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弥散:Desormais,节制的自我放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7:29 新浪娱乐

  专辑:《Dead Letters To Lost Friends》

  艺人:Desormais

  厂牌:Intr-Version Records

  评分:★★★★

  2005年不少独立电子音乐人/乐团都发了新专辑。他们极力拓展可用的音效素材,加入更多让人意想不到的采样,甚至将独立电子与人声、爵士乐、说唱乐、民族旋律等等融合起来,只为推陈出新。在这张《写给旧友废弃的信》(Dead Letters To Lost Friends)中,Desormais就把独立电子与器乐摇滚充分融会,不同于“神奇钢琴”(Piano Magic)的分别专注然后合为一集,只在一首歌中,你就能感受到来自“从今以后”(Desormais)那严谨又活跃的思维。

  乐团由米切尔·秋山(Mitchell Akiyama)和托尼·鲍戈斯(Tony Boggs)两人组成——鲍戈斯还化名为约书亚·特瑞伯(Joshua Treble)进行创作,被誉为“辛辛拿提最有前途的IDM和电子音乐作曲家”——乐团所属的加拿大厂牌Intr-Version Records似乎偏爱于这种“有电而量少”的音乐风格,总共出版过十几张专辑,“从今以后”于同类中成绩佼佼。在发行过《诲己不倦》(I Am Broken And Remade I Am Broken)专辑后沉寂了足足两年,终于推出了这张新专辑。

  作为主打曲目,《俄亥俄州的地狱》(Hell in Ohio)的气势格外强大。合成静电噪音与滞重的鼓机节拍映景,以管风琴与“脏三”(Dirty Three)式的失真小提琴点缀,木吉他自赏般行云流水。如此几项高低交错到一定程度,交由电音浅淡烘托,随后器乐摇滚的高潮猛然爆发,一派酣畅淋漓过后,以加重的电子节拍收尾。之后的《这艘船沉入一旁》(This Ship Sinks Sideways)、《人类如果会飞他们很可能长爪子》(If People Could Fly They’d Likely Have Talons)都是异曲同工。

  整张专辑强调着自我论,深厚的即兴功底使分割曲目都显得多余,整部作品一气呵成。封面所呈现的气息正如其音乐:他们如“门廊之火”(The arcade fire)那样惯用钝重节拍(甚至演变为奇怪的打击乐),中世纪色彩的电子音效加重了黑暗氛围。当然也不乏独立电子乐所推崇的清新悦耳,只是不单纯,比如加入儿童对话时呢喃声音采样的《插翅难飞》(I Wore Water Wings But The Chlorine Still Stings),后半部却是漫长的合成静电噪音。

  《我可以为你读这个吗?》(Can I Read You This?),专辑中唯一一首有人声的曲目。近似于即兴表演乐团“幸运龙”(Lucky Dragons)的《令人悲伤的人》(Heartbreaker),只是将弹拨乐器换作电、木吉他,清新电子配合温婉的女声,节奏怪诞旋律却悦耳,一首让人赏心悦目的小品。(文/弥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