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齐秦05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大连晚报:黄建福演唱会上坠台与喝酒何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27 大连晚报

  “黄金20年齐秦首体音乐会”已然落幕,但余音悠长,打击乐手黄建福意外坠台身亡,成了他个人的绝响。这几天,相关报道不断,其中一项最为扎眼——“黄建福失足前曾喝过酒”,此消息1月2日从北京某报一出,立刻被各新闻网站及次日的外地报纸转载,仿佛曾喝过酒与意外坠台之间真有着什么重大的干系似的。

  看报道内文才知道,是主办方一名工作人员称,“乐手黄建福在上台前还喝了酒”

  笔者也是一名乐手,当然是业余的,没上过大场面的那种。这一业余身份让笔者对各类音乐会抱有浓厚的兴趣,更观赏过、收藏着各类音乐会的实况碟片几百张。在许多制作精良的西方音乐会的DVD中,幕后花絮是少不了的,其中内容包括歌手、乐手访谈,音乐会准备过程,台前幕后的趣味性镜头,不一而足。而这其中,就经常有乐手在登台前喝上一两瓶啤酒的镜头。为什么要喝酒呢?并不是那些乐手是酒鬼,非过这个瘾不可,而是因为酒能助兴,喝上一点,演奏更有激情,更有感觉。

  我想,黄建福在上台前喝酒,恐怕也是出于这种目的吧,要让演奏更完美,更到位,而决不是为了过酒瘾,更不会让自己达到不可控制的程度。退一步说,即使他的确喝得有些迷糊的话,那么,

演唱会将近3个小时已经过去,上台前的这点酒也早醒利索了,决不会在演唱会马上要结束的时候才“上来酒劲儿”。

  还说演唱会,那种现场,其实真是一种高风险的工作,群情激奋,音响与灯光凌乱而扑朔迷离,歌手或乐手非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可,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意外,国外的摇滚乐演唱会上,歌手跌下舞台更是时有发生。十几年前,黄家驹在日本从一人高的舞台上失足摔下丧命,几年前林子祥从升降舞台上踏空,险些命归黄泉,前不久陈奕迅从台上摔落地面卡伤“蛋蛋”,但都未见过这些人演出前饮酒的报道,可见,台上摔伤,与饮酒并无多大关联。

  也许,黄建福的坠台身亡,要怪的只能怪他太兴奋了,他不该出来献声。但乐手与歌手即兴配唱也是流行音乐演唱会的惯例之一,实在算不得什么出位。而且,现场秀这种表演,要的就是情绪,要的就是气氛,歌手、乐手都不兴奋,观众答应吗?还能算是一场成功的演唱会吗?张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