影片的音响效果和武打也基本满意,59%的观众选择了给武打评“优秀”,而音响效果的得分也在“普通”和“优秀”之间。

  喜欢张东健 讨厌陈红

  《无极》的演员虽然都是明星,但他们的表演功力却参差不齐。张东健、谢霆锋、刘烨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赞赏,他们认为张东健的眼神很纯净,很有杀伤力,而且这个人物也比较可爱,谢霆锋尽管表演得有点“娘娘腔”,却比从前有了长足的进步。

  观众们普遍认为张柏芝和真田广之表现平平,有的观众认为张柏芝过于开放,真田广之有点油滑不够英武。而陈红扮演的满神则受到恶评,观众们觉得这个角色出现得很突兀,也有点做作。

  无极·分析

  在这次问卷调查中,观众们对《无极》提出了很多尖锐的问题,在无法联系到陈凯歌和陈红的情况下,记者采访了一些电影业内人士进行解答。

  问:为什么看完《无极》,不少观众觉得被涮了?

  答:过度营销,导致观众期望过高。

  很多观众花80元看完《无极》之后却有一种被“涮”的感觉,他们表示,看到的《无极》和之前听说的相距甚远。

  《无极》之前宣传基调很高,不但在中央台投放了硬广告,主创们和众多宣传言论对影片只夸不贬,导致观众们抱着去看一部前所未有的“大片”的心理走进电影院。

  美国《综艺》杂志中文版记者徐小姐解释说,《无极》在宣传上属于过度营销。陈凯歌在《无极》上映前曾对影片定义过“第一部”、“跨时代”等概念,且出现频率太过频繁,把观众的期望值吊得很高,因此观众看完后会觉得失落,原本能打80分的观众也会给影片打不及格。

  问:投资3.5亿元人民币,那么多钱花哪了?

  答:特技烧钱几千万元,剧组每天花销130万元。

  《无极》宣称投资额3.5亿元,是目前造价最高的国产电影。高额的制作成本意味着精良的制作。但不少观众离开影院时却对《无极》的制作水准表示怀疑,一位观众尖锐地问:“我很想知道,3.5亿,这么多钱到底花在哪里了?”

  首先,《无极》号称3.5亿的制作经费有水分。据美国《综艺》杂志报道,《无极》出售版权时,宣称投资额是3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陈红去年夏天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承认,“很多电影投资额都是夸大的。”

  其次,《无极》的拍摄被当时的投资方世纪英雄影业公司称为“烧钱”,每天要花销130万元上下,包括运输交通费、场景道具、演员服装、食物住宿、保安开支、剧组成员工资等。拍摄历时半年,日常开销就已超1亿。再加上几千万的特技制作费,可以说,资金主要花在了全明星演员的高额出场费、多个外景地转战以及特技制作经费上。也就是说,钱多数没花在故事内容上。

  问:《无极》到底演的是什么?

  答:简单的故事,复杂的叙述。

  在上映前,陈凯歌每次接受采访时都“卖关子”,说“无极”的含义在于每个人心中,等到看完电影,仍旧有众多观众没懂“无极”的含义。有人说这是一部一女三男的爱情片,有人说这是昆仑从奴隶到人的成长史,更有人说这是一个关于承诺和欺骗的故事。

  影评人杨劲松说,电影讲的是关于背叛和承诺的故事。通过倾城与无欢的那段开场戏,陈凯歌就把这一主题说得非常清楚。但《无极》是部利用明星运作的商业大片,在包装的同时,导演把简单的故事说复杂了,为此他扯上了昆仑、光明、鬼狼这些不相关的人物,等到故事结束,观众才明白原来整个电影说的是一个馒头的故事。

  问:《无极》最终票房能有多少?

  答:竞争激烈,前猛后弱。

  上映前,《无极》宣传方希望票房能超两亿。虽然《无极》目前的票房比《英雄》首周票房高1000多万,但北京新影联院线经理高军却对《无极》票房并不看好。他谨慎地表示:“《无极》的票房将在1.5亿左右,很难超过《英雄》。”因为当年《英雄》上映时没有竞争对手,但《无极》上映一周后就会遇到《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的夹攻,势必分流观众。因此,《无极》票房的后劲儿很可能不足。

  无极·相关新闻

  本报见习记者张暄报道 原本计划于12月9日在美国上映的《无极》如今迟迟没有动静。陈红在本月12日接受采访时解释说,《无极》的美国发行方韦恩斯坦公司刚从原公司独立出来,需要一段时间调整,预计《无极》明年初能在美国上映,并将于12月31日在美国点映7天。而一位业内人士却道出了真正原因,韦恩斯坦公司想要压低发行价格,如今双方仍旧处于谈判当中。

  日前一位电影公司高层透露说,《无极》在海外的发行商韦恩斯坦公司意图压低价格,如果不降价,该片很可能会被“雪藏”。他还分析说,韦恩斯坦公司很可能会在奥斯卡提名出来以后再在美国发行《无极》,这样可以借助奥斯卡的力量获得更高票房。

  记者致电负责《无极》宣传的黄宾询问此事,黄宾说:“由于获得了金球奖提名,目前《无极》在美国的上映时间还可能往前提,但是具体日期还没有定。”

  如今《无极》在海外的报道并不多,只有路透社在《无极》于中国上映时提及这部电影,说《无极》引发了众多争议,而且对其“申奥”前景,引用了美国《综艺》杂志的话:“《无极》并不在该杂志预测的奥斯卡得奖大热门上。” 本报见习记者张暄/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