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第63届金球奖落幕 《断背山》完成冲奥预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21 新浪娱乐

  第63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2006年1月17日正午顺利落下帷幕。李安先生的《断背山》问鼎四项大奖,真是大快人心!虽然他老人家已成为好莱坞宗匠的形象代言人,但念其昔日在华语影坛的地位,我等攀亲附势一番,也算情有可原吧?

  ——最佳影片、导演、剧本、男女主配、外语片11项大奖,本人的预测命中8项,比去年9项中标的成绩略有退步,预测命中率:8/11=72.7%

  言归正传,曲终人散之后,不妨结合金球的结果,略作分析。一来总结预测,二来通过“奥斯卡第一风向标”的选择,替3月初颁奖的小金人把把脉。

  最佳剧情类影片

  《断背山》(焦点)

  《晚安,好运》(华纳)

  《不朽的园丁》(焦点)

  《暴力史》(新线)

  《赛点》 (梦工厂)

  ——预测赢家:《断背山》

  ——实际赢家:《断背山》

  总结

  事前说过,《断背山》无任何软肋,遥遥领先于唯一可堪匹敌的对手《晚安,好运》。今年独立制片界异军突起,以《断背山》为首,《晚安,好运》、《撞车》、《赛点》、《暴力史》、《不朽的园丁》已在金球兴风作浪了一番,大闹奥斯卡奖在所难免。堪称电影界潮流的直观反映——独立制片的运作模式越来越受电影人欢迎。

  这其中,《断背山》堪称佼佼者——按目前在奥斯卡前哨各战的战绩,等于已将小金人收入囊中。来看看这份清单吧: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金球剧情类最佳影片奖,广播影评人协会、纽约影评人协会、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波士顿影评人协会、东南影评人协会、旧金山影评人协会、拉斯维加斯影评人协会、尤他影评人协会、佛罗里达影评人协会、圣路易斯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奖……绝对惊世骇俗!依我看,奥斯卡颁奖典礼十有八九会变成最佳影片《断背山》的授勋仪式。

  之前我说《晚安,好运》风格刚劲、摄影凌厉、对白凝练,是纯“爷们儿”,可惜生不逢时,现在的评委以“母仪天下”为荣。但该片的真正问题在于:一、克鲁尼的人望不及李安,他要混到科斯特纳、吉普森、伊斯特伍德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政治题材有影射之嫌(《慕尼黑》同样涉嫌);三、不足90分钟的时长过短。

  最佳音乐/喜剧类影片

  《一往无前》  (20世纪福克斯)

  《傲慢与偏见》 (焦点)

  《制片人》   (梦工厂)

  《亨德逊夫人的礼物》(韦恩斯坦影业)

  《鱿鱼和鲸》  (SG影业)

  ——预测赢家:《一往无前》

  ——实际赢家:《一往无前》

  总结

  《一往无前》成功抑制了《傲慢与偏见》,成为继《断背山》和《晚安,好运》后,第三部稳获奥斯卡提名的作品。一方面,远离剧情类佳片扎堆的重围,天赐良机,乃是外因;一方面,成功克隆了去年《灵魂歌王》的轨迹,运作出色,则是内因。内外双修,不被金球青睐就怪了,本片入围奥斯卡已成定局。

  最佳导演

  伍迪·艾伦    《赛点》

  乔治·克鲁尼   《晚安,好运》

  彼德·杰克逊   《金刚》

  李安       《断背山》

  费尔南多·梅里尔斯《不朽的园丁》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慕尼黑》

  ——预测赢家:李安

  ——实际赢家:李安

  总结

  同样无须多费唇舌,当年《卧虎藏龙》抱憾而归的李安终将修成正果。谢谢李安先生在最后的获奖感言里,用中文普通话对全世界说:“祝内地香港台湾人民新年快乐!”记得去年您在香港金像奖颁奖时,号召香港电影人“因为我们的奖是中国电影的奖,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说国语(普通话)”,有这般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越来越少了。您不妨去准备一下奥斯卡最佳导演的获奖致辞吧,这已然是众望所归。

