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陶瑞专栏专题 >正文

2005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流行下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6:44 新浪娱乐

  独立流行乐(Indie Pop)是一个宽泛的音乐标签,我们上篇回顾的独立流行乐可以看作是取狭义角度上的音乐内涵,而今天的下篇则是关注一些具有鲜明音乐特色的独立流行乐作品,这些独立流行乐实际上都各有更为确切的音乐语汇去标识,如梦幻流行乐(Dream Pop)、合成器流行乐(Synthesizer Pop)、慢核(Slowcore)等等,这一众独立流行乐有着鲜明的自我特色,因此听起来也就格外地让人印象深刻。

2005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流行下篇

  1、Shearwater-《Thieves》:年度慢核忧郁情感之作

  聆听指数:8.6/10

  个人认为,其实越是让人舒服的唱片应是最好评的,评论起来也是最简单的,因为此时的什么音乐技巧、技法与引起你的情感共鸣相比起来已经无足轻重了,这就是Shearwater这张作品给我的感觉。整张唱片实际上就两点听头:男主唱和一些简单而又直达听觉深处的配乐。虽然只有5首作品,但主唱男音依然让我们领略了他对于人声的驾驭技巧,从开首的那种小心翼翼似的倾诉到和着连绵鼓击的引吭高歌以及在另一部作品中的假声演绎,这些都是引起听者情绪反应的最强元素,其实,我是觉得这位男主唱似乎是在用一种非严格意义上的美声唱法来演绎整张作品的;从配乐角度来说,某些地方亦可圈可点,如第一首作品中的鼓点气势的爆发以及后续作品中的多乐器演奏(如弦乐、风琴、班卓琴等)。

  从音乐情感上来说,这是一张忧郁作品,多少会让你快乐不起来,但依然会带给你另一种独特的兴奋。而这种兴奋的意义更加大于那些简单意义上的快乐。最后建议在黑暗场景上聆听此张唱片。

2005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流行下篇

  2、Umbrellas-《Umbrellas》:年度新晋独立流行乐团体

  聆听指数:8.3/10

  当Umbrellas的这张同名专辑推出后,评论界就进行了一系列的大PK,把Umbrellas乐队和英伦当前正红的Coldplay和Keane相比,而将乐队的主唱Scott Windsor和Placebo的主唱进行声线上的对比,凡此种种,这些都让这支新晋的独立乐团受宠若惊,对此乐队的首脑Scott Windsor更是深有感触。

  “我想对那些还没有听到我们音乐的人说,Umbrellas的音乐就是独立摇滚音乐,只是我们更愿意从柔和唯美的角度去阐释它。”Scott Windsor是这样形容乐队音乐的。说到Umbrellas这张同名专辑,也基本上和Scott Windsor的阐释相吻合,但我个人认为Umbrellas做的就是典型的独立流行音乐,专辑在独立摇滚乐的构架上,加入了钢琴、合成器等乐器,这些乐器以娇好的旋律构建了作品的柔和气质,此外,乐队男主唱的唱功也颇为值得一赞。唱片整体上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创作水平之上,每部作品都比较优秀,但也正因如此,整张作品缺乏起伏变化,不过男主唱的唱功弥补了这方面的些许缺憾。

2005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流行下篇

  3、Sir-《Trapped In A World Of Make Believe》:年度自我迷恋梦幻佳品

  聆听指数:8.3/10

  没曾想第一首歌曲响起的那种细腻、忧郁、灰色、唯美、呢喃的声色竟是贯穿整个唱片的音色基调,但开始心里面的确是很希望如此的,因为我把这个“先生”团体很快地便与Mazzy Star扯上了关系,的确已经很久没有再次体会到那种暗色空旷中的呢呢喃喃、沁入心髓的声音了。

  Sir的音乐却是有着自己的特色,虽然在人声表现方面暗合了Mazzy Star的那种味道,但是由于作品中人声并非居于主导位置,因此作品中的器乐色彩无疑盖过了人声的这种气质,人声只能说是对于音乐作品整体上器乐色彩的一个“添花”。作品中,器乐整体上散发出来一种阴暗色调下的有着些许诡异神秘味道的管弦风格,其中尤其是合成电声乐器是营造这种氛围的主要操手,点点的灰亮气质的合成器采点、拉长并往复的键盘音效、飘忽而闪烁驿动的琴键触击等等不及一一描述,所有这一切构建起了恰如专辑封面上的那种背景氛围;而在人声运用方面,也是极为贴切于这种场景,恍如失掉意识之后的发自自我内心的呢喃,尤其精彩的是第6支单曲中的男女两声相相而和,那种味道,就好像是你和知己女友醉酒之后的可能会有的那种无意识支配下的心心相映一般,有着一种极为强的互相归宿感。

2005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流行下篇

  4、Lorna-《Static Patterns and Souvenirs》:远方 一个你与音乐相通的地方

  聆听指数:8.2/10

  路、旷野、远方、未知的终点;Last、Forever、Yesterday、Dreams(这些单词都是此张唱片的单曲标题中的),你尽可以将Lorna的音乐与这些近乎永恒的语汇联系在一起,你的情感亦会随着音符的跳动而驰往那你和音乐共同归属的地方。

  Lorna的音乐是缓慢的,但不致于让你焦躁,它给你营造一个宽广的遐想空间,让你尽可以将你的感触弥散开来,也正因为它的缓慢,让你有更多的时间来品味这些你自己散发出来的情感味道,这就是缓氛围音乐的好处。Lorna的音乐中,男声、女声、男女二重唱,当你需要有人来陪你的时候,他们就会适时的出现,当然,有时他们会暂时地躲起来,这时往往你会无暇去觉察,因为你早已陷入到各种器乐所交织而成的媚惑声景中去了。

