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 金球传前世现世走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2:11 南方都市报

  2006年1月17日,至少有一秒钟可以被叫做李安时间。但正如不应该将民族精神强硬地加在李安身上一样,也不能将亚洲票房的荣誉换成冲击最佳外语电影的痴想。

  当金球奖进行到第63次的时候,人气和传统仍然是最有力的评选标准,可能没有新意,但决不会无故标榜另类。

  李安和《断背山》在之前的一系列评选中持续中奖,再来一次更易服众。还有什么电影能够比《穿越美国》更美国呢?《一往无前》能够横扫音乐电影类的3个奖项,是不折不扣地向传统致敬,谁让这个电影是以美国乡谣的老祖宗强尼·卡什(Johnny Cash)为蓝本呢?《辛瑞纳》是敏感的特工加中东题材,让人有意外之嫌的《不朽的园丁》反思的是全球化下的国际关系,各拿一个配角奖堪称绝配。《艺伎回忆录》能够拿到最佳原创配乐,因为美国人就是认约翰·威廉姆斯。

  在电视方面,《迷失》《靓太唔易做》显然没有对手,如果弗莉西蒂·霍夫曼不是因为《穿越美国》获得了最佳剧情片女主角,那么吉娜·戴维斯获得剧情类系列剧最佳女演员不会这么容易,虽然她可能是在演一部预言性质的热门剧集。

  当然,在看完以上相当乏味的短评之后,请用一种轻松的心态看一下出现在本吧的其他文字,金球那么远。但距离却阻挡不住幻觉,用搞笑的幻觉去戏说金球的前世,定义金球的现世,遥想金球的走势。郭江涛

  前传

  地球人不知道

  不是我吹,这世界上还真没几个人比我更了解金球奖的历史。这个奖是美国人办的。有人说这是一个影评人的奖,但实际不是——这个奖,有可能是某种现在仍然不为人知的地外生命对于自己故乡的一种纪念形式。

  这一理论应该是这样解释的:既然我们可以把自己居住的星球称呼为地球,那么关于其它太阳系的行星,我们同样可以称为水球金球火球木球土球日球月球。前年的时候,咱们的机器登上了火球,并且宣称也许那里会有生命——不是也许,的确是没有。事实上如果有外星生命的话,他们肯定会在咱们这里体现出来。对于这些,无须考证。既然曾经有个叫苏三的姐姐根据汉语拼音的发音就可以推论出中国人其实是来源于中东地区(详见那本天外飞仙般的《三星堆大猜想》),那么我们也完全可以这样认为:外星人其实就在我们中间,他们把许多地球上的事物拿来命名,对他们的星球进行纪念。例如: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而金球,也不例外。

  金球奖里,哪个奖项最重要?毫无疑问,最佳外语片。因为根据上面推断出来的理论,外星人办的这场活动,任何电影其实对他们自身而言都应该是外语片,只有最佳外语片,才有资格针对他们的文明,进行某种形式的沟通。

  既然如此,得奖就不是一个简单的荣誉问题,这将是一个宇宙性的命题。很不幸,很多人没能理解其深刻内涵,所以今年入围的几部最佳外语片提名,大多是一些反映暴力的电影。《功夫》说白了就是打架,《天堂此时》是关于人肉炸弹……所以,陈凯歌才把他的电影命名为《无极》,本来是很有希望的。因为他早就告诉大家,其实俺的电影很深刻,他希望这东西能深深地刻在人类与外太空交往的历史中。可惜,没人愿意买他的账,《无极》还是不够混沌,没能把宇宙玄机深刻地映衬到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之中。至于他没能获奖,原因也就很简单了:他的东西,有表现性,没有表现人,所以,简直就是没人性。

  陈同学现在肯定是非常失望的。他可以指责外星人没品位,但《无极》对世界对宇宙的认识有很大的缺陷,它就没有表现出当年的宇宙爆炸论,没有体现出在大爆炸之前那个以“蛋”为形式存在着的物质。传说东汉张衡提出过这样的理论,天地是一个蛋,大地是蛋黄,天空就是蛋清。既然连古人的认识水平都达不到,那么外星人认为《无极》浅薄也是很有道理的。所以,关于《无极》获不了奖的最终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没有跟蛋扯上关系,简单点说,就是他们连扯蛋都不会。方枪枪

  正传

  这个老二真没劲

  足球有金球奖是理所当然,但电影里的球很少,波倒是能看到些,不过金球奖并非为了表彰那些在电影里显露的乳房,所以说,金球奖一开始就有先天的争议性。但我不爽金球奖并非因为它不叫金波奖,而是因为它俗不可耐的“老二”相。一句话,哥们实在看不惯它一心扑在奥斯卡前面那瞻前顾后的架势。

  有一个普遍的说法是:金球奖是奥斯卡的风向标,它最拿手的,是将奥斯卡幸运佬的名单提前透露出来。我个人觉得这很扯淡,奥斯卡的口味众人皆知,风向标可谓人手一个,不多一只金球。况且,一个奖项的存在只是为了预测另一个奖,这已经很没追求了,如果还以此标榜,那等于承认自作多情加不要脸。去年迪卡普里奥拿了金球影帝,估计也相信了风向标的鬼话,极为意气风发,结果在奥斯卡被黑哥们吉米·福克斯一脚踹下——由此可见,即便是擦鞋,也要看当事人愿不愿意。这次李安虽然手捧几粒金球,但到底值不值钱,其实还是得到柯达剧院才算。

