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钱江晚报:李安电影是一块中西“三明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6:55 钱江晚报

  李安,笑了,这位中国导演,又一次站在美国领奖台上,笑得那么儒雅。由他导演的《断背山》昨天在美国金球奖上大获成功,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和原创歌曲四项大奖。李安外表似一个平静而低调的东方儒者,但拿出他的导演履历和获奖经历,你会发现他简直是个惊天传奇。这绝对是一个跨文化的大导演。但就像任何一位成功者一样,失败、潦倒、无人理睬,这些霉运也曾伴随着李安。但最后他还是成功了,其中必然有他的智慧和魅力。

  家中收藏柜中再添金球

  国际上最有名的电影奖项,无非是奥斯卡金像奖、戛纳金棕榈奖、柏林金熊奖、威尼斯金狮奖、美国金球奖,而这位导演拿多少呢?一个金人,两只金熊,一只金狮,两只金球。虽然就缺一片金棕榈,但拿过那么多顶级电影奖项的,中国导演中只有他一人(张艺谋拿过一只金熊,两只金狮,陈凯歌拿过一片金棕榈,一只金球),放眼世界,也是寥寥几人。

  美国金球奖被称为是奥斯卡的风向标,谁拿了当年的金球,获得奥斯卡的概率就极高了。李安的《断背山》经过两年准备,但因为是同性恋题材,在拍摄期非常低调,所以李安这回几乎是悄悄地拿了一颗炸弹,出人意料地炸响。先是在威尼斯抢了一只金狮,昨天《断背山》又在美国金球奖上风卷四项大奖。

  《断背山》直指奥斯卡

  虽然今年3月的奥斯卡提名还没出来,但昨天在金球奖上如囊中取物般轻松的李安,必定将是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的大热门。这两项大奖,至今还没有一位中国导演获得过提名。中国导演的作品一般只能参加最佳外语片奖或其他小奖的提名,而就是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奖,到目前为止,也只有李安的《卧虎藏龙》才获得过。

  《断背山》讲了什么呢?这是一部讲述美国西部牛仔的同性恋电影。根据美国普利策奖获主安妮·普劳克丝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背景是美国怀俄明州。讲述了两个美国牛仔相爱,却迫于社会压力结婚生子,他们从年轻演到中年,彼此的感情牵扯长达20多年。

  跨中西方文化的大智慧者

  据已有资料显示,“李安1954年出生在台湾,祖籍江西。1975年他从台湾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后前往美国留学。先是在伊利诺斯大学学习戏剧导演,获戏剧学士学位。后又前往纽约大学学习电影制作,并获得电影硕士学位。李安是一个自小在传统中国家庭里长大的人,但他不仅拍出了反应中西方文化差异及矛盾的《推手》、《喜宴》、《饮食男女》,靠《卧虎藏龙》展示其深受胡金铨影响的‘文侠’之风格,还拍出了令国际影视界一致叫好的《冰风暴》、《理智与情感》及《与魔鬼共骑》等英语片,而这3部影片是分别代表着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及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和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社会背景。”

  李安同时接受中西方两种文化熏陶,并在其中汲取养料,融贯中西,有他这样独特文化背景的人不多,而若没有超人的智慧也是不行的。记得李安在威尼斯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觉得美国人拍美国人的东西和中国人拍中国人的东西,都会有偏见,常常会陶醉其中。”李安很明白自己的优势,他作为一个中国人拍美国的东西,拍中国人在美国的生活。

  《断背山》完全是一部美国电影,为什么会去拍,李安说:“美国真实的西部和西部片中的西部是两回事,我觉得很新鲜,很有意思。”而这样一部美国片,又如何反映李安的跨文化的思想呢?李安如此巧妙地回答:“爱是能够超越文化差异的,当爱来临时,异性之爱与同性之爱是没有任何区别的,爱老婆与爱男人是一样的,在观看这部电影时,不妨把性别撇在一边。”李安告诉所有采访他的记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在李安这个跨文化者看来,只要是真爱是没有性别的。而电影之所以深受好评,也正是做到了这一点。

  曾经6年赋闲在家

  李安这几年在国际影坛上风头出尽,但在成名之前,他经历过6年非常潦倒的时光。1984李安以《分界线》作为其毕业作品,从纽约大学毕业。但在接下来的6年时间里,没有人找李安拍电影,他完全靠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据说甚至当起了“家庭妇男”。但他从来没有对电影丧失信心。因为他说过:“我思故我在。我愿意fall,西方人说falling in love,坠入爱河,坠入,那个东西对我来说是最浪漫的,包括我拍电影,一定要达到那个劲。”

