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大河报:四大名导贺岁引出众说纷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4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爱上《如果·爱》

  《如果·爱》

  上映日期:12月1日导演:陈可辛主演:周迅金城武张学友池珍熙

  如果说在平安夜之前的下午,和一个同样喜欢《如果·爱》的小资MM聊天是种享受的话,我遇到了,并记下了聊天内容。

  我:如果给你一个评价这四部片子的机会,你会说些什么?

  伊:其他三部在我心中都没有《如果·爱》完美。

  如果《无极》是本画册就好了,美轮美奂的画面——满神和倾城站在水面上、昆仑在万牛奔腾中狂奔、昆仑放倾城的“风筝”……但它是部电影,剧本的无力是无法用画面的极致炫美来弥补的——《无极》毁了陈凯歌当一个好导演的机会。《情癫大圣》延续了刘镇伟的搞笑风格,还克隆了《星球大战》的桥段,但无法达到《大话西游》的经典高度,只好“傍大款”自称《大话西游》终结篇。或许是张艺谋拉不来赞助了?《千里走单骑》里除了高仓健,其他又全是群众演员,老张明显在走回头路,当年的《一个都不能少》《幸福时光》,莫不如此。再说高仓健,仍像《追捕》里那样,一脸的冷峻而面无表情地装深沉……

  我:(见此状,我忙把话题揪回到《如果·爱》上):《如果·爱》里张学友唱得真好,我听了不下十……(“遍”字还没出口,对方又开火了。)

  伊:是啊,是啊,《如果·爱》非常完美,歌舞、故事、场景、帅哥……池珍熙跳雨伞舞,我脑子里浮现出金·凯瑞的《雨中曲》,看到马戏团大幕拉开就联想到了《剧院魅影》,张学友一曲高歌,我感觉是在《雪狼湖》的演出现场……《如果·爱》很有好莱坞歌舞片的感觉,之前国内好像还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歌舞片。当然,精美场面只是好感的开始。

  我喜欢《如果·爱》里散发出来的爱情味道。孙纳十年前为了出名放弃爱情,十年后又旧情重燃;林见东由执著爱到疯狂报复再到片尾的依依不舍;聂文找孙纳当伴儿,知道孙纳和林见东约会后,修改了剧本并打了孙纳一巴掌——“打是为了不恨她”,到最后完全放开时的轻松——从高空坠落、恢复了吃酸辣面的痛快、设想美好的下一部戏。三个人的爱情各不相同又很现实,真实得让你感觉就像发生在身边一样,真实得想亲自去尝试一下。三个角色各自的情感发展、情绪变化脉络都很清楚,整个节奏的调控也相当有感觉,时而平静舒缓,时而狂风暴雨,时而简洁明快,时而悠长忧郁。这不像《无极》里的爱情那么偏激——无欢用抢、光明用骗,也不像《情癫大圣》里那如白开水般的爱情表白。好喜欢《如果·爱》里的画面,林见东在游泳池里走时那种荡漾的绿啊……

  看到她伶牙俐齿、口沫翻飞、谈兴一发而不可收拾,我在心里把晚上约这位MM共进晚餐的想法删除了一百多遍——虽然我和你想的是一样的,但是,你不能剥夺我说话的权利呀,你都说完了,我说啥呢?只有当个记录员的份了。

  主持人寄语

  □王昊(娱乐编辑)

  如果要谈论这四部“贺岁”电影,我个人认为不能不从2005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以及这个年份中有些特殊的12月份说起。

  相对于其他年份而言,在中国电影百年华诞到来的2005年,众多的中国电影人加入到了庆祝这一盛事的队伍中来,于是我们看到了陈可辛、陈凯歌、刘镇伟,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走出来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向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献礼”。当然,我们还看到了高仓健、张东健真田广之等异国影人走进了中国电影,使得我们的电影运作更加国际化。于是,也才有了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如果·爱》、《无极》、《情癫大圣》和《千里走单骑》。

  相对于其他年份而言,在2005年的这个12月,更多的观众走进了电影院。因为在这个虽不敢肯定是绝后但肯定是空前的“贺岁档”,聚集了《如果·爱》、《无极》、《情癫大圣》和《千里走单骑》这些有着各种来头的国产电影大片,包容了歌舞、魔幻、搞笑、文艺如此丰富的题材。

