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李峥:民族乐派在世界各国的发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19 京华时报

  捷克是另一民族主义音乐大国,斯美塔纳(1824-1884)不仅是捷克民族音乐之父,还被捷克人看做自己的民族英雄,他的音乐与捷克历史和神话有着密切联系,所作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和歌剧《被出卖的新嫁娘》为捷克民族音乐中的珍品。

  随后,德沃夏克(1841-1904)进一步发展了自己民族的音乐风格,并以捷克民族风格和民间舞曲为基础,吸收黑人灵歌的因素,创作了著名的《“自新大陆”交响曲》,他的
《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和歌剧《水仙女》等也均为杰出之作。到20世纪,亚纳切克(1854-1928)成为更具纯粹捷克民族风格的作曲家,其音乐有着极广的感情幅度,并富于深刻的哲理性,其歌剧《耶奴发》、《死屋》等以及钢琴独奏作品别具一格。

  在北欧,芬兰的西贝柳斯(1865-1957),以七首交响曲成为20世纪上半叶最杰出的交响曲作曲家之一,其音乐语言精辟而深刻,风格偏向于暗色调,所作交响诗《芬兰颂》、《塔比奥拉》、《莱明凯宁》传奇四首和戏剧配乐《库奥莱玛》、小提琴协奏曲等,都是深具芬兰民族风格的杰作。挪威的格里格(1843-1903)的音乐诗意盎然,犹如北欧秀丽的风光,主要作品是《A小调钢琴协奏曲》和戏剧配乐《培尔·金特》。

  其他国家的民族乐派兴起稍晚,罗马尼亚的埃奈斯库(1881-1955)以两首热烈的《罗马尼亚狂想曲》知名。西班牙的阿尔贝尼兹(1860-1909)和格拉纳多斯(1876-1916)分别以民族色彩浓郁的钢琴组曲《伊比利亚》和《戈雅之画》闻名,随后的德·法亚(1876-1946)创作了色彩绚烂的《三角帽》,罗德里戈(1905-1999)以《阿兰胡埃兹协奏曲》将自己民族的音乐风格又延续到20世纪。民族乐派的影响传播到南美,巴西的维拉·罗伯斯(1887-1959)结合巴西民族风格与欧洲音乐传统,创作了著名的《巴西的巴赫风格》。

  另外还应提到的是,约翰·施特劳斯家族的圆舞曲,属于纯粹的奥地利民族风格,我们所熟知的《蓝色的多瑙河》,同样属于民族主义的作品。(李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