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从金球奖看奥斯卡:《断背山》前途依然渺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7:20 新浪娱乐

  作者:云上

  第63届电影电视金球奖于北京时间今早颁发完毕,对于中国观众而言,除了李安和他导演的《断背山》一扫四项大奖让人惊喜之外,此前被炒作已久的《无极》《功夫》联袂冲击最佳外语片奖以及章子怡意欲夺取最佳女主角都成昨日烟云。

  视金球奖为奥斯卡的风向标似乎成了媒体和影评人预测奖项的一个参照标准,在天气预报都不准确的时代,这种风向标的真的存在吗?负责金球奖评选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设立金球奖的初衷本是要与小金人相区别。经过多年的口碑积累,金球奖成为了奥斯卡颁奖前最为重头的电影评选,而历届金球奖获得者都有一鼓作气拿下奥斯卡相关奖项的惯性,风向标或者前哨战之说也源于此。

  但是,稍微动动脑子想想看,就算是地球电影工厂的好莱坞一年拍摄上千部电影,其中真正能够称上精品甚至经典的能有几部?大师和新人齐飞,艺术与商业共荣的局面那是丰年才有的盛事。所以稍具权威性的电影评选都只能在仅有的几部好片中挑来选去。《断背山》在几个月内横扫若干行业工会奖项也是今年电影制作的一个真实反应。当然不是说《断背山》不好,而是说像《断背山》这样的好片一年不会太多。

  今年金球奖的一个最大特点无疑是独立制作影片的盛宴,和好莱坞主流片场一律热衷高票房大制作不同,一些独立的电影制作公司和制作人仍然在电影的艺术性上不懈奋斗。包括《断背山》在内,获得最佳剧情类的五部影片都是独立制作中的翘楚。这样的选择也凸现出金球奖选片有其标准,重艺术性的金球奖与在艺术和商业之间求得平衡的奥斯卡必然有着很大的区别。尤其2005年北美电影票房创近年新低,奥斯卡作为好莱坞年终总结会和新一年的鼓励大会,不可能在这样的歉收年景无所举动。

  就评委组成而言,金球奖的评委是在美工作的外国记者联盟,而奥斯卡则是主要扎根好莱坞工业体系中的数千位电影业内人士,电影是这些人看家吃饭的家伙事,就今年美国票房的惨淡景象而言,再一味的倾向艺术性,无疑会打击撑起电影产业的主流商业片商。所以金球奖自有金球奖的原则,而奥斯卡必然有奥斯卡的苦衷。

  这也能够暴露出奥斯卡的一些背景,与金球奖相对独立的立场相比,表面上衣着光鲜的奥斯卡是好莱坞大佬们和重量级制片公司博弈的舞台,虽然没有中国电影金鸡百花那样不计脸面的分猪肉的场面,但是也不能忽视劳碌一年的八大公司在这个重要时刻的争夺和妥协。还是联系到今年北美票房的背景,投入巨大的几家大公司并没有如偿所愿赚个钵满盆盈,特别是年底推出的几部重头影片仅仅包住脸面的票房收入肯定不能让环球等大鳄们满意。在奥斯卡上有所作为一来多少是个平衡,二来对影片的后续市场也有一定的帮助。所以奥斯卡必然不能像金球奖那样由影评人的口味和艺术性的高低评选优劣。

  所以,虽然能够夺得金球奖,李安和《断背山》的奥斯卡征程还有很多变数。最佳影片的延续性还在经受《慕尼黑》《晚安,好运》等更为好莱坞主旋律影片的阻击,同理斯皮尔伯格乔治·克鲁尼觊觎的最佳导演奖项对李安也是一个挑战。根据奥斯卡惯例,最佳影片的导演往往也是最佳导演的获得者,祝福李安,能够接着一路走来的好运势在奥斯卡之夜再创高潮。

  和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的变数有别的是,最佳演员具有很大的延续性,电影本身还要考虑评委口味、商业和艺术平衡等等非理性因素,那么对演技的认可则无疑是一个公开标准。好演员和好演技是很难被否定的。参照近年来奥斯卡最佳演员的情况,大致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在最佳男女的两个奖项上,奥斯卡评委越来越显示出高度的包容性和猎奇色彩,在人才辈出得好莱坞,近年来扮演同性恋和容貌丑陋的演员胜出的可能性比较大。

  在金球奖颁奖前,华人兵团被寄予厚望,但是事实证明已经融进主流知识界的李安的与华人算是有些关系。华人演员仍然是以外来文化表达者的身份介入好莱坞的,这种角色有其文化差异造成的局限性,所以章子怡的落马根本不是意外。无论对于金球奖还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首先关注的是美国以外的现实和文化,以凸现与好莱坞制造影片的差异性。所以,反映现实题材的影片更可能获得青睐,其次就是在文化的差异性上做足文章的民族电影。《卧虎藏龙》当年的胜出并非是武侠片的外包装胜出,而是李安接着中国传统文化表现出的追求自由和中年危机等现代主题更能打动老美。如果要选择特技和场面胜出的影片,谁能比过今年的《金刚》?所以冲击最佳外语片的《无极》和《功夫》本就不具获奖,完全是以关公门前耍大刀的姿态去博出位争喝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