  同样的,相对于其他年份而言,观众围绕这四部“贺岁片”的话题也更为有感而发和见仁见智。因为对于题材来说,观众多了更多的选择;对于如雷贯耳的大导演来说,观众不由自主地有了更多的比较;对于炒作来说,观众有了更多的观影前的期待;而相对于感性来说,观众有了更直观的褒贬;相对于理性来说,观众中也不乏视野开阔的观察与实事求是的分析。这样的见仁见智在我们文艺部这个小小的办公室里同样表现得十分充分,大家围绕影片所进行的争论,丝毫不亚于影片在大众中争论的热闹程度。在后面,他们各自的观点会有充分的阐述和体现。

  关注也好,炒作也罢,理性也好,感性也罢,编辑部今天所进行的这次“讨论”与成败无关,与爱好有关,与票房无关,与感受有关,希望这些以普通观众的视角对电影所作的关注,会在每一种观点所代表的那部分观众中产生一定的共鸣。叶春杰(文化编辑)

  反感“无聊至极”

  《无极》

  上映日期:12月14日导演:陈凯歌主演:张柏芝谢霆锋刘烨、张东健真田广之

  首先声明,陈凯歌没给过我一分钱好处费。我倒是想收来着,不过连国内一流的纸媒都是义务宣传,我一个无聊至极才走进电影院的普通观众,哪有本事染指《无极》那据说高达两亿元人民币的宣传费。

  《无极》,我看了。虽不像《无极》的创作班底在央视做宣传时说得那么万众翘首,但也不像某些人说的——“无聊至极”。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在家中轻松享受数字化的影音效果,进电影院的人越来越少了,无聊至极时我们才走进电影院,就像很多人无聊至极才去谈恋爱一样,我十分反感这种无聊至极的做派。但拍电影的起码要比看电影的更热爱电影,就《无极》创作班底所表现出的诚意来看,我们又怎么能用“无聊至极”来评价这部作品?

  如果《无极》有错,错就错在不符合中国国情的“过度营销”。“新闻联播都播了”、“央视六套播了一下午呢”……《无极》上映之前,普通观众对《无极》的认识都来自于他们所熟悉的、信赖的、主流的媒体——说句妄加揣测的话,这些人恐怕连《无极》在央视播出的硬广告都当成是“红头文件”了。陈凯歌们使出各种营销手段,把《无极》当作一件商品在叫卖,而围观的人却把这当作是盖了公章的质量认定书了。如果没有期望,也就无所谓失望,《无极》让众多人失望,错不在《无极》,错在那些失望者只有想像力,缺乏判断力。

  但是,结果是失望者甚众,陈凯歌也不能说没有错。谁让他在《无极》之前,还拍了《黄土地》、《刺秦》、《霸王别姬》这些口碑不错的影片呢?很多人是冲着陈凯歌这个品牌去的,他们会不自觉地把《无极》和《黄土地》、《刺秦》、《霸王别姬》做比较,从而得出《无极》不好的结论。《无极》的负累太多!——就因为是陈凯歌花3年时间、3.4亿元人民币打造的作品,就必须既有观众口碑又有票房收益,既占海外市场又夺奥斯卡奖,《无极》很累,陈凯歌更累。观众们可以接受一个导演重复过去的辉煌,却无法接受一个导演超出观众承受力的大胆尝试。相较于《无极》这样在虚幻的世界里表现人类情感的作品,中国观众更喜欢有时代背景的写实电影。对于中国导演所拍摄的魔幻题材的影片,人们真的还不大适应。

  每个人看到的《无极》都不一样,我在《无极》中看到了形形色色的男人:张东健的纯、真田广之的真、谢霆锋的压抑、刘烨的懦弱。很多人不喜欢真田广之扮演的光明,觉得大将军怎么会是这样的男人——在女人面前如此色,在名利面前如此贪,而这恰恰是男人的真性情——而真实往往是不讨巧的!

