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2005年好莱坞最气派魔幻电影:《纳尼亚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5年好莱坞最气派的魔幻电影是哪一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只能摇摇头说“不是我”。12月底,被誉为“新《指环王》”的《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魔柜》将在北美上映。它与《指环王》一样都在新西兰拍摄,被认为最有可能再现《指环王》的奇迹。影片编自CSLewis的七部系列小说,故事讲述四个伦敦的小孩找到一件魔袍之后,被带领到一个被邪恶女巫控制的地方———纳尼亚魔法王国,为了打败女巫,他们需要与狮子神亚斯兰合作,展开一场正邪大战……

  凌晨五点,坐在

出租车里,车窗外依然是一片灯火辉煌的新城,车厢里播放的不是龙虎榜上最新的流行音乐,而是激烈中透着一点点轻柔的快板的爵士乐,声响很大,充斥着整个车厢。因为音乐的与众不同,我不禁细细地打量起司机,他戴着一顶乳白色的鸭舌帽,遮住半张脸,整个车程没有任何动静,不像很多阿伯司机般会和你抱怨这个,拉扯那个。他穿着格子衬衫的背影看起来很年轻,很安静,在深夜里,却没有一丝倦意。我也是如此。

  刚刚看完《NARNIA》,迪斯尼的一场盛宴。没有任何华丽的噱头,只是在电影院里或者流动电视里播放一些预告片,这样的宣传比起年中《星战III》在地铁里安插cosplay的女王和黑武士,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它甚至没有在街头的公车宣传栏里贴放大幅的海报,街头张贴得满满的,是《无极》

  但就是那在流动车厢电视上播放的短短的几分钟的宣传片,依然抓住了人们的心,否则我不会在半夜一点四十分的电影院里,依然看见这样座无虚席的场景。想起上次回国,看《头文字D》的首映,电影院里只坐了小猫三两只。相比起来,这样的开场,这样的观众,还有空气中飘散开来的甜甜的爆米花的香气,已经足够打动我了。

  战争时期,政府疏散儿童去往安全地带避难。兄弟姐妹四人,告别母亲,来到一个老教授家开始流亡生活。偶然发现了一个大衣柜,可以把他们带往一个神奇的国度,纳尼亚———一个被白色女巫控制的王国,整整一百年,那里的人民没有再看见过一场春花烂漫,只是终年的冰雪封天。兄妹四人作为亚当和夏娃的人类的误闯,应验了预言里的传说。他们跟着民族英雄,雄壮的狮子亚斯兰一起,为了恢复大地一片广袤的绿地而战斗。

  战争,友情,背叛,牺牲,信赖,冰川,马人,羊人,巨怪,独角兽,忠诚,魔法,诅咒,黑暗,光明……那些似曾相识可又永远不会被观众厌倦的桥段。很喜欢里面的两个片断。一个是英雄亚斯兰第一次出现,所有的战士都跪下向他致敬,连骄傲的人马也把双手环抱在胸前,低下了高贵的头,这样的发自心底的折服是动人的。另一个,则是亚斯兰为了从白色女巫的手中拯救兄妹中的一个,与她达成了协议。独自在深夜的时候,前去女巫的黑暗领地。威风凛凛的狮子之王任由一群侏儒踩在脚底,一头金色毛发被胡乱剃掉,临终前深深地望向密林里躲藏起来的小女孩。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真的,真的情不自禁地想到《婆娑罗》里的扬羽,想到那个在我心里永远最高贵、最伟大、最富牺牲精神的风的子民。

  真正的英雄不是永远屹立不倒的,不是永远刚正不阿,真正的大丈夫应该是能屈能伸的,就像扬羽那样,在战场上的英姿不输给任何一个最勇敢的战士,可是在牢狱里为了保护他深爱的更纱时,却可以忍受最大的屈辱,躺在一个男人的身下,在那个时候他只是对更纱说:“嘿,不要看,把眼睛闭上,这对我不算什么。”故事的结局里,他化成风,散落在他曾经战斗过的绿色大地上。同亚斯兰一样,胜利之后,坐在王位上的人不是他,在粉红的桃花,绿色的树木驱散一片寒冷的时候,他只是悄悄地回到隐秘的森林里,就像羊人特纳斯说的,当人民需要他的时候,他就会神奇的出现。

