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陶瑞专栏专题 >正文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民谣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34 新浪娱乐

  在这个回顾的特辑中,民谣分支算是和传统走得最近,但是在各色独立音乐艺人的手上,于现今日益繁复多样的音乐元素和创作手法之下,民谣的体例被诸多的光鲜外在所包裹,衍生出不同音乐手法之下的特色民谣,如电声民谣(Electro Folk)、迷幻民谣(Acid Folk)、实验民谣(Experimental Folk),此外由于民谣传统和地域的密切相关性,使得不同地区,甚至是同一地区都可能出现地域差异化的民谣音乐,如苏格兰地区的特色民谣,再如伴随城市化进程而产生的都市民谣(Urban Folk)。但不管民谣的变异分支有多烦杂,我们都可以视之为独立民谣(Indie Folk),和前面的独立流行乐一样,这也是一个宽泛的音乐语汇。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民谣篇

  1、Six Organs of Admittance-《School of The Flowers》:民谣一体 迷幻百味

  聆听指数:8.5/10

  迷幻民谣(Acid Folk)是独立民谣音乐中的最具实验色彩的一个分支,民谣音乐的元素和众多的其它各色音乐元素进行融合,从而绽放出一朵朵绚丽的民谣奇花。作为迷幻民谣,它的迷幻之处体现在三个地方:1、吉他在同曲调下的往复弹奏;2、噪音声墙的营造;3、催眠般效果的主音。其实迷幻民谣中也有多种不同迥异风格的细分,有十分晦涩的(诸如Tower Recordings之流)、有低调忧郁沉缓的(今天的这个Six Organs of Adminttance)、还有冷峻而高调的(如那些来自苏格兰高地的艺人团体)等等。

  Six Organs of Adminttance是Acid Folk风格中的班霸级乐团,其音乐上一直秉承着“忧郁低调吉他+雾霭浓浓的声景+呢喃男主音”的程式,或许是这种程式的本身所具有的独特魅力的原因,该乐团的几乎每张专辑都很能让人沉浸其中,这张2005年的作品也不例外。

  与2004年的专辑相比,新专辑还是作出了较为明显的变化,音乐中实验成分(即噪音的比重)的明显加重以及Folk风格的明显弱化,吉他的演绎风格秉承以往,但在噪音声景的营造上的确很见功力-贝司音墙、吉他失真音墙、澳洲土著乐器Didjeridu(那种特别长的管状吹奏乐器,其音色变幻完全依靠吹奏者的声音气流的控制)的音墙,要特别说明的就是这个Didjeridu在本张专辑中的出色演绎,尤其体现在与贝司音墙的融合上,其融合的极致表现莫过于那首长达13分钟半长的专辑同名单曲。

  在2005年还有很多迷幻民谣作品都值得一提,限于篇幅,不一一赘述,由于迷幻民谣的融合变化迥异,使得很多艺人之间作品都具有音乐上的单一独特性。其它的作品如:The Golden Oaks-《Autumn Testament》(8.9/10)、Cone Bearers-《Dew Drops On Grass Blades》(8.4/10)、Espers-《The Weed Tree》(8.5/10)。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民谣篇

  2、Marissa Nadler-《The Saga Of Mayflower May》:清晨 空旷寂静的林间境地

  聆听指数:8.4/10

  小时候曾经立志成为像母亲那样的绘画艺术家,于音乐方面,参加的第一支乐队竟然会是Grunge风格,对她现在音乐影响最大的是古典音乐,她听过各种各样的很多音乐-从Beatles、Led Zeppelin到Pink Floyd、Frank Zappa and the Mothers of Invention这样风格跨度的音乐。她便是Marissa Nadler,一个超然世外的民谣女艺人。

  在2004年首度发行专辑之后,Marissa Nadler迅速被很多独立乐迷联想到Mazzy Star的Hope Sandoval。从音乐中,你会认为Marissa Nadler是那种天生忧郁的人,正是因为忧郁是她的本性,故而声音才会如此这般。如果Hope Sandoval是属于沉静夜晚的话,那么Marrisa则属于寂静的清晨。这张新作品依然保有了Marrisa小姐的这种天性,清缓的原音吉他弹奏与Marrisa小姐的那种似乎发自晨曦薄雾中的忧郁绵沉的声音共同引领我们进入一个空旷寂静的林间境地。

