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Pitchfork:2005年度“TOP 10”专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20 新浪娱乐

  一到年底,我们似乎又开始习惯性的要对这一年的所有唱片进行一个所谓的盘点。我知道这种作法大概永远无法客观公正,它无法同时迎合所有人的审美观。

  2005年,我的硬盘空前饱满。我淘原盘的机会和热情越来越少,我疯狂下载MP3的手笔越来越大。这可能是件好事,因为MP3的更新速度总是最快的,而且下完了听完一遍我可以很唯心的判断我到底喜不喜欢这张专辑,决定是马上把它删进回收站还是先留下来再听几
遍,或者听完了就特喜欢利马就把它用刻录机CD化了。我硬盘里MP3的更新速度紧跟Pitchfork,NME,Q(国外权威碟报乐评网站)。我一度因为这事儿感到无比的骄傲与幸福。

  Pitchfork是我很服的一个国外乐评网站,她拥有一帮具有高音乐素质和文字功底的乐评人,他们说话向来一针见血。12月20日,Pitchfork的年度TOP 50专辑终于出炉了。在此,我仅将杀进前10的专辑和大家分享一下,这多少可以说明2005年的整个音乐水平与状态。

  第10位:Wolf Parade——“Apologies to the Queen Mary”

  Wolf Parade也许算得上2005年最让人嫉妒的Indie英雄了。这支蒙特利尔Indie-rock乐队的首张专辑由Issac Brock操刀制作,和the Arcade Fire,Frog Eyes,Modest Mouse等乐队有着一系列的牵连。他们的第一场演出就是给the Arcade Fire做的暖场。在那之后,Modest Mouse把他们带到了Sub Pop。“Apologies to the Queen Mary”是一张远比它的在外名声更为奇异与复杂的专辑。Wolf Parade在很多方面跟the Arcade Fire都是有相似之处的,无论是精巧的曲目编排还是耐人寻味的歌词,甚至主唱的演唱风格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如出一辙。他们只比the Arcade Fire逊色一点点,然而这并不影响他们在今年红起来。这支乐队我个人也很喜欢,他们的音乐物质的很纯粹,听起来就像这个世界转动的声音。

  第9位:Cam'ron——“Purple Haze”

  这是进了前20在我看来Pitchfork评的最不靠谱的一张。我这话可能显得有些狭隘了。我承认这个我实在一点儿发言权都没有,因为我丁点儿说唱都不沾。看了一下,只知道这张专辑发行至今卖了70万张。

  第8位:LCD Soundsystem——“LCD Soundsystem”

  LCD Soundsystem来自纽约一家叫做DFA的独立厂牌。在这张专辑正式发行1年多以前,这张专辑中的一些歌曲就已经大范围的于民间流传开来。连续几首单曲闯入NME当周最佳单曲,并掀起了一阵Disco-Punk热潮,瞬时风靡了纽约舞池。经过几家报刊的追查,发现在LCD Soundsystem和DFA背后都有同一个人——James Murphy,他既是前者的主创之一,也是DFA的老板之一,他被媒体称为"这个星球最酷的人之一"。即使在即将离开的05年,这个消化吞噬遗忘功能异常强大的音乐年代,LCD Soundsystem的Retro/new wave/post-punk也丝毫没有过时的意思,反到是有种王者再临的压轴感。想听完全不带吉他部分的Rock吗? "Never as Tired as When I'm Waking Up"就是一个幸存,它已经成为了公认的几追Pink Floyd的迷幻演出;而"Ten Years Gone"和"Great Release"则是特意向Brian Eno表达敬意的作品,颇具Eno范儿。LCD Soundsystem,还没来得及过失,就再度发光时髦起来。

  第7位:Animal Collective——“Feels”

  这是我今年FAT CAT旗下我个人很喜欢的一张唱片。2004年的那张“Sung Tongs”,Animal Collective玩儿的是不着边际的Psyche-Electro-Folk。即使到了今年的这张“Feels”,他们改走Avant-Folk路线,这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因为那听起来有点儿混乱、怪诞。我之所以喜欢Animal Collective的决定性原因就是:他们永远多变,永远不安分。“Feels”是一张全体总动员的集体智慧灵感结晶,Animal Collective搞怪的能力越发成熟与厉害了。他们把传统摇滚歌曲里面的"Oh yeah!"用小孩子的尖叫声替换,他们从不担心搭一条没有彼岸的桥。“Feels”是一张非常之多元化且流动性极强的专辑,它好象一场情绪SHOW:幽闭,催眠,尖刻,晕头晕脑,极度高兴,内省,适度的疼痛,心碎的美丽……在这张新专辑中,他们完全打破了先前的音乐模式,再次摸索出了一条全新的奇异方向。如果他们可以继续让自己的音乐如此与众不同,我们会很欣然的期待他们的下张唱片。我相信他们还会在以后的日子中不断变线,而从不会去通知任何人。

