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燕赵都市报:无趣的《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2:52 燕赵都市报

  生活方面,我有些保守的怪癖。

  譬如说,我始终用圆圆一个钟面的闹钟。每日用手拨的方式上闹钟,隔几月就要换上新电池。直到这次申请信用卡,赠品是一台数码化闹钟。

  夜晚坐在床上,回头,闹钟就在床头。数码化面板闪着冷冷的光,望一眼,木木然
没什么感觉。似乎……再不能够感觉到“时间”。

  过去,长夜不寐的日子,望着短针在圆盘上往下坠落,立即一阵心惊。圆盘状的钟面,一格一格地挪移,逝者如斯,我具体地感觉到光阴在流走。

  陈凯歌《无极》里,数码科技化的海棠、数码科技化的雪景,颜色明艳、特技奇眩,却少了最重要的东西。

  一个连一个特效镜头,却没有任何细腻的人性。观众不明白倾城要的是什么?不明白无欢恨的是什么?他们的纠葛,因为童年的那个馒头?还是因为一句命运的诅咒?既然要碰触“命运”这大而无当的命题,结果却变成“时间倒流、春天飘雪、死人复生”一类的口白,简单得如同开玩笑。

  这部《无极》,比起陈凯歌早期的《黄土地》、《霸王别姬》,正好像张艺谋近年的《英雄》《十面埋伏》,大不如之前的《活着》、《一个也不能少》,这两位同门的大导,添加上数码新技术,却掏空了真挚的感情。

  数码化,甚至让人忘记跟观众的联系?我并不排斥数码化技术,只是抗议《无极》里用起数码化技术,就由着它反客为主,连故事也变得虚泛而造作。其实,我一向对掌握动画特效的导演最为钦佩。譬如昆汀.塔伦提诺执导的影片《追杀比尔》,看得我动情无比。尽管是低成本的制作,却饱受视听之娱,更引出我心里的义愤感。乌玛.舒曼在《追杀比尔》里,激烈的性格让人难忘。哪会沦落到像真田广之?……《无极》中成了个花衣小丑。从头到尾,光明就是一个不清不楚的无厘头。

  电影吸引观众,理由是故事说得动听,让人感同身受。像《指环王》或《哈利波特》名为魔幻巨制,但本质上,还是在说一出动听的故事。

  所以我认为他们是适应不良。像我盯着闹钟,面板上闪着荧光,假假的水蓝色。我宁愿捡起旧的,听那在圆盘上一格格走动的分针。

  陈凯歌与张艺谋,对着剪成的电影,不知道会不会怀念自己用朴拙的技巧,拍出真感情的旧时光?海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