  在民谣界里,女民谣艺人就如同女唱作人(Singer/Songwriter)之于独立流行乐一样,也是有其独特风景的,通常很多时候,她们的音乐中都有着非常明显的民族乐器,而自己则具有民谣特质的声音。除了Marissa Nadler外,2005年同样值得关注的艺人和作品还有:Josephine Foster-《Hazel Eyes,i Will Lead You》(7.8/10)。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民谣篇

  3、King Creosote-《Rocket D.I.Y》:苏格兰地区民谣典型

  聆听指数:8.1/10

  这是一张有着随意游走气息在其中的民谣作品,King Creosote实际上指得就是Kenny Anderson,一位词曲作家,曾经给一些管弦乐团担任过词曲写作,但是渐渐地他发现他所写的这些歌对于他所服务之的管弦乐团来说已经不足够民谣味和蓝草风格时,他就将自己变成了King Creosote。Anderson有一些自己对于音乐的观点,如他认为:歌曲比风格来得更加重要;歌曲演绎水平比录音质量水平来得重要等,所以他所作的音乐颇为耐听,这张唱片即是如此。

  《Rocket D.I.Y》这张专辑还有其它一些人的参与,并非Anderson一人,但Anderson无疑是核心,他基本上包办了绝大部分器乐的演奏(如各种风琴:小风琴、口风琴、手风琴;班卓琴;原音吉它等)。整张唱片中除了那些朴素的乡村风格元素、古典元素(甚至还有歌剧风格采样应用),另外主要的就是电子合成器的应用,在整个过程中一直起着一种润饰的功效,有时也营造出一种Lo Fi的声音效果。

  《Rocket D.I.Y》是典型的苏格兰地区民谣,这种民谣风格值得喜欢它的人去挖掘一下。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民谣篇

  4、Akron Family-《Akron Family》:去年最火的新作派民谣作品

  聆听指数:8.1/10

  4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来到纽约布鲁克林地区进行闯荡,“刚到这里(纽约)的时候,一切都不太容易,房租出奇地贵,你必须每天为找到一份工作而疲于奔命,更残酷的是由于你没有本地工作经验而被拒绝给予工作,总之,在此立脚就和打仗差不多,当然,当这一切搞定之后,你会发现你竟然会为有那样的奋斗经历而骄傲。”乐队某成员说起最初的纽约时光。2005年,这4个小伙子组建的Akron Family团体终于有所小成,乐队签约至Young God独立厂牌门下,而掌管该厂牌的则是Swans乐队赫赫有名的幕后人物Michael Gira,Gira对这个4个小伙子的热情促成了这张新民谣趣味专辑的问世。专辑中:一点点的根源、一点点的迷幻、一点点的民谣、一点点的摇滚、一点点的实验,被这4个年轻人以“N不象”的方式糅合在了一起,这是一张新鲜而具有创意的民谣作品,获得评论界的一致赞扬。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民谣篇

  5、Patrick Wolf-《Wind In The Wires》:桀骜之后 小狼的成熟

  聆听指数:7.6/10

  来自英国的小狼-Patrick Wolf于2004年发出他的第一声嗥叫-《Lycanthropy》(意思为把人化为狼的神通),时年18岁。据Patrick Wolf后来的回忆,他的第一次发声之前,正在看加拿大女艺人Joni Mitchell的生平自传,Joni Mitchell的一个音乐观点促成了Patrick Wolf第一声嗥叫的力度,这个观点就是:作为音乐艺人的第一张唱片,要尽最大的限度去展现音乐上真实的自我,不要被人为的种种音乐框架所限,因为如果一开始就被框架所限,那你随后的音乐生涯也将会受到束缚。所以,《Lycanthropy》是Patrick Wolf发自肺腑、积聚全身气血的一次爆发,正是如此,在当时的独立音乐圈造成了足够的轰动。

  但“轰动”绝非呈现全然有利的局面,很快Patrick Wolf就陷入了人们对于他的一种疯狂(不显正经或脱离传统轨道)印象,而2005年的这张《Wind In The Wires》即是Patrick Wolf要改变这种强烈的初体验印象的应时作品,与前一张唱片张扬的电声节奏和气息相比,这张新作品显然收敛了很多,电子的元素幻化为后台的各种小噪音,比如嗡嗡作响的小噪音、低频噪音等等,而这次音乐的主角是原音音乐,取代节奏主角的是抑扬的旋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Patrick Wolf的唱功比前部作品强了许多,能够体会到其声音随器乐演绎的错落有致。

  总之,Patrick Wolf在逐渐地走向成熟,有音乐上的,也有在音乐工业认识上的。他也透露了下一张唱片的创作思路:融合流行和电子元素的阳光气质音乐,其中会采用到铜管乐器和童声合唱。我想,新专辑如果是今年发行的话,那大概会出现在2006年独立音乐回顾特辑的独立流行乐版块中。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民谣篇

