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韩凯臣评《无极》:人是需要灵魂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04 新浪娱乐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中国的一些电影评论缺乏一种客观、冷静的气氛。好在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每一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文化的多元化时代正在拥抱我们的生活,我以为好的电影评论一定要客观地指出电影中的优缺点,不要对导演进行人身攻击,记住“批评”的含义是“眉批、评判”,我们评论别人的电影首先要尊重人家导演和整个剧组的劳动。日本的著名电影评论家佐藤忠男在每一部黑泽明的电影上映后,总是很客观地评论黑泽明的电影,友善地指出其优缺点,所以他和黑泽明成了我们中国人所说的“诤友”。

  我的电影评论只是个人之见,任何人都可以和我讨论,我的电影评论也不一定正确,只是一孔之见。我既没有受《无极》剧组所托,也没有受《千里走单骑》剧组所托,我是老老实实地到电影院买了电影票在电影院里睁大我的眼睛去感受《无极》的……,我的抛砖引玉希望能够带来一股电影评论的清新气息。

  人是需要灵魂的

  客观地说《无极》是一部好看的电影,尽管它还有许多不足,但是其绚丽的色彩和动人心魄的音乐使得你在走出电影院以后能够感受到电影的别样魅力,但更重要的是陈凯歌还给你讲了一个还说得过去的故事,尽管故事中有些漏洞,但是我认为陈凯歌还是一个具有思考能力且具备相当文学功底的导演,至少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看了这部电影不会产生思想混乱的结果,也不会对“封建淫威”产生下跪的可能性。

  《无极》的通篇人物都是在有灵魂和失去灵魂间挣扎和彷徨,其中有灵魂的人物昆仑、倾城活得坦荡、昂扬,尽管昆仑是一个奴隶,身份卑微低下,但是他人格伟大,真诚善良,他的眼睛是透明的,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张东健很好地实现了陈凯歌对他的期望和指导。张柏芝绝色的美貌使得倾城这个人物有了基本的元素,加上她的纯真本色,张柏芝塑造了一个令人信服且拥有灵魂的绝色美女,这也应该是陈凯歌的功劳。

  没有灵魂的人物大将军光明、鬼狼、也力将军、无欢、王,却生活得阴郁、痛苦、虚伪、人格分裂,大将军光明虽然穿着鲜花盔甲,相貌英武,但是贪天之功,骄横虚伪,当他被部队的士兵举起来山呼万岁的时候,我们仿佛在中国很多的历史上看到过这让人哑然失笑的画面,因为奴隶昆仑的奋斗才使光明获得了世俗的名誉,陈凯歌在这里讲了一个寓言,一些评论说陈凯歌在电影中故事讲得不够好,但是我觉得陈凯歌在巧妙地运用后现代和超现实电影手法,观众大可不必全部按一个实实在在的电影故事去看这部电影,当然我也承认《无极》有些地方有明显的说教痕迹,但是瑕不掩瑜。鬼狼因为怕死而穿上了黑袍,当然从此也失去了灵魂和精神上的自由,犹如行尸走肉般活在人世间,但是鬼狼的良心还没有全部泯灭,于是他不肯杀死同时雪国人的昆仑,于是他在最后生命的最后完成了自己的精神救渎,鬼狼常说的一句话很值得我们去思考:“我没有杀死和害过任何人。”但是他为了苟活,而成了无欢的奴隶,变成了没有任何人格的无欢的帮凶,这样的人在中国的历史上,有着数不清的姓名,尤其是在刽子手杀害手无寸铁的百姓时,这些人完全吓破了胆,从此莫谈国事,当然还有更多的华劳栓在大口嚼着人血馒头。

  陈凯歌对鬼狼这个人物的塑造倾注了很大的心血,鬼狼最后的觉醒是因为昆仑这面闪烁着人性光辉的镜子照耀到他失去灵魂的心,于是鬼狼成了英雄,完成了自己精神的救渎。也力将军这个没有任何灵魂的人,尽管面相英俊,但是趋炎附势,狡诈虚伪;无欢是一个性格极为复杂的人,他的爱恨情仇突出在自私和不信任人上面,谢霆锋把其中邪恶的英俊、丑陋的灵魂刻画得还算到位,但是这样一个复杂的人物让谢霆锋演来似乎有些苍白,说明谢霆锋没有很好地理解陈凯歌所赋予的角色内涵,也说明他的文化内涵达不到陈凯歌的高度。

