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一刀专栏专题 >正文

一刀:侧田,继续耕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2:12 新浪娱乐

  香港乐坛这块田,似乎05年怎么耕种都出不了好苗子了吧?我看今年的港台流行曲目一边想。

  开始减少听香港的专辑,特别是男歌手,除了偶尔的陈奕迅外,古巨基方力申虽不错,但提不大兴趣,吴浩康开始也还好,可是昙花一现后就忙于搞自己的小新闻,本来还想,应该再也找不到哪位可以引起我的听欲。

  这个时候,一个反带帽,留着小羊须的,名叫侧田的“好人”出现眼前。听说他是为古巨基

演唱会唱和音的高水准表现,让金牌制作人黄柏高眼前一亮,而罗致为旗下歌手。当然,经过黄柏高的神奇包装,确实能冲出乐坛。有传他被誉为香港“周杰伦”,听说他的假音唱得超好,某天某个朋友就这样说着把唱片硬放在我手上,扬长而去,这样的硬sell,看来真的不错吧?于是我把碟片放进,就这样,又一天过去了......

  可能因为观众的审美观实在太难捉摸了,现在香港的男新人不再纯粹靠包装与空洞的外表,而是回归唱功。想突出唱功,无非就是声音的本身质感和唱歌技巧。

  侧田的唱功和节奏感很好,特别是假音,高音稳定准确,收放自如,甚至比古巨基的要好,虽然声线稍薄,但因为本身也是大碟的制作人,知己知彼,没有给自己太多走错位的地方,第一首主打《好人》,已经坦诚地向听众表明了自己的定位和展示实力,林夕作的词亦依然地一针见血,简单却是很多人的心声,看得出他对这位新人的用心,而侧田也能抓住歌曲的主题,注入了自己的感情。在辗转反侧的电声氛围下,侧田亦继而施展出他的够气的靓声风范。在创作大前提,是他试图找到某种不受常规羁绊、处于不断蜕变中的音乐演绎新出路。

  顺着专辑的歌慢慢往下听,你会发现渐渐听得出有陶喆音乐的感觉,想起也是,侧田和陶喆都来自美国,玩得都不是ABC的Hip-Hop,而是Pop Music,所以在唱法上都带点黑人的味道,某些转音还能把听众的感情带进他的声音里。可能是为了表现自己假音的技巧,专辑里特别翻唱了《loving you》,这首歌已经被许多表明实力的人所唱,最深刻的当算超女张靓颖的海豚音,这回侧田也来海豚音,说真的,这首歌音乐改得很好,侧田也演绎得不错,可是这次表现有点过急了,和香港另一支乐队“假音人”相比,还是欠点火候。

  《冰淇淋之歌》并不是一首甜蜜的情歌,谈的是种族歧视,伟文难得的人文主义,很久没听过如此正气的流行歌曲!感觉爽朗。《White Christmas 》也属于翻唱歌,圣诞节的温馨情歌,侧田没有前面歌曲“玩”音的感觉,唱得很百老汇,可以把热闹的气氛推向高峰。可想而知其唱现场的功力。

  对于在满是新人的香港歌坛冒出头来,侧田有的不仅仅是运气,他的实力也是其中的本钱,专辑一推出市场,反应就爆开。回想现在很多歌手都是第一张专辑畅销,第二张就开始呈疲态,人气也下滑了。多口一提,作为制作人的侧田,你卖得是实力不是样子,不能松懈啊,要知道,专辑不贵多,但绝对贵精,好好耕田吧,我们会等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