  6、M.Ward-《Transistor Radio》:播放忧郁旧民谣的晶体管收音机

  聆听指数:7.5/10

  美国俄勒冈州的唱作人(Singer/Songwriter)Matthew Ward以M.Ward的艺名已经发行了3张专辑,2005年的第4张专辑《Transistor Radio》依然为他带来了积极的评价,可是这张专辑在M.Ward自己看来和他以前的作品并无二致:怀旧时光的民谣、略显摇滚的曲风和直入心灵的歌曲旋律。唯一的不同是此次专辑的创作源发是M.Ward对于电台的一种情结,“小时候,我就是通过电台才能听到各种音乐,去年,我恰好也访问了很多的音乐电台,但最后,我发现对于时下的电台竟会有些厌恶。”M.Ward自己这么说,而他的这张新作品就是在这种对于电台的爱厌交织的情感之下进行创作的。

  虽然新专辑中并没有加入任何的新鲜元素,也没有在风格上有所突破,但显然人们的确很喜欢M.Ward所调制出来的音乐情趣,只是因为它让人联想到一些美好的情景:静静流淌的小河旁、青葱的草地上的慵懒的午后时光;寒冷冬夜里,幽暗的灯光下的升着火的壁炉旁;抑或是你陷入的那种自思沉静之中,M.Ward的音乐总是能够激起暗藏在你心底深处的淡淡的怀旧情结。总体上M.Ward的音乐是忧郁的,但是它并不是一味的忧郁,它的忧郁是多层次而而丰富的,有时自省内敛,有时却又似可随歌而起舞,唯一不变的是M.Ward那宽广浑厚的嗓音。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民谣篇

  7、Damien Jurado-《On My Way To The Absence》:笃定的都市民谣

  聆听指数:7.5/10

  一个不喜欢音乐巡演的胖家伙,因为他不愿意丢开他的3岁小儿子和心爱的老婆,住在西雅图的Damien Jurado从来就不愿意用多激烈的方式去放大自己音乐的声量以博取主流音乐界的欢迎,对于他来说,只要有那么一些人听他的音乐,那就已经是成功了,这便是低调作为的都市民谣创作歌手Damien Jurado。

  Damien Jurado对平静生活的追求直接体现在他的音乐中,至今所创作的音乐都给人一种平淡之中见真谛的真切感觉,Damien Jurado有着一幅让人着迷的沙哑嗓子,藉由漫不经心的歌曲旋律娓娓道来生活中的几多情感,这张2005年的新作品在音乐上没有多少变化,还是得赖于Damien Jurado对音乐直觉的把握,依然使专辑获得众多好评。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民谣篇

  8、Nagisa Ni Te-《Dream Sounds》:

  聆听指数:7.2/10

  Nagisa Ni Te,一支日本的独立乐团,一男一女,乐队的名字取自Neil Young于1974年发行的《On the Beach》唱片名称。在2005年的这张仅有4支单曲的唱片中,Nagisa Ni Te深入经典摇滚的音乐展现之中,同时也彰显了Neil Young似的原音吉他营造而成的迷幻民谣音色。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独立民谣篇

  9、Iron And Wine-《Woman King》:步入Hi-Fi的精致民谣

  聆听指数:6.9/10

  一个喜欢听非洲音乐和老布鲁斯音乐的大胡子-Sam Beam,操着温和的似乎从来就不会激动的口吻用原音吉他缓缓道来自己对于女性特质的感悟,这是一张短专辑作品(EP),“Woman King”的专辑名称在Sam Beam创作歌曲之时就特指到几位有名头的女性人物,比如圣经故事中的老女皇Jezebel、传言是亚当第一任妻子的Lillith、还有和耶稣关系密切的Mary,总之,在Iron and Wine的这张短作品集中,有着十分有意思的女性传说故事。

  但是从音乐的角度来看这张作品,不得不说比Iron and Wine的所有前作都要显得精致,即便是与仅相隔1年的专辑《Our Endless Numbered Days》相比也是如此,这说明录音设备和条件的进一步改善,而恰恰这种技术的进步反而抹去了Iron and Wine民谣音乐的最宝贵的气质-质朴、简单(甚至可以说有些粗糙)和自然,这在Sam Beam签约唱片公司前的一些作品中有完美的展现,因此这张也许是2005年最令人期待的民谣作品之一,最后由Hi-Fi做了一个精致的了断。陶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