  最佳剧本

  伍迪·艾伦   《赛点》

  乔治·克鲁尼等 《晚安,好运》

  保罗·哈吉斯等 《撞车》

  托尼·卡什纳尔等《慕尼黑》

  雷利·马克迈菲等《断背山》

  ——预测赢家:保罗·哈吉斯等

  ——实际赢家:雷利·马克迈菲等

  反省

  虽然知道这个奖不好预测,仍没想到会颁给《断背山》。《撞车》失意剧情类最佳影片的提名,给个剧本奖以示安慰,本是金球奖的惯常手段,但看来今年的风水并非如此。既然都是独立制片系统杀出来的,干脆让《断背山》一枝独秀比较好——可能,这才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思路,奥斯卡评委们势必会受其影响。

  最佳剧情类男主角

  拉塞尔·克劳     《铁拳男人》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

  大卫·斯特雷泽恩   《晚安,好运》

  希斯·莱杰      《断背山》

  特伦斯·霍华德    《川流熙攘》

  ——预测赢家:希斯·莱杰

  ——实际赢家: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

  反省

  事前我说了,这是“莱杰V.S.霍夫曼”的单挑,仿佛重演了三年前的“杰克·尼科尔森V.S.丹尼尔·戴·刘易斯”,谁赢都正常。话虽如此,猜错还是挺心痛的。金球奖似乎越来越不喜欢明星了,以前人气都是巨大砝码,现在却成了各地影评人奖的归纳总结,因此,前哨战呼声更高的霍夫曼脱颖而出。当然,奥斯卡奖并非如此,在两人的入围均可提上议事日程的现状下,最终的归属犹是未知数。

  最佳音乐/喜剧类男主角

  皮尔斯·布鲁斯南《斗牛士》

  杰昆·菲尼克斯 《一往无前》

  杰夫·丹尼斯  《鱿鱼和鲸》

  内森·雷恩   《制片人》

  希里安·默菲  《冥王星上早餐》

  约翰尼·德普  《浪子》

  ——预测赢家:杰昆·菲尼克斯

  ——实际赢家:杰昆·菲尼克斯

  总结

  由于霍夫曼和莱杰的“本命二人组”均划归剧情类,因此菲尼克斯在这个领域绝对独领风骚。虽然他提名奥斯卡奖同样四平八稳,但很难有去年的杰米·福克斯的好运——尽管他们都再现了已故歌神,但今年的主题是同性恋。

  最佳剧情类女主角

  弗莉蒂·霍夫曼 《窈窕老爸》

  玛丽亚·贝罗  《暴力史》

  格温妮斯·帕特洛《爱的证明》

  莎莉兹·塞隆  《北方风云》

  章子怡     《艺伎回忆录》

  ——预测赢家:弗莉蒂·霍夫曼

  ——实际赢家:弗莉蒂·霍夫曼

  总结

  相比塞隆的第二轮丑妇装扮、章子怡的独特英文口音,“绝望的主妇”弗莉蒂·霍夫曼以变性人的角色胜出,在表演部门呼应了影片方面的性取向问题(《断背山》的同志爱情)。而她也是今年奥斯卡颁奖礼上,唯一有实力与维瑟斯彭抗衡的。可见,今天的电影人已经对电视剧出身的问题相当宽容了。

  最佳音乐/喜剧类女主角

  朱迪·丹奇    《亨德逊夫人的礼物》

  瑞斯·维瑟斯彭  《一往无前》

  凯拉·奈特丽   《傲慢与偏见》

  劳拉·琳妮    《鱿鱼和鲸》

  萨拉·杰西卡·帕克《斯通家族》

  ——预测赢家:瑞斯·维瑟斯彭

  ——实际赢家:瑞斯·维瑟斯彭

  总结

  没什么好说的。根据“30至35岁的花瓶出身的漂亮女星,在演技派转正后拿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21世纪学院评委审美体系(朱莉亚·罗伯茨、哈丽·贝莉、妮可·基德曼、莎莉兹·塞隆、希拉里·斯万克),维瑟斯彭基本封后奥斯卡。

