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张广天:洪启,孤独的人是光荣的,永恒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7:50 新浪娱乐

  洪启:

  音乐会很成功,向你致意。也许病中的我给你的祝贺太迟了,但却是诚意的。

  你从部队里出来,没有受过多少教育,没有文学和音乐方面的专门培训,完全靠自己博闻强记走到今天这步,一般人是不可能的。我一直在想,我认识很多从据说很有名的音
乐学院毕业的人,看来也很有音乐修养,可是他们一辈子都不可能开个人音乐会,而你在那天却实现了梦想。这是最好的毕业证书。

  我们很多周围的朋友可能还不理解你,但尽管他们可以说一千条你的错误,却无法拿出任何证据。因为你有最好的证据去反驳,那就是你的作品。一个文艺工作者没有作品,只会对这世界的一切他人的成就说三道四,是多么的悲哀,多么令人鄙视。他可以说一个美国的乐队如何如何好,自己却弄不出一个音;而你同样可以比他更有见地地去评价一个美国的乐队,你不那么做,你去写作,弄出自己的声音,尽管那些声音会有些刺耳,但不刺耳的声音如何振聋发聩,如何证明你是活的还没有死?

  在哥本哈根大学讲课的时候,一个来自上海的中国老师问我:“中国的地下文化怎样?”我说:“中国没有地下文化,有的是在地下排队等待入流的人群,一旦入了流,就与地下拜拜了。而我在丹麦却见到真正的地下文化,一个著名的流行歌手在如日中天的某一日,忽然宣布与主流决裂,并决定投身色情电影,还请我去为她的色情电影助兴。这才是令人信服的地下文化!”那个提问的老师很不以为然,接着说:“这是不成熟的表现。”而我回答:“是的,正因为不成熟才有反主流,才有生气!事情都象你想得那么成熟,所以才没了地下。”于是,在座的丹麦学生哄堂大笑,为我鼓掌。我又说:“没准哪一天,我也拍色情电影。”

  听你的音乐会,我又想起这事。我希望有一天你到了主流里,也还会记得我讲的这个故事。

  再一次祝贺你的胜利!

  孤独的人是光荣的,永恒的!

  张广天 2005年12月25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