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背后有人》:危险与恐惧的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23 新浪娱乐

  恐怖小说《背后有人》在网络上早已流传很广,发生在精神病院里医生和护士身边的故事让许多读者着迷不已,也吓坏了医院里的小护士,有的甚至被吓得不敢上夜班了。拍成电视版的《背后有人》,沿袭了原著心理恐惧的基本元素,剧中没有利用什么虚假的鬼影来迷惑观众,而将源自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恐惧渲染得淋漓尽致。

  人们往往并不害怕来自前方的危险,而对没什么防御能力的背后的危险有着深深的
恐惧。心理上的恐惧才算是真正的恐惧,由于恐惧幻化出各种骇人的异象,想象出的各种毛骨悚然的气氛,常常把自己吓得够呛!电视剧《背后有人》中精神病院的医生、护士和病人都以为卓然、单玲、严永桥的阴魂不散,医院里时常闹“鬼”,大家老是觉得背后有“人”,其实是心里揣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怕别人知道。吴若甫吴越在《背后有人》中都扮演精神病院的医生,吴若甫是一个复仇者,由他扮演的吴啸舟因为大学时代的女朋友遭遇了不幸后自杀死了,而两名罪犯因证据不足至今逍遥法外。而吴越扮演的孟修文则因为八岁时妹妹从高楼坠地摔死,而她当时被大家当成了杀人凶手,经吴啸舟救治才得以恢复,她以心理学硕士毕业后,为追随爱慕已久的吴啸舟来到了他所在的精神病院工作。面对医院里不断产生的闹鬼风波,从来不相信有鬼的孟修文从关心、爱护病人出发,对所有人的疑惑逐层抽丝剥茧,终于推翻了一切关于鬼的传言,找出背后的那个人。

  有人认为男主角吴啸舟是个令人讨厌的反面角色,应该给予批判。他身为精神病院的医生,应该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能力来减轻病人的痛苦、拯救病人,而他却利用自己的工作和专业能力来达到报仇的目的;虽然他表面上关心病人,但有时却让无辜的病人沦为他的复仇工具。虽然严永桥和夏宏宇曾经犯罪,但是吴啸舟也无权代替法律来对他们实施制裁,他将这两个原本精神正常的人变成了精神病患者,并自行实施精神制裁,这是非常不人道的行为,也是违法的。但我从感情上是很同情吴啸舟的,他是一个重情重义的男人,他只是将自己的心封闭得太紧、太久,严格说来,他其实也有心理上的疾病。十四年前的经历对他打击太大,伤害太深,以至他形成了所谓的“精英人格”,就是强迫自己在生活上无欲无求,生存的唯一的目的就是复仇。再说对于一个用情至深的人来说,任由罪犯逍遥法外,他是绝对不会甘心的。既然通过法律的手段,证据不足而不能让罪犯落入法网,那么他选择用自己的方式来惩罚犯罪分子,从感情上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切只因为他爱得太深了。何况他身上还有很人性的一面,他为了保护孟修文不受伤害,极力想办法将他从身边推开,他只对仇人有恨,对其他病人还满怀深深的爱。

  透过《背后有人》恐怖的镜头、骇人的音乐,我看到的更多的是故事背后的人性,这不是一部为了惊悚而惊悚的悬疑剧,让人恐怖不是编剧、导演和演员们想达到的目的,他们合力向我们呈现出的是:对精神病院病人的理解和关心,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小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