  最佳男配角

  乔治·克鲁尼 《石油迷经》

  马特·狄龙  《撞车》

  威尔·法雷尔 《制片人》

  保罗·吉亚玛提《铁拳男人》

  鲍勃·霍斯金斯《亨德逊夫人的礼物》

  ——预测赢家:乔治·克鲁尼

  ——实际赢家:乔治·克鲁尼

  总结

  这家伙去年太优秀。编剧、执导《晚安,好运》,出演《辛瑞那》,实现了导编演三位一体的重大突破,也将同时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就算前面两个奖遭遇王者李安,该鼓励还是要有所表示的。因此,最佳男配角奖颁得太合情合理了,这么传统而明智的手法,奥斯卡何乐而不为呢?

  最佳女配角

  斯佳丽·约翰逊   《赛点》

  雪莉·麦克莱恩   《偷穿高跟鞋》

  弗朗西斯·迈克多蒙德《北方风云》

  蕾切尔·伍兹    《不朽的园丁》

  米切尔·威廉姆斯  《断背山》

  ——预测赢家:斯佳丽·约翰逊

  ——实际赢家:雷切尔·伍兹

  反省

  女配方面一片混战。麦克莱恩、迈克多蒙德、基顿,三位老影后;亚当斯、约翰逊、威廉姆斯三位新生代;贝罗、基纳两位演技派;伍兹、巩俐两位外籍友人……十人大乱斗,局面扑朔迷离。现在希望较大的是贝罗、威廉姆斯、亚当斯三位,伍兹的金球奖也使她脱颖而出。巩俐能否突出重围获得最后一席进军奥斯卡,是我最关心的问题,遗憾的是,现在她的机会相当渺茫。祝巩俐好运!

  最佳外语片

  《功夫》(中国)

  《无极》(中国)

  《圣诞快乐》(法国)

  《天堂此时》(巴勒斯坦)

  《黑帮片》 (南非)

  ——预测赢家:《天堂此时》

  ——实际赢家:《天堂此时》

  总结

  参看金球5年来的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无人地带》《对她说》、《奥赛玛》、《深海长眠》,到底是标榜艺术的。因此,娱乐片《功夫》和商业片《无极》落败顺理成章。小金人的口味尚难预料,但《天堂此时》已100%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而《无极》,不排除重蹈《十面埋伏》的覆辙,失意奥斯卡提名的可能性(概率还不小……嘘!)。

  最佳配乐

  亚历山大·迪斯普莱特  《石油迷经》

  詹姆斯·纽顿·霍华德  《金刚》

  库斯塔瓦·桑塔奥雷拉  《断背山》

  约翰·威廉姆斯     《艺伎回忆录》

  亨利·格里格森·威廉姆斯《纳尔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柜》

  ——预测赢家:《艺伎回忆录》

  ——实际赢家:《艺伎回忆录》

  最佳歌曲

  《A Love That Will Never》       《断背山》

  《爱在圣诞》              《爱在圣诞》

  《There’s Nothing Like a Show on Broadway》《制片人》

  《Travelin’ Thru》            《窈窕老爸》

  《Wunderkind》             《纳尔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柜》

  ——预测赢家:《Wunderkind》

  ——实际赢家:《A Love That Will Never》

  总结

  由于这两个奖无关紧要,也就不必认真对待了。《艺伎回忆录》胜出是显而易见的——约翰·威廉姆斯+伊萨克·帕尔曼+马友友的阵容,100年恐怕也就这么一回了,金球要珍惜,奥斯卡更要珍惜。

  歌曲奖颁给《断背山》也挺有意思。《断》的《A Love That Will Never》根本没报名参加奥斯卡,如此有争议的做法不外乎:一、金球不遗余力追捧《断背山》的证据(特别是在剧情类影帝给了霍夫曼的情况下);二、金球对奥斯卡的独立宣言。当然不可能是后者,量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也不敢。不过,这倒给了其他四首歌不小的希望——征战小金人均有胜机——真是无关痛痒的悬念。毕成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