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大河报:专家会诊《无极》(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2: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大河报:专家会诊《无极》(附图)

《无极》中的张东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武侠电影一直占据着大银幕的半壁江山,《卧虎藏龙》在世界一举成名,让中国导演真正体会到了武侠片强劲的市场价值。然而,《英雄》《十面埋伏》《七剑》《无极》,无不在国内外巨大票房成功的同时,背负了各种“骂名”。导演水平低?观众品位差?诱因错综复杂,现组织专家会诊,试探症结所在。

  临床表现

  1.重场面轻故事

  这四部影片,投资都堪称巨大,然而大把的银子几乎全花在大场面的拍摄制作上了。经不起推敲的故事情节则遭到观众恶评。

  2.重明星轻表演

  考虑到国际市场的需求,四部影片都选择了豪华明星阵容,外援也逐渐增多。《无极》甚至把宝押在了张东健真田广之这两位韩日明星身上,委以重头戏。然而有调查显示,大腕的表演在这几部影片中均未体现出观众期待的水平。

  3.重特技轻真功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群指出,《英雄》和《十面埋伏》等电影共同的特点就是看不到动作的创新和拳脚的真实。《无极》中除了绚丽的武打场面,还有唯美的布景等,被部分观众质疑为“失真”。

  病因分析

  1.众口难调

  “中国人武侠情结浓,创造一部契合大多数人口味的武侠电影很难。”张艺谋表示,他总想尝试不同的类型,但这种转型未必如大多数人的期待。陈凯歌则表示,电影和书画一样,其中的情怀自己清楚,看的人未必都能明白。

  2.商业驱动

  清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这几部武侠电影在“情节、台词、演员”等细节方面遭到质疑属于很正常的现象。“这是所有国家的电影走向国际市场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为了吸引高投资,具备市场号召力,演员配置、台词、情节都得向商业因素低头,艺术性就会降低。”

  3.炒作过火

  由于大导演大制作的武侠大片有高风险,前期过度的炒作和美化,让观众期待膨胀。不少观众是因为影片密集的宣传而去看的,看完电影会觉得和宣传有较大的落差。

  4.创作浮躁

  影评人杜庆春直言,武侠片走到靠虚幻和传奇等浮华的东西来支撑的境地,可谓走到头了。中国很多导演还是没有解决讲故事的问题。

  诊断结果

  票房口碑分裂症

  娱乐处方

  1.习武不轻文

  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墨:武侠电影、电视都不能想象得没有边际,要合乎逻辑。武侠电影不是光有场面就够了,得先把故事编圆了。

  2.增强贴近性

  影评人杜庆春:《功夫》也用特技主打,故事也很一般,但是口碑就不错,主要是因为周星驰对待武侠的态度更加从平民的视角出发。他塑造的人物不装深刻,不说大道理,是随处能接触到的平凡小人物,里面贯穿的小人物的草根情结,更容易激发观众的共鸣。

  3.表现真功夫

  武术指导程小东:特技被用多了以后,武侠电影还会往真功夫的方向回归,仍然需要武打明星们的真功夫来作为看点。

  4.勿从众跟风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中国电影市场应该是多元化的,需要不同类型的电影。导演还是应当根据自己的特点出发,不要盲目跟风。

  导演吴宇森: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武侠文化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我们应该更多地拍摄一些反映人性的题材。付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