  李安,那时就每天在家里带孩子、练习厨艺,但闲下来就构想剧本。而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李安在赋闲在家的6年中,仔细研究了好莱坞电影的剧本结构和制作方式,并构建了自己的电影美学,那就是试图在中西方文化冲突中找到矛盾点和平衡点。

  《推手》一炮打响

  工夫不负有心人,在修改了27稿之后,李安于1990年完成了剧本《推手》,该剧本不仅为李安赢得了40万元奖金,而且使他获得第一次独立执导影片的机会。1992年,他亲自执导了他的第一部作品,将《推手》搬上了银幕。这是一部反映在纽约的一家台湾人生活中的代沟和文化差异的喜剧片,这部影片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导演等8个奖项的提名,并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导演评审团特别奖。此外,该片还获得亚太影展最佳影片奖。电影中有很多李安6年赋闲在家的影子。《推手》是李安第一部大作品,一出手就不凡,他将两种文化的冲突聚焦到了家庭中,影评人称:“既有西方电影文化的表现手段,又兼具东方文化精髓。”

  《喜宴》拿下第一只金熊

  《推手》、《喜宴》包括后来的《饮食男女》在李安的作品中,被称为“父亲三部曲”。在这一系列中,扮演父亲的都是著名演员郎雄。《推手》中的父亲是一个中国的功夫大师,儿子在美国工作,他退休后去了美国,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与儿子与洋媳妇发生了矛盾,离家出走,经历了一系列风波。《喜宴》则是反映了已经在美国工作的同性恋者伟同,为了应付从台湾赶来的逼婚的父母,与内地来的女画家协定假结婚的故事。该片用喜剧的方式表现了两种文化的冲突,又很有人文关怀。《喜宴》让李安拿下了他的第一只柏林金熊。

  1994年,李安的《饮食男女》加入了美国编剧。巧妙地将亲情与爱情和中国人最讲究的饮食文化结合出来,通过美食来表现“饮食男女,人之大欲”的现代解释,郎雄扮演的是一位大厨爸爸,与前两部一样,这部电影也再次通过家庭关系,展现了李安眼中的中西方差异。该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同时也为“父亲三部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卧虎藏龙》捧得小金人

  从1995年开始,李安连拍三部英语片,当年的《理智与情感》又一次让他捧回柏林金熊奖,这部电影改编自简·奥斯汀的名著《理智与情感》,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另外,1999年的《冰风暴》与1999年的《与魔鬼共骑》更是让外国人无比信任这位中国导演拍英语电影的才能。2000年,是拍《卧虎藏龙》的时间了。

  《卧虎藏龙》不是爆烈的武打,而是继承了胡金铨的“文侠”风格,讲究的是绵长的韵味,画面唯美,招术飘逸。李安当时也是靠这部电影拿下了第58届美国电影金球奖最佳导演奖,之后就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小金人。《卧虎藏龙》十分灵动,竹林这些如画般的意境在武侠电影中第一次展现得如此完美。李安的武侠片不同于一般的武侠片,他再次展现了他在西方文化熏陶下,对中国传统武侠的理解,简约但意味深长。

  遭遇《绿巨人》失败

  《卧虎藏龙》似乎让李安达到了顶峰,但随后接拍的《绿巨人》却是票房惨败,口碑也不好。但看似平静的李安对失败从来就没有屈服过,当现在《断背山》如日中天时,他在威尼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绿巨人》对别人的意义和对我自己的意义不太一样……《绿巨人》是最个人的东西,是挖得最深的一部片子,是很私人的体验。为什么要拍,是因为我觉得暴力很有进攻性的东西都和恐惧有关系,我觉得去挖这种脆弱和恐惧的另一面的东西,是个相当有意思的过程。但片子在发行上的策略没有给影片本身很好的表现机会。”看来李安对这部《绿巨人》还是情有独钟,是不是要多年以后世人才能理解这部电影呢?

  独缺金棕榈

  李安拿遍各大奖项,独缺金棕榈,难道他自己也不遗憾吗?李安之前是这样回答媒体的:“我也搞不清楚。可能我这个导演不是戛纳欣赏的类型,他们自有他们的品位。”

  不过世事都有缺憾之处,李安拿不拿得了金棕榈,这又是谁说得准呢?不过《断背山》必定是今年3月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的大热门,对于一个中国导演来说,这将是其导演生涯中最巅峰的事情了。陆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