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陆川专栏——圣丹斯电影节观影笔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0:18 新京报

  青年导演陆川受圣丹斯电影节邀请,成为电影节世界电影竞赛单元的评委,本周,本版将每日刊发陆川在圣丹斯电影节的观影笔记。

  我和圣丹斯有缘

  这应该是我第三次走在ParkCity这个小镇上,很有些熟门熟路的感觉,让引领我的
电影节志愿者都觉得吃惊。

  这也是我第三次来圣丹斯电影节:2003年1月,《寻枪》在圣丹斯电影节上作美洲首映;2005年1月,《可可西里》在圣丹斯新设立的世界电影竞赛单元参赛;2006年,也就是今年,我受邀请作世界电影竞赛单元的评委。做电影节的评委对于我而言是第一次,是一种荣誉,更是一次集中向各个国家同辈导演学习和交流的好机会。

  世界电影竞赛单元是一个新设立的单元,2005年至今不过两年时间,但是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标志着美洲最大的独立电影节圣丹斯走向国际的决心和付诸的行动。圣丹斯电影节自诞生以来,逐渐成为美国本土乃至美洲最大的独立电影节。同时也逐渐成为好莱坞体外造血的基地,这么说的原因是每年的圣丹斯电影节都吸引了来自洛杉矶等地美国电影工业大批的制片人发行商投资人,到这里来发现片源发现年轻导演,圣丹斯对于自己的这个职能也毫不掩饰,它的影响力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渗透开来。它的赞助者已经逐渐被索尼这样的大品牌所把持。但是圣丹斯电影节标榜的独立精神还是保持了下来,这归功于电影节主席及全部电影节核心决策官员坚定的电影信念。

  圣丹斯电影节竞赛部分大致有下面四个单元:美国纪录片竞赛单元;美国独立电影竞赛单元;世界电影竞赛单元,世界纪录片竞赛单元;同时还有一些展映单元,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在圣丹斯电影节上作美洲的首映,其中包括去年周星驰导演的《功夫》

  去年“世界电影竞赛”单元便赢得了非常好的声誉,今年这个单元共选拔了全世界共十六部电影参赛,还有一部来自中国大陆张元导演的《看上去很美(LittleRedFlowers)》。今天在离开酒店的时候,巧遇了电影节主席,他说今年我们这个单元的片子很有特点。这让我很期待。

  下午三点,在埃及人电影院放映我们这个单元第一部影片。墨西哥和巴西的合拍片《SoloDios Sabe》翻译成英文大约是《OnlyGodKnows》(只有上帝知道)。剧院门口早早挤满了人群。老说中国人爱看热闹,其实外国人更爱看,但是中国人爱看街头真人秀,欧洲人美国人喜欢看电影看戏。

  一部华语电影

  六点钟在埃及影院放映了第二部参赛影片EVE &THEFIREHORSE《夏娃和火马》。

  我摘引一段当地影评人的评价:EveandFireHorse讲述了Eve和Karena这对姐妹试图通过信仰扭转一系列降临在她们家庭的不幸遭遇的故事。故事开始于她们的母亲(邬君梅饰演)砍倒家里后院的一颗苹果树。这个所谓“凶兆”引发了一系列不幸事件。

  Eve尝试用自己的想象力来寻求安慰,Karena则相信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

  十字架和佛像开始在她们家共存:Karena笃信天主教,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圣徒般的虔诚;Eve则按照自己的理解把天主教和佛教搅和到一起,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信仰。作为JulieKwan(关素莉)的导演处女作,Eve andFireHorse带给我们一个关于孩子如何用自己的想象力去领会宗教和信仰的动人故事。当看到Eve想象中耶稣和如来共舞的场景,便会觉得它如此可爱,在孩子天真地眼中,宗教和幻想的界限是如何被轻易抹煞。首次参与电影演出的PhoebeJojoKut和HollieLo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本片带领我们经历了一个小女孩逐渐发现童年,家庭和宗教是怎样不可思议地令人困惑的,充满灵性而又心酸的成长旅程。———RosieWong这部电影让我非常惊喜,首先从情感上说就让我内心非常亲近,因为这是一部关于华裔加拿大人在七十年代生活的加拿大投资制作的影片。由一个从来没有在中国生长过的,不会说中文的华裔加拿大女性初次执导。但是影片开始片头出现在银幕上堂堂正正的用汉字书写的各种演职员的名字,突然让我明白了还有一种中国电影,关注中国人生命的电影精神,即使远在异国他乡,是被这样执著地继承下来的。

  初执导筒的女导演关素莉展现了令人吃惊的对于影片的控制力和让人赞叹不已的独特关注以及不可思议的成熟。这一类从小处着眼,讲跨国文化冲突的电影,能拍得这么好,这么幽默,这么从容的,上一个也就是李安同学了。

  电影拍得很幽默,比如奶奶最喜欢听中国民歌,洪湖水浪打浪,南泥湾等等;奶奶去世后,家里的金鱼突然也会唱民歌了,小女孩凝视着金鱼缸中摇头摆尾引吭高歌的小金鱼认定奶奶还活着。这一段的三维做得非常出色。

  因为母亲相信佛教,两个女孩相信天主教,所以家里同时摆放了观世音,十字架,弥勒佛等神像。晚上,家里就开了派队,基督和弥勒佛一起跳华尔兹,观世音姐姐叼着烟卷为家里修下水道……

  女导演的丰富的想象力和出众的幽默感以及内心的纯真让这部电影充满了不一样的魅力。

  头一天的两部电影让我有了非常深的感触,对于后面的影片我不禁充满了期待。

  □陆川(北京导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