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香港著名演员董骠病逝专题 >正文

温瑞安:一场舞教书生输去了长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0:18 南方都市报

  义所当为

  温瑞安专栏

  第一部《四大名捕》,是21年前香港亚洲电视开拍的,演无情的是伍卫国,他一天到晚只能坐在轮椅上演戏,这对他而言,很不方便,所以在开拍记者招待会时,对这角色显
然有点不屑,用扇子猛敲木轮椅,他可不知道十几年后有些“无情”的女fans,宁可化身充作“燕窝”、“双飞”、“红颜”(即无情座骑的名字)而不惜“坐骑化”。不过,拍了此片之后的伍卫国,也没料到十年之后在内地重播,声名鹊起,相继被邀拍剧集,更与刘晓庆发展了一段情缘。

  温巨侠与此片也有一段因缘。温巨嫂还未成“巨嫂”之前,原名静飞。在舞蹈上相当有名,她一场舞就教书生输去了长安,教侠客送走了江南。虽然几经追求,终于打动了芳心,但岳泰治家严厉,又是军旅出身,坐镇湖北,对“香港仔”甚有芥蒂,以为又是一个混混儿。他老人家压根儿没听说过温巨侠的拙作,所以眼看风头火势,只怕此段姻缘波澜阔矣。幸好,他“忽然”也“偶然”地发现:温巨侠就是剧集《四大名捕会京师》的原作者,他认为该电影“忠君爱国,有情有义”,所以,对这门亲事也就不再把关:时来风送女儿出阁,温巨侠险渡过长江三峡几重山。

  “会京师”里演诸葛先生的是董骠。他是香港马坛名马评人,又是澳门冠军练马师,德高望重,也由他唱主题曲,卢国沾词。他本来炙手可热,不得空演出此戏,但对诸葛先生这角色喜欢,更冲着当时亚洲电视制作部总经理李兆熊的面子而上阵。记得温巨侠初识董骠,却是因为要上邵氏宿舍会万梓良,当时万梓良与骠叔和来自大马的美女左燕翎都在,同时还见到尔冬升,当时他还在拍那些他自己都拍到厌烦了的楚泉导演古龙原著倪匡编剧的邵氏武侠电影。现在都成了经典。

  当时演四大名捕的,除了伍卫国,还有张翼,他演的是铁手。很多新一代的读友并不熟悉他。张翼其实是台湾明星,而且比王羽、傅声、狄龙、姜大卫等崛起更早;演追命的是梁小龙,腿功很好,后拉伤了腿筋。年前周星驰请他出山演《功夫》里的“火云邪神”,行止颇似温巨侠笔下“说英雄”系列里的战神关七。按辈分,在武功上,梁小龙还是温巨侠的同门师兄。冷血本由何家劲演出,可是他太顽皮,在开镜切烧肉时,他竟用拍戏道具的快剑切割,第二天就闹肚痛,结果就由原当体育教师的黎汶持顶替。

  由于这部剧集在港播时,收视高企看俏,还未下片换面,李兆熊就要求温巨侠再卖一部,因为温巨侠当时太忙,来不及写新稿,他请温巨侠随便起个名字,就付版权费。温巨侠便随口拈个《四大名捕重出江湖》。犹记得当时与李先生签约在香港山下畔溪酒家。边食边想点子,李兆熊还引介了当时正在座上喁喁细语的吕良伟周海媚

  戏是拍成了20年,四大名捕仍在江湖,至于《四大名捕重出江湖》,依然未有时间动笔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