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燕赵都市报:虚幻的《无极》 真实的叩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2:52 燕赵都市报

  这是一个流行向某某致敬的年代,有人说《无极》陈凯歌向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致敬之作,我却感觉这更像是陈凯歌在向她老婆陈红致敬———影片中陈红饰演的满神被塑造成主宰无极世界的神。

  作为中国影坛超级大腕的陈凯歌,在自己导演的影片里捧捧自己老婆也未尝不可,但对于构成整部影片基础的无极世界交代得却极为简单苍白,有点糊弄观众之嫌。影片开头
,满神对幼年倾城说:“无极里有每个人的生老病死,每个人的悲欢离合。”这句话看似充满哲理,实则空洞无物,简直是“说了等于没说”。正当观众还在迷惑无极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时,三分像神、七分像鬼的满神已经飘然而去。无极世界难以自圆其说的架构缺陷,成了影片的致命伤。

  接下来,影片着力于展现无极世界中,人在宿命面前的渺小与无力。“鲜花盔甲的主人杀了王”这一兑现了的预言,以及倾城难以获得真爱的悲哀,似乎都在印证着宿命的不可反抗。倘若影片将此基调延续到最后,或许还真能整出个史诗般的悲剧性震撼结局。可惜,宿命在最后几秒来了个华丽转身———披上不死黑袍的昆仑抱着倾城,奔向浩渺时空,去找满神做第二次选择。近乎完美的结局使《无极》成了名副其实的“贺岁片”。

  从这个层面上看,影片的英文名《Promise》(承诺)更有代表意义。影片在讲述人与宿命对抗的过程中,融入了承诺、背叛、欺骗、爱情等诸多人性元素。“你让我失去了一次做好人的机会”,无欢的这句台词虽然搞笑,却也道出了佛罗伊德的观点:任何心理灰暗的人,都可从其童年的经历找到根源。当无欢说出这段历史时,宿命的抗争已经淡化,人性究竟值不值得信任,才是影片要深化的主题。所以,当光明请求成为无欢的奴隶时,无欢说:“我能相信你吗?”当光明与无欢相互挟持时,无欢说:“我们谁也不可能相信对方。”

  我总感觉,这一段人性阴暗面的强硬对话,远比那完美的结局精彩。赵靖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