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评论:金球奖为什么选择李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0:17 成都日报

  北京时间17日上午,第63届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在美国举行,李安勇夺4项大奖,奥斯卡小金人在望。李安在获奖答谢词中教会了所有外国人一句中文“新年快乐”——和他的电影一样,李安总会用细腻的方式尝试东西方文化的沟通。近年来,张艺谋的武侠,陈凯歌的魔幻,周星驰的搞笑还有吴宇森的动作都曾努力过……但为什么偏偏是李安,能在竞争激烈的金球、奥斯卡竞技场上摧城拔寨,连连斩获?透视“李安神话”,华语电影人可以得到很多启示。

  回顾李安八部作品,不得不承认,在华人导演中,李安是最擅长表现人与人心灵的沟通,而心的沟通跨越了文化和国界,心心相印自然引起东西方观众共鸣。10多年来,李安以他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细腻的表现方式,使他的作品成为一道道美丽的、连接东西方文化的桥梁。

  东西方文化冲突与交融

  李安的所有作品都暗含东西方文化的冲突和交融,这与他本身的文化背景及人生经历分不开。1978年,24岁的李安赴美国伊利诺大学戏剧系导演组就读,毕业后进入纽约大学攻读电影制作硕士班。1985年,李安的毕业作品、43分钟的剧情片《分界线》,获得当年纽约大学学生影展“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他也因此得到美国经纪公司的合约,继续留在美国发展。

  直到37岁,李安才在纽约拍摄处女作《推手》,他自言片中移民美国的中国老头和美国女作家的冲突,实在是他毕业后几年里生活两面性的写照。次年,他执导的《喜宴》成为走向国际化的重要转折点。这部幽默轻松的小品电影1993年获得柏林影展金熊奖,并在美国上映票房不俗,甚至入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1994年,李安回到台湾拍片,完成了“家庭三部曲”的第三部《饮食男女》。这部作品让他得到好莱坞垂青,再次西行,他尝试用一个东方人的视角和胸怀表达欧美文化。

  在《冰风暴》中,李安首次从轻喜剧路线转向沉重主题,检视一个七十年代家庭的美国大梦;而《与魔鬼共骑》把触角伸向具有相当难度的美国南北战争,被誉为“史上最好的南北战争电影”;在漫画作品改编的商业大制作《绿巨人》中,大胆注入希腊悲剧的内核……随着作品的不断成熟,东西方文化间可能存在的冲突,在李安的电影里不再是互相角力、消融彼此的对手,而成为两股相辅相成、共同协作的力量。事实证明李安是成功的。2001年,《卧虎藏龙》让李安捧起奥斯卡小金人。可以说,《卧虎藏龙》开启了华语电影的一个新时代。

  儒家文化理念的践行者

  1995年,李安执导的《理智与感性》拿下柏林影展金熊奖,并在奥斯卡金像奖上获得七项提名。尽管最后只拿到一个改编剧本奖,但一个华人导演能从容驾驭一部欧美古典文学名著,足见其功力,这也为日后的传奇埋下伏笔。和著名作家奥斯丁一样,李安最擅长从一个家庭着手解剖社会,解读文化。家庭观念是东方传统文化核心。他几乎所有故事的切入点都是普通人的感情或家庭矛盾。《断背山》亦然,他影片中的中国特色较浓,其间又夹杂着许多美国文化,无论轻喜剧还是悲剧,李安都用一种相当人性的方法将面临的问题克服、化解,这也是中国的儒家文化所推崇的方式。

  在艺术与商业间游刃有余

  目前,能在东西方文化冲突间进退自如游刃有余并影响西方文化环境的华人导演仅李安一人。李安的作品人文气息浓烈,但大多普通观众都能轻松接受,这关键在于李安在商业与艺术之间的尺度把握相当成功。对此,李安的理解是:“没有技术怎么叫艺术?”

  李安在技术上的精益求精,解决了影片的外在形式和美感,拉近了与普通观众的审美距离。李安是入世亲和的儒者,中庸文化的根基决定了他能在商业与艺术之间寻求一个支点,既表达出内在的自我又能为世人接受。他的作品,基本都是以人文艺术为基础,加上商业元素的包装面世,从《卧虎藏龙》到《绿巨人》,可以说李安用东方式的理解和解读,对好莱坞商业类型片进行了一次个性化革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