  较早的金球奖经常站在奥斯卡学院派评委之外,帮观众说说话,发奖给一些因为题材与奥斯卡绝缘的倒霉蛋,也算是向奥斯卡奖叫板的在野党。但现在的金球奖一心向奥斯卡看齐,把不得当一个奥斯卡2.0,把自己搞得越发像个“老二”。去年金球奖颁奖前夕,福克斯就直接向组织颁发金球奖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HFPA)发飙。有资料说,这个所谓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只有93个成员,大多都是美国人而非外国人,也不是什么记者。它们还是一个盈利组织,登记的性质属于慈善基金协会,也就是说,他们的收费是免税的。奥斯卡前夕,明星,颁奖,赞助,免税,我想好莱坞任何一个编剧都会比我想得更多吧。所以说,金球奖肯定是个赚钱的好把戏,当然也只限于赚钱罢了。

  就我个人来说,国外这么多电影节颁奖礼什么的,除了让我看看美女之外,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就是在买DVD的时候可以挑些获奖片,或者跳开获奖片。但金球奖显然连这种指导作用都可以忽略,因为大牌的奥斯卡显然更值得信赖。总而言之,一句话,这位老二没啥意思。小床

  后传

  想着他,爱上他

  《越狱》显然不是一部为师奶们度身定做的电视剧集,即便是因为某种巧合,她们坐在电视机前面准备欣赏这部布满钢筋与围墙的剧集,它的暴力指数也会将师奶吓跑,没人会把这个电视剧误以为这是像《铁西区》那样关于钢厂题材的改革试点剧,相反,师奶如果见到自己的孩子虔诚地盯着电视里的《越狱》,而屁股牢牢地粘在沙发上,难免不会担心自己孩子的将来——尽管,在一般常识下,监狱都可以免费吃住,但好像没有哪个母亲乐意自己的孩子的将来是去那里面享受衣食无忧的生活。

  但实际上,如果有人乐意将《越狱》里面的暴力镜头剪去,推荐给师奶、母亲看《越狱》未免会是一件坏事,从一个侧面来看,这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关于“最佳女婿”的电视剧。这全因为一个名叫文特沃什·米勒的人。

  (一) 十分靓仔。根据民间的“母性惯性定律”,当一个母亲决定亲手将女儿推进婚姻的汪洋中时,她们的欢笑并非在于要看着不识水性的女儿在水里挣扎,而幸灾乐祸,而在于她们已经知道有一个男人可以让她们的女儿怀上BB,在水里,她们的女儿的肚子渐渐隆起,就像被套上了一个救生圈,非常安全。按基因学说,相貌可以遗传,虽然存在基因变异的可能,但像文特沃什·米勒他显然是能够制造漂亮救生圈的上上人选。

  (二) 高收入、能吃苦。文特沃什·米勒在剧中有着令人羡慕的职业,建筑工程师,从名校毕业,居住在富人区。基本上可以被称成房地产界的精英,换在吾国,任何一个正常人都明白房地产意味着什么——即是不用经历一般普通人在年轻的时候就把自己抵押给银行的痛苦。然而,他超然于其他精英的地方是,他更能吃苦,有福不享,还把自己下放到监狱,去吃牢饭。很多人回忆自己吃集体食堂的时候,都面带菜色,要钱的食堂饭尚且如此,更何况免费的牢饭,文特沃什·米勒这种忆苦思甜的方式能人所不能。

  (三) 有教养,有爱心。事例一:监狱的医生不喜欢鲜花,因为鲜花放一个星期就会枯萎,让这个女孩子觉得很难受,文特沃什·米勒就做了一朵纸花送给她,培养女孩子对植物的爱;事例三:监狱里有个老人想给妻子制作一个礼物,文特沃什·米勒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予协助;事例四:另一个老人的猫丢了,文特沃什·米勒马上钻进肮脏的管道直到找到了走失的小猫——瞧,植物、动物与人,他事事关心,爱完全不分族群与界限。

  以上种种,便是文特沃什·米勒在“越狱事件”中表现出的“爱正良”。

  文特沃什·米勒固然英俊,但作为一个文身男,造型未免过于夸张,但综合一下以上属于心灵美范畴的优点,妈妈们应该明白,在现代社会,空间狭窄,人口众多,普通人爱好艺术的时候,选择自己的身体做画布并不是一种变态的行为,比起有的画家,将自己的烂画挂在户外污染别人的眼球,这种自娱自乐的文身绘画,还算得是一种美德。

  虽然,文特沃什·米勒没有“金球奖”发奖大会上领到红包,主要原因不外乎文特沃什·米勒还很年轻还有机会,但最为关键的是应该是师奶们还没有觉察到这部电视剧的边际效应,而在娱乐的范畴,边际效应的效果比市场定位本身有着更强大的生命力。

  在美国,2005年12月13日,美国黑老大斯坦利·威廉斯在经过20多年的上诉以后,仍难逃一死。然而新闻背后的故事更耐人寻味,多达5万的当地群众为求政府赦免斯坦利·威廉斯,组织长达25英里的请愿队伍在街头游行,而斯坦利·威廉斯在狱中放下屠刀,成为写过10本书的作家,1996年出版的《狱中生活》成为洛杉矶少年的流行读物,斯坦利·威廉斯本人也被四次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而最后在斯坦利·威廉斯的生死书上画押的人,是加州现州长施瓦辛格,著名演员,娱乐专业人士。再想到金球奖,娱乐专业人士最后的判决肯定不是绝对准确,但肯定是现阶段最好的选择。

  施瓦辛格之所以把斯坦利·威廉斯处死,是因为,在加州,2/3的广大人民群众是赞成死刑的,得罪尽可能少的人,是从古到今的生存之道,何况金球奖已经六十有三,老大的一根油条了。小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