  Lorna的音乐大抵就是这种感觉,不适合开始,但绝对适合结束,他们的音乐有着一种结束而归去的气质,只有在往着结束的方向前行时,我们才不会去在意、不会去过多地分辨,更不会担心自己会迷失。所以,当你忙完了一天的事情,“浪费”一些时间来放慢你的节奏,和Lorna一起找个合适的地方坐坐。或许它能告诉你你的路会归向何处。

2005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流行下篇

  5、Enon-《Lost Marbles And Exploded Evidence》:粉红列车 载物多多

  聆听指数:7.9/10

  这辆由Enon驾驭的以合成器为主推动力的粉红色小火车,它所承载的东西可谓不少-Synthesizer Pop、Indie Pop、类似于IDM的鼓点节奏、Rap以及多种采样音乐(人声、环境声效、游戏音乐等等),过年如果能够搭上Enon的这趟惬意火车,势必会使你舒畅于耳中隧道!

  说白了,Enon的音乐主要还是Synthesizer Pop,但是Enon的高明之处在于它能够用一些其它音乐手法和元素来中和掉合成器音乐的那种肤浅和浮躁的感觉,也因此,这张唱片的音色色调即被沉降下来;从部分曲目听来,即使Enon就只做Indie Pop的音乐,那也是有能力做出不俗的作品!不论女声还是男声都具备较佳的Indie Pop潜质,旋律的把握也很到位;采样,如果没有这些充斥在作品其间的各色各样的Samplers,专辑整体效果要打不少折扣,这也正是Enon音乐的特色所在。

  总来看,Enon的音乐的确是游走在流行与摇滚之间,既不失Indie Pop的旋律,也不失摇滚音乐的实验性,Enon将两者做了一次很好的融汇。

2005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流行下篇

  6、Lori Carson-《The Finest Thing》:年度最适合冥想梦幻佳品

  聆听指数:7.7/10

  此张唱片的发行厂牌的网站首页有这么一句话:Understanding Music Is Not Essential,Feeling It Is,意思就是说“理解音乐并非根本,根本则是理解音乐中的情感”,至于每个人如何去抓住音乐中饱含的情感,则各有各招了。

  Lori Carson在新专辑中像我们展示了三种有着不同意境的梦幻流行乐:具有古典正统美感的基于吉它演绎之上而辅之以缥缈人声;以合成器Ambient(环境)声场构建一种重彩之下的混沌梦境;突出人声的演绎,以人声的起承转合表达出一种迷幻冥想的情境来。给我个人感觉来看,还是第一种传统意义上基于吉它音效与人声的梦幻感觉最为美妙,尤其是第二支单曲(给出的试听曲),在这种意境中,除了吉它演绎外,另外一个重要的着力点便是Lori Carson那种雾化缥缈了的柔缓声线,此外,还在一些地方适当地插入一些小号的音色,更加勾勒出一种梦幻夜色的线条。另外的两种梦境则要来的现实得多,实验色彩的环境音乐使得梦境不再那么唯美,而突出人声又失去了以人更多遐想的空间。

  总体上,专辑对于这三种意境做了较为平均的布局。个人感觉这也是专辑听后有些平平感觉的原因,似乎没有重点的突出,大概这是不是更加符合冥想的缘故!

2005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流行下篇

  7、Jeans Team-《Musik Von Oben》:秉承优秀传统 趣味电子小噪

  聆听指数:7.7/10

  Jeans Team是一支德国的4人合成器音乐团体,成军已近10年,目前活跃在欧洲电子音乐舞台上。在他们的音乐中,吉他以及传统的摇滚乐器被各种电声器乐所取代,他们的电声音乐混杂了电声、泰克诺舞曲、朋克等主要音乐元素,音乐的呈现上则是具有时尚并怀旧气息的电子流行音乐,新专辑中,乐队除了保有了德国Kraftwerk风格的电子乐元素外,在音乐的质地上又有所拓展,专辑中充斥了大量的有趣的合成器噪音,在很多时候,由这些趣味噪音裹杂而成的乐曲会让你不自禁的舞上一把。

2005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流行下篇

  8、Vic Chesnutt-《Ghetto Bells》:年度最佳老男人

  聆听指数:7.7/10

  这是一张老男人的唱片,从Vic Chesnutt的深情款款之第一声即散发出这种感觉,个人的魅力贯穿整张专辑中的绝大部分作品,在保持这种深情演绎之下,Vic Chesnutt偶尔也会不经意间显露一下另外的一些层面色彩,比如说慵懒(此张唱片中慵懒的气氛亦比较强烈)、铿锵、神秘等等,而这些除了频添老男人的魅力之外,亦可能是让听者不致产生听觉疲劳,但事实上对于整张唱片的编曲,总体上就是:颇高但鲜有起伏,虽可激起聆听的兴趣,而亦可导致生厌。

  不过,整张专辑在器乐运用上的多元化淡化了整部作品的可能形成的乏味,从而也创作出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单曲作品,弦乐、贝司忧沉的声景、空旷深沉之处的鼓击、节奏轻触的鼓点、管弦乐的运用、爵士乐元素、女声合唱以及旋律化了的吉他噪音等等诸多的音乐元素增添了专辑的丰富色彩。陶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