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刘若英--另一种表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6:49 新浪娱乐

  “人是一座座孤岛,但又不能任命自己是孤岛,我们所有生活上的挣扎,都是在确认我们的岛和别人的岛,实际上是连系在一起的。表面上看岛是分开的一座一座,底下却是一片大陆。”

  “知性美女”刘若英最近出版了她的新书《我想跟你走》,她说这本书和《下楼谈恋爱》、《一个人的KTV》是有连续性的,这么多年,她在成长,她的“粉丝”也在成长,她
愿意记录下这个过程。写字一直是她的一种表达方式,和唱歌、演戏不同,她的文字表达更加个人化,她想通过这种表达与人分享内心爱与孤独,让一种心情与另一种心情“绣戚与共”,让生命不再虚无下去。

  “对待文字,我很严肃的,它是我另一种形式的抒发和解放,是另一种表演。”刘若英这样诠释自己的写作,在这个“部落格”年代,刘若英觉得字是需要被尊重的。她从不写风花雪月,从不写吃喝玩乐, 在她的文字里,总是有那么点孤寂,落寞的,人文的情怀,“我只写那些过去的人,过去的心情。”她写自己在台北的老房子和祖父母,写自己

离婚的父亲母亲,写不快乐的童年,写丢失的玩具熊,写热切期待的名牌背包,写这么多年的心路历程和飞鸟般的生活,都是些小事情,文字如行云流水,思绪有淡淡哀愁。

  她说:“这个社会太速食了,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那些爱不到的爱和那些没有开始的结束才是最美丽的,心灵的碰撞最动人,但现在大多数人品尝不出这种味道了。”

  台湾著名散文家朱文音,这样评价刘若英的文字:“在轻薄的世界里,刘若英那么轻易地将我的目光钉住了片刻,轻,也可以有分量。”

  刘若英说自己的文字,最初都是在饭店里写的,当别的艺人沉迷于各种灯红酒绿的道场时,只有她,呆在饭店里,抱着玩具熊,用铅笔记录下自己各种乱糟糟的小心情。然后慢慢积累成册,一改再改,查资料, 她想让自己的文字看起来是有分量的,最好是能被人珍藏在书柜里。

  刘若英也有自己的大书柜,虽然搬家的时候里面装满了各种传记、文集、小说,她最喜欢的,是成集董桥和张爱玲。同样她也会看一些八卦杂志,看完就丢掉。书柜,必须是个有品格的地方。

  回家,对于她这样的艺人,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整理旅行箱的过程,换好比备品,她还会装两本村上春树或和吉本·巴娜娜,在闲下来的时候,给自己的心灵增加点温度。

  除了写字,她还拍了很多照片,阳光下的倒影,玩具熊,蓝色杯子后面的红

苹果,游乐场的摩天轮,她说自己只喜欢拍人和与人人相关的,那些风景也许会一直存在在那里,而那些瞬间闪过的表情,那些岁时间流走的情怀是不容易被记下来的。

  一直以来,刘若英都被看作是一个“知性美女”,她经历过坎坷,也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前一阵子她做客某综艺节目时老师陈升对她说“你这个风筝不知道飞哪去了”,刘若英哭得一塌糊涂,新书发布会时她澄清道:“我觉得我还是他(陈升)手中一根线,他随时可以把我拉回来。只是他现在手中的线太多了,不知道哪根才是我。”

  慢热的刘若英并不想自己在走红之后迷失方向,所以她一直保持着平民女孩的质朴和良好出身的文雅,其实也是有一点点清高的,她不愿意自己的文字和其他明星靠写美容和食谱捞钱的把戏混为一谈,当然她也不过分辩解,她说“即便有人说我是明星写作,我也不会反对,因为我确实是一个明星,只是我在写作的时候,并没有抱着自己是一个明星的心态。

  想起了前不久,刘若英在北京开的

演唱会——《公主彻夜未眠》,她的华美出场,惊艳了整个首体,如今的她确实是一个光鲜亮丽的公主,对比这些平民的低调的反思的文字,想想她透露过的自己年轻时那么多的艰难和隐忍,我问她“你觉得自己是个公主的命,还是个平凡女子的命?”刘若英的回答很耐人寻味:“每一个女孩子都可以是公主,即便你再平凡,也可以有公主的情感,公主的心思,总会有人把你当公主宠着的。认真对待自己还是公主的时候,少一些寂寞,多一些快乐,好好享受生活吧,等公主成了王后或者巫婆,就没有这么美好啦!”

  文/郭小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