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都市报:年度娱乐节目超级女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54 南方都市报

  “超女”辉煌录

  2005年8月26日,超女总决赛创下中国电视史多项纪录:

  地方电视台自办综艺节目中收视最高,当晚全国观众超过1.5亿人收看该节目;

  比赛前的一周内,全国超过1000家日报晨报晚报以罕见的版面大篇幅报道赛事分析和预测,媒体热闹程度超过当年的《还珠格格》

  比赛当日,全国超过100家主流大报的记者云集赛场挖料,记者人数之多,超过之前记者到场最多的张艺谋大片《英雄》首映礼;

  当晚电视台广告15秒一条实收12万,创下建国以来地方电视台广告价格最高纪录,比

中央电视台王牌节目的广告价格更贵。

  是一场游戏,不是一场梦

  梁文道(香港)

  有个香港朋友看完《超级女声》的节选光碟之后,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这几个女孩可以这么红?她们根本就没什么星味,而且表演的功力也还很粗糙。”他不是唯一有这种反应的香港人。2005年风靡全国的超女们最近才来过香港亮相,叫一帮熟练的娱乐记者们傻了眼,这就是传说中比明星还要明星的超级偶像吗?

  香港人不懂,因为《超级女声》对他们来说一直以来只是个传说,传说它是全国去年最红最火的电视节目,传说粉丝们会成群结队地在街上为自己的偶像拉票;传说它让学者专家们竞折腰,为了属意的候选人吵得面红耳赤;传说它令老大哥中央台很难看,要抬出高雅品位的招牌来打击它的低俗。传说甚至散布到外国大媒体的版面上,说它是全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庞大的“民主选举”。换句话说,《超级女声》在香港从来就只是内地的一个“社会现象”,一个不近身的故事。

  这就有点像电脑游戏,你可能从没玩过RPG(角色扮演游戏),但你听说过它很受欢迎,是股热潮。尽管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切入,甚至引经据典分析一番,但你的观察和这种游戏的狂热追随者相比,绝对是两回事。

  两种身份两种看法,说不上是局外人看得清楚,还是局内人体会得真切。用人类学家的工作方式打个比方,研究一个陌生的社会,最好是搬进去住,成为他们的一分子,吃他们吃的食物,说他们说的语言。但如果他真的完全归化为这个社会的一分子,那就再也没有距离可言了;没有距离,他又怎能相对客观地说出这个社会的特质呢?一个社会的本地人,是很难说得出自己生活习惯背后的独特结构的,就像鱼不知水的存在一样。所以人类学家要进入他的研究对象,但又不能不保持一点陌生感,其间的分寸掌握至为重要。

  身在香港,但尽量投入地去看“超女”,第一个发现必然是它的游戏性质。就如RPG中的养育游戏,里头的角色是玩家们一手养大的,它长成什么模样,有什么本事,全靠你的指引和努力。一个普通的大学女生角色,外人在荧幕上看起来没什么了不起,只有没日没夜的玩家自己知道成就一个人是件多么困难的事,要耗费多少心血。这正是“超女”的本质,也是所有大规模电视真人秀成败的关键,它要让观众见证一个人的蜕变,而且要能参与她的转化和成长,和她一关又一关地闯。

  从这个意义上讲,“超女”是个超大型的网络游戏,拥有数以百万计的玩家。大家以大半年的时间看着一群女孩过关斩将,而且一路以言语和选票(手机短信)支持她们。输了的话就像游戏失败,有白费心血的愤慨和不忿;要是胜了,做父母的又怎能不感到自豪与光荣?

  分析角色扮演游戏的另一个重点是代入感。很多论者说“超女”给了无数凡人一个梦,那就是不管你是谁,你都可以大胆自信地“我型我唱”。将相无种,英雄本来亦凡人;在这个时代,谁都有成名的十五分钟。但是我觉得这种代入感不能简单地看成是种“连她都能,那我自然也可以的心理”,或许对报名参赛的人来说是有这种想法,但是对绝大部分旁观者而言,代入感却是另一回事。这又得说回角色扮演了,在玩这种游戏的时候,我们会和我们培育操纵的角色产生一种深深联系的感情,把它看成我们的代理和分身,在另一个世界里面奋战。要知道活在现实世界的我们,实在有着太多的限制,前途更不一定无可限量。角色扮演游戏是个实现幻想的好机会,让玩家过另一种人生,体验另一种生命。看“超女”的代入感,就是把自己实现不了的想望寄托在自己选择的角色身上,而非“彼可取而代之”的同理心。那些自称“玉米”与“盒饭”的超女Fans的狂热,因此和一般明星偶像的追随者大有不同,更不会都抱着“我也能变成偶像”的野心,而是把偶像当成自己的分身游戏代理人。成为明星,就等于我也是个明星了。

