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张艺谋老了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8: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艺谋新片的名字终于尘埃落定,此片名为《满城尽带黄金甲》,故事主体取自曹禺的话剧《雷雨》,背景则在唐朝。

  就在《千里走单骑》刚刚上映的时候,关于张艺谋新片即将开拍的消息就闹得满城风雨,由于此片将邀请曾与张艺谋情缘非浅的巩俐出演,就更加引人注目了。起初的消息称这部新片的名字叫作《秋天的回忆》,是一个关于唐朝宫廷的故事。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小资
,似乎比较适合由徐静蕾来拍。在中国导演里,人们都知道书香世家出来的陈凯歌有学问、有文化,但是看起来,纺棉花出身(张原系西安棉纺厂工人)的张艺谋也不逊色。且看这片名,乃是取自黄巢的诗《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再看正在热映的《千里走单骑》,题目中蕴含的也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小说《三国演义》里有,京剧里有,民间艺术中也有,赞的是关羽,讲的是古人之间的义气、情谊。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过半百天过晌的缘故,张艺谋这几年的电影越来越偏爱古装历史故事,除了《千里走单骑》这个小制作的文艺片,大量的精力用在了拍摄富丽雄浑的古装戏上。他还特别爱把故事放在秦朝或唐朝———这两个以他的老家西安为都城的朝代,《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概莫能外。在去年北京的一次张艺谋电影讨论会上,有人甚至给张戴了一顶文化恋尸癖的大帽子,批评他专喜欢卖弄些腐朽的历史古董。

  逃避现实,去虚构精致浮华的宫廷历史,也许这只是张导演一段时间内的偏好吧。但在2000年以前,张艺谋明显还是一个比较关注时代的导演。不管是上世纪80年代的《黄土地》《红高粱》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有话好好说》《我的父亲母亲》,张艺谋电影中的生活是刚刚过去或者我们正在经历的,我们看这些电影就好像在吃冒着热气的馒头,或者喝还有余温的小米粥。但是现在,他在50多岁这个年纪痴迷起炒历史冷饭来,殚精竭虑地打造一个个至少距今一千年以上的故事,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张艺谋是不是老了?他的锐气和创新精神是不是正在消失?他对现实是不是已经丧失了敏锐的感受,或者干脆不感兴趣了?我们不知道。

  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黄金甲》又要制造新的神话了。有张巩恋这个超级话题,有《雷雨》为故事底稿,有周润发的加盟,有张伟平这样的一流炒家,《黄金甲》还会刮起新的张艺谋旋风。本周主持张成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