  第6位:Deerhoof——“The Runners Four”

  Deerhoof的DNA似乎注定了他们成为不了一支流行乐队,而Indie/Alternative乐队的身份却让他们大放光彩。无论从他们音乐的编曲作词配乐合成来看,单挑出一点来都是极其偏离大众的。但幸运的是,没人告诉他们这一点,也没人限制他们犯“葛”,所以就有了这张“The Runners Four”中诡异的20首歌。他们多变,反传统的尝试了任何一种有可能性的时髦路线。突如其来的噪音,怪诞美丽的尖叫,荒唐仓促的节奏……他们的另类来的让人招架不住,有时我甚至觉得那主唱简直不是在唱歌,可更匪夷所思的是我就是偏要把他的鬼叫听下去。这是今年内最诡异,最开玩笑似的,却最让人难以听透的专辑。它真是个让你不由自主的反复聆听的“灾难性事件”。

  第5位:Antony & the Johnsons——“I Am a Bird Now”

  年底的盘点一般对那些在上半年内发行的专辑来说是相对不利的,可是却很少有像Antony & the Johnsons这样在1月份发的专辑到了12月还有一堆业内业外人士记着它的好的。他们的第二张正式专辑“I Am a Bird Now”,确实漂亮的做到了这一点。从各种角度来看,“I Am a Bird Now”都是2005年上半年最沉溺却也最美丽的专辑之一。Antony & the Johnsons 由领军人 Antony 带着他的小型室内乐团 The Johnsons 组成,成员一共九人,风格为典型的 Baroque Pop。同Antony合作这张专辑的Devendra Banhart说,Antony是一个超级天才的唱作人。Antony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当然是他那把淳厚的嗓子,是公认的继Tindersticks的主唱Stuart Staples之后最有磁性、最动人的男中音。对这点我毫无反驳的余地。专辑里真诚的歌词充满了深深的伤痕和困惑的欲望,像诗歌般流淌,点缀着内省的

幽默。这张专辑拥有惊人的客席阵容,Boy George、Rufus Wainwright、Devendra Banhart分别在专辑里的不同曲子献唱,传奇人物Lou Reed也于Fistful of Love这首歌里贡献了他的电吉他与开场的吟诗片段。Boy George与Antony两人合唱的曲子You Are My Sister也许是专辑里最好的歌之一,能同时邀请Rufus

  Wainwright、Devendra Banhart这两名当红的singer/songwriter跨刀更是锦上添花。对于这个 90 年来到纽约追寻繁华、歌舞表演和 Andy Warhol 的年轻人来说,今日的成绩意味着什么我们无从知晓。“I Am a Bird Now”正在静谧的阴暗中营造一种柏拉图式的理想境界,我们仿佛已经长上翅膀的飞鸟,随着音乐离开这世俗的一切。Antony & the Johnsons的另外一支单曲,成功拿下Pitchfork今年TOP 50 Singles的NO.1。

  第4位:M.I.A——“Arular”

  这同样是一张发于上半年的专辑。Maya Arulpragasam,化名为M.I.A.,首张专辑“Arular”已被喻为近来最具政治意识的杰出作品,发行以来佳评如潮,各路乐评几乎一面倒地给她最高赞誉。“Arular”目前以平均89的高分暂居Metacritic网站的2005年第一名,我想它还会停留在头几名好一阵子。从小于斯里兰卡长大,Maya的童年活在战火的阴影下。这张专辑以她父亲的名字“Arular”为名,是Maya对自己父亲的致意。由于战火摧残,Maya跟随其余家人漂泊至南伦敦定居,就读了艺术学校,并在家里自行录制了“Arular”的歌曲蓝本。随后她获得了前英伦乐队Pulp的成员Steve Mackey协助担任其制作人,最终发行了这张无法被归类的、天马行空的首张专辑。它充满了跳动的节拍,街头俚语,Rap与刮碟这些Hip

  Hop元素,绝对是Party时炒热气氛的最佳唱片。可是M.I.A.的Hip-Hop和美国的Hip-Hop有着很不一样的质地,她的音乐里没有一点儿Slum氛围。Hip-Hop对M.I.A.来说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她善用了这种最具煽动力的乐种,传达的是她的政治意见,那当然是彻底反战。也许听者会以为,音乐就音乐,何必扯上那么多意识形态。这样也行,“Arular”论音乐性一点也不输其他优秀专辑。我在前面已经承认过自己对HIP-HOP一点儿见解能力都没有,即使这样,我都可以让“Arular”在CD机里连续播了好几天。我喜欢这个勇敢的女孩儿。

  第3位:Art Brut——“Bang Bang Rock N’Roll”

