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杀破狼》,身手越好情节越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22: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香港肯定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影片出产地,但起码是最好的黑帮电影生产地之一。从当年发哥的《喋血双雄》到《英雄本色》,再到后来的古惑仔系列,都在血雨腥风之中展示了义气为先,豪气干云的黑社会情怀。

  当然,还有《无间道》这样的巅峰之作。《杀破狼》被称为能与《无间道》相提并论的片子,这让人不大相信。一落千丈的香港电影,是不大可能连续出现非常好的片子的。
香港电影的大好年华,就像曾经叱吒风云的黑社会一样,都烟消云散了。

  香港片子一直有个特点:动作精彩无比,画面还算精美,情节完全经不起推敲。尤其是黑帮片,基本上都是好人受尽苦难之后,在沉默中爆发,最后往往单枪匹马解决战斗。在成龙和发哥的片子里,这种情况都屡见不鲜。男主角背上装满武器的大旅行包,这就意味着电影快结束了,然后他像点爆竹一样把黑社会连锅端了,这是我对香港枪战片最牢固的记忆之一。

  《杀破狼》的名字倒是和《无间道》一样比较怪异,电影开始的时候简单解释了一下:取自中国观星学说的三大煞星:七杀、破军、贪狼,用来代表三大主角的性格。“七杀、破军、贪狼分别代表毁灭、斗争、贪婪,七杀为搅乱世界之贼,破军为纵横天下之将,贪狼为奸险诡诈之士,当他们在某种情况下连成一线,天下必将易主。”

  它的名字很有内涵,不过能获得好评,甚至获得一些比较严肃的电影人的推荐,它的动作应该居功至伟,这也是香港电影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的关键。吴京穿花蝴蝶般解决了第一个警察,又干净利落地解决了另外两个,最好地诠释了什么叫“暴力美学”。吴宇森到美国和塔仑蒂诺比赛“暴力美”去了,香港自然有人将此道不断发扬光大。在这种极富表现力的“暴力美”面前,那些顺带演出的父女情、手足情,都通通见鬼去吧。更何况,那个警察在说出他的女儿终于肯见他的话之后,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就知道他活不了多久了。

  当然还有洪金宝和甄子丹,这两位香港著名的打星,洪爷如此肥胖的身躯,身手却如此矫捷,巨大的反差让人暗暗替他叫好,巴不得他多露几手,不要被抓住才是。甄子丹最吸引人的则是他的肌肉,连同他那张生气勃勃的脸,似乎都像初升的红日那样喷薄欲出。他们之间,一正一邪,随着甄子丹一句很有男人味道的“以后我陪你玩儿”,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他们也没让大家失望,最后那场重量级的决斗让人大呼过瘾。可惜正如张学友所唱:“你笑得越无邪,我爱你爱得更狂野。”他们打得越厚重,就越衬托出剧情的单薄。

  开始时人山人海的黑社会,到甄子丹去还钱的时候,突然变得只剩下洪金宝孤零零一个人。当然正方也同样孤单,不仅正义要靠甄子丹的拳头来维护,甚至连正义与否这个基本问题都要靠他的拳头来裁决。任达华质问他的话放在这里其实更好玩:“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打赢了就是对,打输了就是错。如果洪金宝的拳头再硬一点儿,这部片子怎么收尾呢?

  有着同样肌肉的史蒂芬·席格也曾经在电影里放下警徽和枪,教训了不知好歹的黑帮分子,但他没有突破正义的底线。甄子丹却在放下警徽和枪之后,用比黑社会更暴力的拳头解决了问题。如果,洪金宝的手下是甄子丹,而警察方面是吴京,或者甄子丹本人就是黑社会老大,而洪金宝是警察,那又该怎么办呢?相反,洪金宝能杀得了任达华那几个手下,香港还有那么多警察,那又该怎么办呢?

  总之,片子里的香港警察和黑社会,都相当弱智,当然这是编剧的问题。同样,香港警察和黑社会,都想打就打,要打得漂亮。另外气氛的营造和裁剪的紧凑都颇见功力,当然这是导演的功劳。

  结论:三星,可以看。

  许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