  相对于《无极》这样的大制作,《如果·爱》、《情癫大圣》、《千里走单骑》更适合在家里看,至少你在为爱情洒泪、为台词发笑、为亲情啜泣时,可以不被影院里其他观众不同步的反应打扰。坐在自家的数字化家庭影院里是无法欣赏《无极》的,让更多的观众兴趣盎然地走进了影院,而不是无聊至极才进影院,从这方面讲,《无极》成功了。赵继红(文艺部主编)

  《情癫大圣》

  上映日期:12月22日导演:刘镇伟主演:谢霆锋蔡卓妍范冰冰

  看“情癫”我笑颠

  郑州的这个冬天特别暖,明晃晃的阳光撒欢不已,没有一点儿要下雪的意思。

  本周的贺岁电影档就像这天气一样撒欢,张艺谋、陈凯歌、刘镇伟、陈可辛四位名导角力,四部贺岁大片同台论英雄。不想说花里胡哨得让人晕头转向的《无极》,《如果·爱》里的衣香鬓影的儿女痴缠太阴柔,“千里”撩起的萦怀亲情想等到春节团圆时再品,就聊聊令人笑颠的《大话西游》终结篇《情癫大圣》吧。

  搞笑外形 《情癫大圣》的人物外形设计酷毙:与罗家英版唐僧不同,谢霆锋版英俊的唐三藏总是戴着一个头套,穿着色泽鲜艳的紧身衣,甚至穿着蜘蛛侠的戏服练吐丝;孙悟空一头蓬松的红色长发,因为染过而变不出小猴;蔡卓妍饰演的岳美艳是十足的丑女,眯眯眼、罗锅、龅牙。影片开头便是莎车城民众迎接唐三藏师徒的大型狂欢场面,谢霆锋身着乞丐式僧服与徒儿一同摆了好几个POSE,尤其是一招射雕的造型让人暴笑。

  无厘头对白 “情癫”将《大话西游》的无厘头对白风格继续发扬光大,毫无功夫的唐三藏屡次宣称要“以德服妖”;以做妖为荣的岳美艳经常自豪地说:“我妖气凛然,正气不侵。”孙悟空说:“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失去了才追悔莫及……”话未说完,唐三藏就打断他:“别说了,现在但凡是个人都会背了!”让人捧腹。奇丑无比的岳美艳羞答答地说:“我知道你喜欢上我了,喝水是个幌子,你要喝水必然让我喂你;我喂你,你必然会靠过来,那我该怎么办啊?”唐三藏遇到危险急念金箍棒咒语:“爱你一万年。”金箍棒却很不合作地显示:“不想打架,休息一天。”唐三藏万般无奈嘟囔:“什么时候啊,你居然闹罢工。”真可谓语不惊人死不休,笑死人不偿命,让人笑声不断。

  感人的爱情岳美艳爱上了唐三藏,为他离开家园,为他上天庭,最后为他万劫不复化作白马相伴取经。这种真挚的爱感动了唐三藏,唐三藏在天庭中为救岳美艳身负重伤却依然无法接近时,他突然伸出三根手指头,原来岳美艳曾对着唐三藏伸出三个手指要求他说出“我爱你”三个字,唐三藏拒绝了。唐三藏在被打得奄奄一息时,说不出话,使尽全身力气挣扎着竖起三根手指头,再一根根地弯下去,一时间我和场内许多观众一样,泪水夺眶而出。“世间最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而你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这句片尾字幕注定要成为经典。

  作为一部贺岁喜剧,《情癫大圣》会让你开心地笑上两个钟头,然后端上感人的爱情,让你在大笑之后又心酸落泪。笑中带泪,将让这部影片成为今年贺岁片中最让人开心和回味的一部。刘同洲(娱乐编辑)

  求求你别比了

  这两天回到郑州之后老有人问我:“娱记,你觉得今年上演的这4部贺岁片到底哪部更好看?”我都会反问一句:“干吗非得要比一比呢?”尤其是在我们忽略了两个重要问题之前。

  其一,我们没有比较的统一标准。无数的导演曾经在无数个场合无数次友情提示我们:“看电影不是看比赛,一如电影节不是运动会。电影与电影之间——题材不一样、体裁不一样、演员不一样、造型不一样、摄影不一样、配乐不一样,不像是起跑线上的运动员,可以简单地用跑得快慢来定夺输赢。自己觉得好看那不就够了。”我不大欣赏上面的比喻,但我非常认可其中的道理。即便是非要将这4部电影比作“运动员”,我看它们比的好像也不是同一个项目——《如果·爱》像是一个链球选手,试着要用怀旧的速度抛掷观众落入回忆的漩涡;《无极》像是一个花剑选手,试着要用缤纷的焦点刺激观众点燃感官的冲动;《情癫大圣》像是一个跳水选手,试着要用离奇的姿势溅湿观众一身欢乐的水花;《千里走单骑》像是一个竞走选手,试着要用寂寥的背影勾引观众双眼忧郁的共鸣——那么,我们又怎能就简单地评说“谁比谁高一点点”呢?