  娱乐工业成熟发达的香港,讲究的是怎样挑选合适人选,再加培训和包装,为其打造一条独特星路,务求亮相面市之后以最短的时间变成偶像。也就是说制造明星的过程是被遮盖起来的,给大家看到的最好只是最后成品。但像“超女”这类真人秀,讲究的却是把从选择种子、到培育成材的整个过程完全暴露,公诸于世。那些目睹整段经历的内地观众经年累月积攒下来的热情,是我们这些只看到最终产品的香港人所不能体会的。以香港的标准而言,几位“超女”来得有点莫名其妙,和王菲相比有欠功架,甚至与Twins并站也略输可爱。香港观众没给这几个角色加上感情分,感受自然和内地观众不同。这是一场游戏局内局外的分别。

  所有电脑游戏者避不开一种争论,那就是逃避现实的问题。看不惯狂玩家的人总会抱怨,游戏玩得太多,人就会忘记现实。但也有人把设计越趋精巧,景观日益写实的游戏当成学习工具,对世界史没有兴趣的人玩过文明演进的游戏之后,会了解人类从刀耕火种发展成庞大帝国的原理;不读古典名著的少年,日夜沉浸在三国争霸的游戏里,终也有拾起《三国演义》钻研人物性格的一天。按照这种思路,玩过医生扮演游戏的人应该有当医生的冲动,玩过球队管理游戏的就算做不了切尔西领队,也会懂得点足球队经营之道。于是又有人会出来警告,如今的游戏太过成人,打打杀杀不在话下,甚至还有小混混从街头贩毒变成一方大哥的情节,这岂不是教坏人?游戏开发商的辩解必然是“这只不过一场虚拟游戏,何需过于认真”。

  多少关于“超女”的辩论,归根究底,也就结在我们怎么理解游戏的问题上。欢呼这是中国草根民主大预演的学者,相信游戏的教育功能,虚拟的东西终有成真的一天。贬低“超女”社会效应的专家,害怕游戏会替代真实,浸淫虚假的世界太久就会忘记追求真实的公民社会。至于游戏开发商湖南卫视,实在害怕这种讨论,连忙出来摆手澄清:我们没有挑战任何人的意思,这是一个娱乐节目。

  “超女”大事记

  2005年3月湖南卫视开始运作2005年的《超级女声》。这一自2004年开始运作的节目坚持“零门槛”的音乐选秀宗旨——不论年龄、不问地域、不拘外貌,“以唱为本”,选拔的是女性歌手的声音和个人魅力。

  2005年3月8日长沙赛区开赛。这一赛区共计有11027人报名。

  2005年3月13日广州赛区开赛。22日为该唱区的最后报名期限,当日报名过千人,整个赛区报名9656人。

  2005年4月19日郑州赛区开赛。短短两周之内,共收到31000多人的报名,创下单唱区报名人数最高纪录。

  2005年5月14日成都赛区开赛。第一天有近5000人到报名现场,正式报名人数3077人,不少想成为“下一个张含韵”的女生从早上5点开始排队。

  2005年5月17日杭州赛区开赛。第一天即有3万多报名者来到现场,导致主办方预备的1万多份报名表不够用。

  2005年7月16日“超级女声”全国总决选开始,十位选手采取淘汰制晋级。

  2005年7月19日“超女”全国总决选开始后的第四天,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珍惜受众信任,树立健康形象”主题座谈会,号召抵制广播电视文艺娱乐节目主持人低俗之风。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指出,“《超级女声》是很恶俗的节目”。崔永元朱军李咏等几位央视名嘴在座谈会上讨论娱乐节目的低俗化倾向时,小崔说收视率是万恶之源,还有人当场提出要减少《超级女声》这类节目的播出。

  2005年8月26日全国总决赛,决出三强排序,三位超女短信支持率都过百万,总计短信票数过千万。

  2005年9月1日合辑《超级女声终极PK》在全国统一上市。

  2005年11月以“超级女声”为原型的电视剧《超级女生》在长沙正式开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