  当我们都长大了,不再会轻易相信的时候,是不是扬羽,亚斯兰,哈里波特……便不会再走进我们的梦中?英雄主义,浪漫色彩也会被我们渐渐遗忘,我们会丢失那扇记忆的门,忘记我们也曾经喜欢幻想,也踩过霍格沃茨里不停转动的楼梯,也偷偷在梦里穿过灰姑娘的水晶鞋,种过杰克的豆子,描绘过大闹天空蟠桃盛宴的华丽声色,和辛巴达一起漂流在广阔的海洋上驶向远方……

  所以我会那么喜爱电影,它在从时间流逝里帮我抢夺拯救哪怕一丝一毫的童年的纯真美丽,赋予我们永远可以幻想的权利。

  说说结局。兄妹四人回到现实,却再也无法打开通往纳尼亚的大衣柜,老教授无限唏嘘的对深夜偷偷跑去开门的最小的女孩子说,像你这样半信半疑的态度是永远也无法打开这个门的,也许在某一天,你不经意的时候,你又会重新回到纳尼亚了。

  文章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可是还是忍不住偷偷说一句,我已经尽量不想对《无极》有诸多贬词了,本着鼓励的态度支持中国的电影。其实美国片很多的剧本也是经不起推敲的,《NARNIA》的故事不算上乘,情节也有些虎头蛇尾,特别是姐姐最后一幕射箭的那场戏的做作,都可以看出是在补剧本的漏洞。可是当我看见影片里那么宏大的战争场面,看到鹰兽飞翔的时候每一根羽毛都栩栩如生地在摇动,看到如梦似幻的冰之城堡……再回想到《无极》里马蹄型山谷蛮牛冲撞的一幕,真是,真是,怎一个唉字了得。

  衷心感谢迪斯尼,在2006新年到来之际,给了我一个荡气回肠的夜晚,一个温馨的梦乡。

  快凌晨5:15的时候,到家了,直到下车的时候,我依然没看清那个年轻

  司机的面容。随着车门关上,快板的爵士乐也就在黎明前慢慢远去了。剧情:《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魔柜》源自已故英国著名作家斯特普尔斯·刘易斯在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纳尼亚纪事》系列畅销儿童魔幻读物。影片讲述“二战”期间,英国伦敦饱受空袭威胁。彼得、苏珊、爱德蒙、露西四兄妹被安排到一位老教授狄哥里寇克的乡间大宅暂住。在那里,小妹露西发现了一个奇特的魔柜,从那里可以通往奇幻国度———纳尼亚。于是,四兄妹来到了纳尼亚。当时,千年不死的白女巫贾迪丝把纳尼亚变成了一片常年寒冷的冰天雪地。当女巫知道有四个人类孩子造访纳尼亚,就决心要将他们一网打尽。四个孩子在纳尼亚正义的精神领袖———雄狮亚斯兰的率领下,承担起拯救纳尼亚王国的大任,并最终唤醒了洪荒时期的古老魔法,彻底击溃了白女巫,使纳尼亚大地冰雪消融,恢复了往日的美丽和生机。这部影片里有让人痛恨的危险和背叛,但最终还是为了褒奖忠诚和宽恕。这与刘易斯原著的宗旨是一致的。但导演亚当森也有背离原著的时候,通常是添加一些抽象物。并不像J·R·R·托尔金及其复杂冗长的小说《指环王》,《纳尼亚传奇》是一部简单明了的作品,但是故事却很丰富,值得再三回味。亚当森对复制一部《指环王》并不感兴趣。他在片中温婉的叙事手法可能会让那些期待血腥的少男们感到失望了,但对过去那些喜欢更儿童化、更梦幻式画面的观众来说,此片绝对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