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太麦数字音乐发行专题 >正文

琳距离:数字音乐年代与非音乐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4:33 京华时报

  据报道,去年全美唱片总销量创八年来新低,与2004年相比下跌幅度达7.2%,而61890万张唱片销量更是创下自1996年61660万张以来的最低点。但与此同时,音乐产品销售总量却同比去年增长两成,其中数字音乐更是翻了两番。“数字音乐”是什么?当然不是唱片公司真实销量后“挂”的那个零了,它是一种实实在在借手机无线业务向大众兜售音乐的新式技术。在中国,“超女天后”李宇春就凭借非凡人气成为了“中国数字音乐第一人”。

  一夜之间,传统音乐都去了,数字音乐的时代似乎已经到来。道理很简单,人们吝啬于实际生活中买唱片的那十来块钱,却通常不会care玩手机时溜走的那些看不见也摸不着的“小钱”。所以,在谈到数字音乐前景时,成功攫走第一桶金的“老玉米”宋柯显得信心十足,“只要有固定歌迷群、有一定的音乐口碑、是最新的单曲,满足这三个条件,歌手的作品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无往不利。”继李宇春、张靓颖林爽发片之后,三强之外的落选超女叶一茜、易慧借数字音乐推出了新曲。乐坛再刮超女风,不仅过气冠军安又琪借超女光环被日本艾?相中,以期二度包装打回歌坛,连原本决意退出娱乐圈的周笔畅也被传签约百代唱片成为陶喆师妹了。如果是真的,想必过不了多久,我们能看见唱片公司为笔笔打造的“女版陶喆”的模样了。

  “超女师姐”李湘上周发行了新专辑,签约网络唱片公司飞乐并邀请到网络炒作天后王蓉写歌,不难看出流行歌手想红“音乐炒为先”的理念。据报道,刚发过首张专辑的陈好要正式进军日本歌坛,五月还将在日本发一张全新的日语专辑;凭借偶像剧蹿红的许绍洋也要去东京开唱了,虽然人们并不清楚他都唱了哪些歌;而多栖作家韩寒也“写而优则唱”,签约环球天韵的他要翻唱一首罗大佑的作品,展现其文学美男的人文性。听说吴辰君又要唱歌了,而钟丽缇也将正式开嗓,只是不知那时听“音乐”的究竟有没有看唱片写真的人多。

  当年民谣歌手阿牛最近也和网络歌曲扯上了关系,原因是因为《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浪花一朵朵》和《猪之歌》的风格类似,被疑为《猪之歌》的原唱者。而阿牛的专辑《桃花朵朵开》也于日前推出。曾被阿牛一手捧红的任贤齐如今已与滚石分道扬镳,加盟百代,二月即将推出新专辑,还将尝试乐队风格。同样不得不转型的还有林志颖,乖巧的他甚至要逼自己去唱时下的嘻哈歌曲。毕竟今日已不及当时,一切都得从新开始……(琳距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