  其二,我们缺乏比较的常态情绪。个人的观感让我觉得,《如果·爱》像是一杯苦咖啡——因其余味之绵长,《无极》像是一杯鸡尾酒——因其主题之庞杂,《情癫大圣》像是一杯冰可乐——因其形式之搞笑,《千里走单骑》像是一杯普洱茶——因其色调之隽永。对我这种除了恐怖片之外一概来者不拒所以绝不愧对“影迷”二字的人来说,这4部影片各有各的口味,我都喜欢去尝试、接纳和享受。但现实中,有太多的人已经习惯于把“喜欢或不喜欢一部电影”简单地和“一部电影好或不好”直接画上等号。这就像我有权力不喜欢蒜味儿,但我却没资格否认“蒜是上好的调味品兼杀毒剂”这一常识。

  当然,我的职业决定了我比普通观众有更多机会直接在很多影片的拍摄现场见识到众多电影人所付出的体力和心力,所以从江湖道义上我也不会轻易用“好”或“不好”去评判一部影片。所以对那些动辄便用一些被历史所抛弃的“高帽”式语汇来颐指气使地对上述电影说三道四的家伙,我也会毫不斯文地以我所深刻崇拜的周星驰先生常用的那句——“我圈圈你个叉叉”来回应之。杨煜普(首席娱乐记者)

  观“千里”泪千行

  《千里走单骑》

  上映日期:12月22日导演:张艺谋主演:高仓健

  虽然不算是电影发烧友,但每当有新片上映时,我总是屁颠屁颠地跑去一睹为快。虽然不算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但每当片中的情节触动我的悲伤神经之后,我往往会不加掩饰地落下几行男儿泪。可是今年,大大小小的片子也看了不少,却是眼眶连湿都没湿过一次。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动情处。

  眼看着就到年末了,心想估计今年的电影院里是不会留下我的“哭影”了。可万万没想到,原来被我说过“老谋子拍这片干啥”的《千里走单骑》竟然在2005年的尾巴上把我整哭了。而且不止哭一次,不止哭一会儿。

  年底上映的这几部贺岁片,如果说我对号称歌舞爱情片,张学友、金城武、周迅三位大腕担纲的《如果·爱》,投资超过3个亿,聚集了张东健、真田广之、张柏芝、谢霆锋、刘烨、陈红多位明星的《无极》和自称《大话西游》前传,帅哥谢霆锋、美女蔡卓妍演绎的《情癫大圣》还有不少期待的话,张艺谋“回归”的这部文艺片《千里走单骑》真的没有引起我多大的兴趣。可出乎我的意料的是,事实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如果·爱》中的歌舞戏中戏确实得劲,并且总让我多次想起歌舞剧《雪狼湖》,而其中描写的“爱情”却并不让我感到刻骨铭心。看了《无极》之后,我一直想去问问这位可能和我五百年前是一家的大导演,就这都花了3个多亿?《情癫大圣》确实有《大话西游》的影子,搞笑的场面和对白多次出现,唐三藏的爱情故事几乎让我落泪,可片中的人物造型——孙悟空没一点猴样,猪八戒没一点猪样,玉帝像个老妖怪,如来倒像猪八戒,设计得实在让我接受不了。

  《千里走单骑》没有壮观场面,没有美女帅哥,没有华丽台词,只有一个年迈的高仓健。可是不善与人交流的“父亲”孤身一人来到中国,费尽周折为受过自己的严重伤害至今不能原谅自己的身患癌症的儿子拍摄傩戏资料的过程却深深地吸引了我,感染了我。当“父亲”和“儿子”逐渐摘下各自的心理“面具”,亲情最终得到交流和沟通时,满面泪痕的“父亲”不仅让我泪流满面,影院里也是一片唏嘘声。

  老谋子,姜还是老的辣呀。陈向阳(娱乐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