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重庆商报:大熊猫生命中难以承受之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12 重庆商报

  新闻背景:1月20日,专程回成都参加“春春与你相约熊猫城”的李宇春在数千名“玉米”的包围下与自己认养的大熊猫“春春”亲密接触,而水泄不通的拥挤与频繁闪动的闪光灯使得大熊猫紧张得不知所措。最后,大熊猫“春春”竟然惶恐得四处乱窜,以至于正常进食都无法进行。

  感谢上帝,在给予我们这个地球的同时还给予我们阳光、空气、食物,以及那些人
类之外的其他物种——但让我们汗颜的是,人类文明的进程,却往往以其他物种的消逝作为代价。

  幸运的是,事情在没有变得更糟以前,已经被我们发现并且开始改善——比如我们一直关心与热爱的大

熊猫

  但就在1月20日的成都,李宇春的见面会上,一切都因为商业利益而改变——这使得人类蒙羞。即使我们可以相信主办方所叙述的,一切都是因为善意的目的,但无论在历史上还是我们的身边,因为善意而造成的伤害还少吗?

  大熊猫的饲养基地卧龙熊猫保护中心的负责人说:“在考虑到李宇春要认养大熊猫这一情况下,让大熊猫进城这只是个特例”——我们可以想像,这次因为李宇春要认养熊猫使得熊猫进了城,那下次张靓颖来呢?何洁来呢?纪敏佳来呢?就像男人总是劝慰自己的女友一般,第一次过后就好了,而第一次过后也许就是一千次。

  那熊猫呢,它可以承受多少次?

  我非熊猫,也无法代替它阐述面对如此之多的闪光灯与欢呼时所感受到的苦痛与折磨,但是,那种深重的无力感与恐惧却透过它躲在铁笼角落中的双眼,犹如烙印一般印在我们心底。

  事实上,早在1992年,国家就有明确的规定严令制止利用“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做商业活动。这一切,也许李宇春不知道,也许商家也不知道,但那些专业保护大熊猫的人不知道吗?或者,在他们眼里,熊猫并非“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而仅仅就是一个为他们“走穴”赚钱的工具而已。

  熊猫何辜?

  我们有可以为它祈祷的地方吗?吴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