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6:58 新京报

  周笔畅解约事件的利益分析

  除了那个女性营养液广告为她维持了一些曝光率之外,曾经跟李宇春张靓颖并驾齐驱的周笔畅前一段时间显得有点儿太过沉寂。此前,有人曾以为笔笔是为了学业暂时搁置了演艺事业,这样的说法为她在大众心中赢得了不少印象分。但当跟天娱的解约风波终于闹上媒体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笔笔也不是不急。退一步说,就算她不急,也照样有人替她急
。既然已经从大学生变成了大明星,那么“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就是这个娱乐生态中自然而然的道理。

  娱乐圈是一个胜者通吃的地方。前两天《雪狼湖》在北京收尾。扮演女二号玉凤的是在第一版《雪狼湖》中曾经担任女主角的陈松伶。这个当年在港剧大肆北伐的年代,被70世代观众熟知的女艺人曾经有过绝好的机会和人气基础。但这个神学专业的女生在拍戏的同时坚持要研修专业,并且拒绝香港娱乐圈中的一些潜规则。因此最终没有成为一代港剧女皇,甚至到如今沦落为几乎被人忘记的二线演员。如此残酷的生态下面,大多数人都把名利摆在了第一位。娱乐圈中的官司冲突自然大多也来自于此,这次笔笔的解约事件自然也不例外。在2005年的下半年,周笔畅一边要兼顾学业,一边又要忙于商业活动,而按照之前跟天娱签订的三七分账合约,笔笔自己所能拿到的实际收入却不多。在家人及朋友的参谋下,周笔畅向天娱提出增加分成的比例。但天娱根据合同,拒绝了这一要求。这成为了解约的直接导火线。

  唱片公司和艺人分账不均导致官司的事情在唱片业历史上屡见不鲜。不要说刚刚出道的周笔畅,就连那些早就成名成腕的亿万富翁艺术家在名利上也都绝不相让。远的比如大野洋子以及披头士乐队成员关于乐队版权的收益纠纷。近的也有一大把,前两天,闹了大半年的林肯公园同华纳解约事件中于尘埃落定。这件事的起因是,林肯公园在四月时透过发言人向华纳唱片要求要分得华纳唱片即将上市股票的部分收益,然而华纳唱片坚决不答应,林肯公园认为华纳唱片并没有提供艺人适度的经济保障,于是双方谈判破裂,林肯公园要求解除双方的合约。双方一度僵持不下。但经过这几个月的斡旋,双方决定各让一步,华纳唱片预先提拨一千五百万美元的经费供林肯公园制作新专辑之用,同时也将乐团可以分得的版税收入比例提高到百分之二十,而林肯公园也答应要继续与华纳音乐合作五张专辑。在林肯公园同华纳的较量当中,双方实力相当。LinkinPark出道五年以来,已经卖出了三千五百万张的销售量,光2003年的《Meteora》就卖出了一千万张,可说是目前华纳旗下最最畅销的艺人,而华纳也是一家经营艺人非常专业的公司,因此双方最终妥协并不奇怪。

  而周笔畅虽然也同样是天娱手下最有价值的艺人之一,但人气这东西来得快去得也快。况且没有了超级女声的天娱其实在经营艺人方面并无任何专长。相比较李宇春张靓颖相继跟唱片公司签约,出单曲、拍mv、发唱片,事业发展的风生水起,至今音乐事业仍然没有清晰走向的笔笔和她周围的人自然没有理由不着急。

  所以,分账不均其实还是表面现象,选择摆脱天娱寻找更加专业的新东家才是周笔畅获得利益最大化的最佳途径。在这样的情况下,笔笔焉有不走之理?江海蓝(北京乐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