  Pitchfork每年的榜单上都会出现一些很新很年轻的乐队出其不意的占据很靠前的位子,今年的幸运儿就是Art Brut。相较于老牌艺人的四平八稳,新人领域颇有一些吸引眼球的动态。其中最具争议的当属来自伦敦南部的四人Art-punk 乐队Art Brut 。其处女作“Bang Bang Rock N’Roll”被一半媒体捧上云霄的同时也被另一半媒体踩在脚下。专辑充斥了主唱 Argos 硬邦邦的伦敦音的讥讽,几乎没有旋律可言。这个据说组队五分钟后就开始写歌的乐队用最简单的三大件和最直白的歌词道出对流行文化、主流媒体以及两者统治下的生活的疑惑与失望,同时在 05 年的乐坛上空扔下一枚结结实实的重磅炸弹。他们的音乐就像他们的乐队名字一样,质朴,有力, 代表了年轻一代人的思想,看看他们的歌词可能你会有更直接的感触:“I can’t stand the sound of the ...VELVET UNDERGROUND! No more songs aout SEX and DRUGS and ROCK N' ROLL... It's BOOOOOORING! Haven’t U read the NME in so long... Don't know what genre we belong ! AND ART BRUT, WE'VE ONLY JUST STARTED!”年轻是什么?能够闯入Pitchfork的年轻就是值得嘉奖和纪念的,就像Art Brut一样。

  第2位:Kanye West ——“Late Registration”

  这是本年度的说唱专辑在Pitchfork爬的最高的,第2名,当然,看看他的赢家,但分你有一点儿常识,就该知道这是实至名归的。Kanye West ,Jay-Z,Ludacris,Cam'ron,DMX的金牌制作人,自己本身就是一名能力非常出众的说唱歌手。今年的“Late Registration”是他的第二张专辑。不是每个刚刚发行第二张专辑的说唱歌手都敢做出非凡变革的,今年初发片的50 Cent就没能这样最终落入俗套。但是以制作人身份入行的Kanye West就没有这些商业上的刻意顾忌,他是一个专业的音乐人,是音乐的加工者,是富有职业精神和音乐探险精神的开拓者。这张专辑主要在两个部分做出了令人称道的变革,其一是音乐乐器的大胆应用,其二是歌词内容的设计。值得一提的是,为Kanye West新专辑《Late Registration》担任制作人的Jon Brion没有任何说唱音乐录制经验,他与Kanye West一起开创了新的说唱音乐,他们在这张专辑中运用了包括管弦乐队,大、中、小提琴,长、短、小号等等古典音乐乐器,是此前说唱音乐极少有涉及的,尽管不是整个专辑音乐的重点。Kanye West的歌词是颇有文学色彩的反讽,不像大多数说唱歌手那样脏言脏语。像“Crack Music”,把深受毒品侵蚀,难以涤清的贫民社区像Bob

  Dylan一样用诗文讲述给歌迷和当权者。另有Jay-Z,Nas,Maroon 5乐队的Adam Levine等大牌明星助阵。独特的Kanye West为说唱音乐的发展做出的努力和尝试是值得尊重的——不管说唱音乐本身未来的发展是否将背离其最根源性的阶层和街头文化本质。

  第1位:Sufjan Stevens——“Illinois”

  当故事情节被摊开在地图上时,它们往往显得更为意义深远。真实的地点,人物,我们仿佛又身临其境,抑或开始怀疑当时的真实性。这些年来,传统的词曲唱作模式就是将一段闷闷不乐的歌词配上一段孤独的原音吉他,或者再加入班究琴和唱诗班让它听起来更为幽怨,大多是形而上的不知所云。而Sufjan Stevens却成功的跨越了这条鸿沟,这对于singer/songwriter是尤为困难的,这也是为什么“Illinois”能成为Pitchfork今年的NO.1。他云游诗人般的用沿途风光和足迹包裹他的故事,用华丽的复调旋律将其装点,适时的将前展开时,欣喜的就像参加6月盛大游行的小孩子。

  我们曾一度认为,Sufjan Stevens的终极突破在两年前的密西根就已经完全爆发了,但是这张“Illinois”却又在各个方面都有了新的改进。他增添了更多的幽默与

神话韵味,色泽更为丰富,新加入的鼓手使Stevens的假声听起来更为诱人。他总在专辑中刻画形形色色的人,垂死的老人,邪恶的杀人犯,坐在卡车里奔走他乡、为告别过去流下伤心的眼泪的人……在这张专辑中Stevens坚定了这样的信念:以歌唱人是他生命中高于一起的兴趣。他一路走走停停,站在那些有故事的人们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们身边,用音乐的形式将其记录下来——其实这本身已经超越了传统音乐的功能。“Illinois”的风景不停变换,我们随着它经历一次次欢喜悲愁,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最深最暖的慰藉。它当选为Pitchfork的NO.1,体现了无比的人文主义关怀。

  以上这些就是2005年Pitchfork的TOP 10。不管你听过几张喜欢的又有多少,当我们站在2005年的尾巴上时,我们都应为有这些好声音陪在耳边和心里而心存感激……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