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5商台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专题 >正文

综述:2005叱咤乐坛流行榜 纯粹的香港颁奖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0:4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香港著名的4大颁奖礼又一个轮回正式开始,打头炮的新城劲爆颁奖典礼刚刚在圣诞节落下帷幕,叱咤乐坛流行榜的颁奖礼又在元旦粉墨登场。不同于新城劲爆颁奖典礼的“超强融合性”,叱咤乐坛流行榜的奖项设置几乎完全以粤语歌为主。当然了,少了“超女”的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礼,似乎流失了不少内地听众的支持率,而广为普通话地区所认同的几位香港歌手的缺席,更加拉远了这台颁奖礼与内地大众的距离。但是,就新一代的香港歌手来说,这场颁奖礼无疑是一大盛事。目前各地唱片市场广吹“国语风”,粤语唱片
的销量一落千丈,一台纯粹的香港颁奖礼在这时候举行就显得难能可贵。而在现场通过投票选出的“最受欢迎”类奖项,更是让颁奖礼在“公开、公正性”方面上了一个大台阶。

  十大叱咤金曲奖当然是最“分猪肉”式的奖项。在这个奖项里,每首歌基本就代表了一个或一组歌手。既然是“十大”,那就说明金奖有十名之多,而天王刘德华在整场颁奖礼上仅得一奖,就是这10大金曲的第4名。值得一提的是,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很有性格的把10大金曲奖的10首歌分出了1到10的名次,而不同于大多数颁奖礼的名次不分先后,完全摒弃只评出一首最佳,剩下都是并列第二的状况,这种突破式的颁奖方式倒是很值得鼓励。顺带一提,全场投票选出的冠军十大金曲为:叱咤我最喜爱歌曲奖陈奕迅《夕阳无限好》。陈奕迅凭借新碟《U-87》同时获得四台联颁大奖、至尊唱片大奖以及我最喜爱的男歌手奖,大奖几乎尽收囊中,成为全场最大赢家。

  叱咤乐坛生力军奖项类似于新人奖,但是看名字的意思似乎并不拘泥于一定要是新人,不过获此奖项金奖的还就都是新人。叱咤乐坛生力军女歌手金奖颁发给了凭借一张翻唱黎明经典歌曲出道的新人歌手卫兰,今年的卫兰老早就入围了叱咤乐坛流行榜的五强女歌手,并且和何韵诗容祖儿、杨千嬅、薛凯琪一同拍摄了此颁奖礼的宣传照,可见2005其在香港地区的发展相当不错。另外的双胞胎歌手SOLER获得叱咤乐坛生力军组合金奖,也不枉费年底这二位的频繁曝光。叱咤乐坛生力军,男歌手方面,侧田荣获金奖,这个靠给古巨基制作专辑的唱作人大有一鸣惊人之势,年底刚发专辑就立获肯定,也是莫大的鼓励。

  有些奖项未必需要颁,大家也是了然在胸。叱咤乐坛组合金奖我就是不说,大家也知道是Twins获奖,关键香港的组合再多,就目前的状况来看,能根Twins拼高下的也是根本没有。另外叱咤乐坛女歌手奖,早先盛传的何韵诗最终人气仍旧不敌容祖儿,屈居银奖。

  相对来说,叱咤乐坛流行榜的奖项设置比新城劲爆颁奖典礼要少得多。但是,因为范围的缩小,反而让叱咤乐坛流行榜显得比较专业和公正,也许香港的颁奖礼就应该注重本土化,而也可能随着网络渗入我们的生活,音乐颁奖礼也应该向着全球化的方向发展。不过,谁知道那?只要这年年都办的颁奖礼有一部分适合我们的胃口,这也许就够了吧。L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