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新京报:驳《无极》七大恶评 你所诟病我所倾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0:05 新京报

  如电影导演们所悲痛的那般,现在的中国人并非那么热爱走进电影院去看一场电影。所以,你能够发现,当一个人去看了一场电影,是自己掏钱去看的,而且费资并不那么便宜,他基本上很难控制自己不向别人对这部电影发表意见。尤其是能和一些观点相同的人非议他人他物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一种享受。人在说一个东西好时,顶多是很公式化地点头赞扬几句,但是一起说坏话的时候,精神最澎湃,智力最发达,心情最愉悦……我身边的人们几乎众口一词地表达了对《无极》的失望之意,令我这个说《无极》好看
的人成了沉默的小部分。但是我发现,很多他们所诟病的地方正是我所倾慕的。

  之一:“不好好讲一个故事。”从很多人嘴里听到一个“宽容”的说法:其实我们并没有对中国的导演有多高的期望,你只需要把一个简单的故事讲清楚就行了。我听了这种说法之后很困惑,因为我觉得《无极》虽然讲了一个相对复杂的故事,但是它叙述得够清楚。难道推向市场的电影就非得解释明白每一个行为的因果?那好像是肥皂剧的作风吧?

  之二:“陈凯歌想表达的东西太多!”在一些人看来,陈凯歌把不同的悲剧放在了不同的人身上,《无极》的核心人物只能有一个。为什么一部作品中只能有一个核心人物?我以为,陈凯歌追求的是“荷马史诗”那种宏大背景下的叙事,当背景已经大到简单的地步时,它着力的当然是“群星闪耀”的复杂人性。

  之三:“角色性格设置太混乱”。当我听到“这个窝囊、没用的男人怎么可能是万众敬畏的常胜将军”这样的说法时,我真是高兴,因为这正是我心目中《无极》最神来之笔的人物处理。当年《荆轲刺秦王》一片同样是备遭责骂,人们也是很难接受李雪健饰演的那个懦弱、狡猾的秦王。余华在《兄弟》里面塑造了一个人性光辉格外闪亮的人物宋凡平,他对此的解释是:“外部环境已经残酷到恐怖恶劣的地步,如果再把宋凡平写成一个狡诈的人,我自己都会写不下去。”反之,《无极》的故事背景是刻意简化处理的,如果再把常胜将军塑造成一个英明神武的形象,那么这部影片该会单薄到何种程度?

  之四:“神鬼故事好讲,难讲的发生在身边的寻常生活。陈凯歌等大导演已经失去普通人的生活,拍不了身边人的故事,只好去作可以任意发挥的志怪电影。”

  这真是我听过的最不通理的言论。且不论神鬼故事到底容不容易发挥,以及观察力与想象力两者孰优孰劣的问题,我只想问:为什么不能欣赏不同类型的电影?

  难道所有的电影都应当是贾樟柯那种极度写实吗?

  之五,“看了电影之后,既没有哭,也没有笑,完全没有被打动。”为什么一定要准备着被感动的态度去看一场电影呢?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塞进一部影片?期望影片能刺激神经是好莱坞带给中国的影响吗?

  之六,“导演用力过猛。”我不太懂这个“用力过猛”的内在含义,如果它是指舞台与表演都太戏剧化的话,我倒奇怪,戏剧就是要戏剧化啊,尤其是最后一场很像舞台剧,它所造成的那种疏离与荒诞的感觉正是它的华美之处。

  之七,“为什么不让光明他们死去?”有人对此给出的解释是,悲剧结尾不会在西方世界获得认同。实在是太好笑了,绝对的死亡就那么有诱惑力吗?被动地死去又有何体面与意义可言?

  那种令人感到“人生要有渴望,命运是可以改变的”的主题又有何不好呢?

  之八:“花了这么多钱!”3.5个亿的确不是小数目,但是我们身为观众在观赏一部作品时是不是过多地“忧患意识”了?虽然我们衡量一件事物的价值,有时候,并不在于靠它所获得的,而在于为它所付出的。

  但是,投资与回报是影片制作者要劳神费心的事情,观众担忧得毫无作用,而且影响自己欣赏一部电影作品的态度。笑意(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