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成都商报:金球是只什么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7: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首先说明一点,这里的金球不是足坛上的金球,而是影视界的金球,它由八十多名记者组成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评选出炉,在业界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虽然这个金球不是足球,但这次却把球踢向了中国电影。

  昨日,李安陈凯歌周星驰章子怡四位华人齐齐亮相美国洛杉矶本弗利山希尔顿酒店,彰显出华人在世界影坛不容小觑的力量。最终,李安凭借独立电影《断背山》斩获最
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等四大奖项,奥斯卡也似乎胜券在握,而其余三位华人均一无所获。在呼声最高的最佳外语片角逐中,《无极》《功夫》这对双保险没能阻击巴勒斯坦低成本电影《天堂此时》,“馒头”和“棒棒糖”终究不敌“人肉炸弹”。

  不过,我更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原因很简单,也许是受好莱坞大片的影响,包括《无极》、《功夫》和《十面埋伏》在内的所谓大片,已经把中国电影带入了一个误区:不顾电影品质,赚钱成为最大目标。从《英雄》开始,高额投资和豪华阵容成为中国电影追逐的目标,尽管能够拍摄大片的只有寥寥几位导演,但他们总是以票房是否过亿作为炫耀的资本。那时,他们只是一台台数钞机,而不是电影人。所以,人们对中国式大片终究是无法容忍的,而中国导演却乐此不疲,到《无极》大家终于忍无可忍,《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盛行网络就是这种极度失望的证明。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不久前对外宣布:“2005年我国故事片产量达到260部,再创新高;电影票房收入20亿元,与2004年相比增长了33%;其竞争力已经敢和美国进口分账大片相抗衡,显示出国产影片的信心与实力。”其实我们不难看出数字难以掩藏微笑的苦涩。在我看来,中国进入大片时代,造就的是市场的巨人,品质的侏儒。更何况,大片在中国只是少数人的特权游戏,很多优秀的电影无法进入影院,很多人的电影梦想黯然破碎。拥有如此特权,却无法满足大众的娱乐要求,这是最大的垄断和浪费!

  本届金球奖上,几乎所有重要奖项都落入独立电影的囊中,包括李安执导的《断背山》。比《无极》和《功夫》投入更大、票房更高的美国大片,如《金刚》《慕尼黑》等甚至都没能获得提名,可以说是典型的“嫌富爱贫”。更重要的是,这些独立电影的主题都是关照社会现实,宽容和反思成为电影品质的保障。而这些,正是我们鼓吹的中国式大片所缺乏的。

  在《少林足球》里,周星驰曾经说过:功夫也要讲究包装的。但是仅仅依靠拳脚和特技的外衣,显然无法拯救跛脚的中国电影。缺乏品质的电影,就像演艺圈流行的“花瓶”,终究是难经风雨历练。中国式“花瓶”的下场,就是这些中国式大片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