  满神这个人物,似乎有些空洞,感觉像导演陈凯歌在说话,陈红没有很好的揣摩这个人物,可能是制片工作太忙了,但是满神令人惊艳的造型和在枯枝上与小倾城对话的画面可以说是陈凯歌的东方想象力的神来之笔,中国古典诗词文化里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在这里让东西方观众实实在在看到了。

  《无极》没有忘记《少年凯歌》

  陈凯歌在美国曾写了一部重要的反思自传体著作,那时国外版的名字是《我的红卫兵时代》(后来国内出版改名为《少年凯歌》),我觉得看一个导演的电影作品,一定要多少了解一些他的生命轨迹。我当时在国外读到这本书时,很为这本书反思的勇气所钦佩,因为我们曾经生活在一个荒唐而又没有思想的时代里,反思自己就是要揭自己身上的伤疤,这是需要勇气的。

  陈凯歌有这样几句话,我以为是反思的硕果:1.“在一个就业、住房、迁徙、生育、教育、婚姻都由国家决定的社会里,放弃这种恩赐就等于放弃生存本身。”

  2.在求存的意义上,加害者的暴虐和被害者的顺从,并无心态上的大区别。3。此后的许多年里,我渐渐懂得。人性也是植物,需要在美好----诸如水和音乐的环护下,才有清香。

  《无极》中的雪国就是陈凯歌理想中的世界,那里有鲜花、绿草,涓美的河流,昆仑带着倾城来到这个国度,希望培育出美好的人性,成为有灵性、有灵魂的人,陈凯歌和美国音乐家克劳斯又给观众奉献了令人荡气回肠的音乐。这似乎就是陈凯歌心中的香格里拉。

  无欢的暴虐和鬼狼的顺从都是为了自己生存利益上的生存方式,但是陈凯歌又给了我们一个有力的答案,这个答案已经超越了当年的《少年凯歌》,这就是让鬼狼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回昆仑的生存,陈凯歌希望我们东方的民族多出一些像鬼狼一样在忏悔后能用生命换回尊严和灵魂的英雄,这才是真正的英雄。

  无欢妄图控制住国家的一切,于是他让没有尊严和灵魂的也力将军去诱骗光明大将军,也力为了世俗的生存,接受了无欢对他的精神强奸,接受了无欢的恩赐生存,这是多麽残酷的悲剧。

  陈凯歌在《少年凯歌》里描述在荒唐的年代里的一段经历时这样写道:“当我获准成为红卫兵时,我穿上黄军装、扎上皮带,戴上红卫兵袖章,骑上自行车从北影一路骑到西单,我仿佛疯了一般的骑着车狂奔,我恨不得告诉所有的人我又回到了人群中来。”可怜的少年凯歌,因为时代的荒谬,而曾经有过那样悲怆的经历,这段经历在《无极》中变成了为了自由、为了生存的奴隶昆仑的狂奔,后面又加上了牦牛的狂奔……。

  有些地方用力过猛 电影和诗剧同在

  陈凯歌这次在《无极》中似乎有很多想表达的东西,于是我感觉有些地方用力过猛,使得电影的含蓄性减弱了,例如:无欢在最后对倾城表示:“是你毁了我的一生,是你不让我再相信任何人。”这句台词,能否不说出来,而是用一些更含蓄的方式表达出来,因为电影的魅力还是通过镜头语言来表达更好一些,尤其是谢霆锋那张单纯的脸上似乎找不出更多邪恶和天使共存的影子,这就让观众容易出戏。

  陈凯歌这次在《无极》大胆尝试了诗剧的风格,这一点让人有些耳目一新,因为昆仑等人物经常说一些诗情荡漾的台词,例如:“当我们这个世界还年轻的时候,在海天和雪国之间有一个自由的国度。命运可以改变,就像时光有时倒转,春天雪花飘飘,生命可以从头来。”

  本来陈凯歌对电影语言是极娴熟的,《无极》中也不乏美妙的电影语言,但是这次陈凯歌却打破常规让《无极》的主人公们大量说些古诗一般的台词,搞得某些片断像诗剧,这对中国观众也许没有什麽,因为中国观众对诗的理解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老外可能就苦了,因为中国的古诗是很难翻译成英文的,而且翻译后往往走味,这时就要感叹中国文化的伟大了和做中国人的自豪了。但是我个人认为假如那些主人公嘴里的中国古诗变成画外音或是电影画面也许会更好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