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泊明:他们终于站到自己的舞台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31 南方都市报

  在很多人忙于讨论《无极》能不能代表中国电影的方向的时候,我在一份邀请函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我们非常荣幸地告知您:在世界著名的柏林国际电影节大力支持下,‘先锋光芒——中国青年导演电影展映(柏林篇)’将于2005年12月22日在广州正式开幕。”

  这是本报主办的这次“中国青年导演电影展映(柏林篇)”邀请函的开头文字。是的,很多曾经在柏林影展获奖,在内地公映或者因为各种理由没有在国内公映过的电影,将会
出现在本报与中华影城合作的中国目前唯一的艺术影厅——中华广场影城“南都艺术影厅”里。开幕片是曾获“柏林电影节最佳评论奖”的张元导演的《妈妈》,这也是《妈妈》在国内首次公映!本周四(12月22日)下午,张元也会出现在开幕式上与现场的观众做交流。这当然是张元第一次可以在国内正式的、公开的场合与观众一起聊他的这部电影。随后,宁瀛的《民警故事》、《夏日暖洋洋》、《希望之旅》,章明的《巫山云雨》、《秘语十七小时》、《结果》,以及宁浩的《绿草地》,鄢雨、李一凡的《淹没》,刘伽茵的《牛皮》等17部电影(现都已取得公映许可),将会在今后的四个月里陆续在这个电影厅里放映。

  与本月四部大片一起贺岁,各自的宣传炒上天的热闹阵势相比,我们的这个“中国青年导演电影展映(柏林篇)”显得有点不合时宜。在很多小片选择避让,避免被大片打得落花流水的时候,我们的艺术影厅却放映一些当初在国内甚至连公映机会都没有获得的影片,的确不是商业上的最佳选择。尽管只有20元的票价,尽管机会非常难得。

  但选择2005年的年底,选择中国电影第一百个年头即将结束的时刻,做这样一个活动,却是别有意义的。踩着前人铺下的路,我们的电影人在世界电影的舞台上留下了不少好的作品,为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界赢得一席之地。但遗憾的是,很多时候,我们的很多电影是墙外开花,他们的作品在本地却连与观众见面的机会都没有。他们常常被外界认为是非主流的、地下的,仿佛是见不得光的。但实际上,它们并不一定是地下的,它们可能只是某些运作环节上出现了问题。它们在国外取得了荣誉,我们有理由让它们与国内的观众见面,去接受自己人的评价。

  一百年的结束也就是一百零一年的开始。我们习惯把历史的前面加上辉煌,即便有辉煌,中国的电影史也不可能一直停留在百年辉煌的过去。新的一百年开始后,我们的青年导演无疑会是主角,他们个人的电影也许不是方向(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成为方向),但许多人努力的合力,一定会对翻开新的一页的中国电影史产生影响。中国青年导演电影展映,只是把他们从略显低下的位置,集中推到舞台的中央,让他们在观众面前作一个集体亮相。因为这是下一个中国百年电影史的开始,而这些青年导演将是新的一页电影史的主人,他们注定是新百年电影舞台上的主角。今天,他们只是名正言顺地站到了自己的舞台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