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天生购物狂》搞怪也能引人共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35 信息时报

  大前年《呖咕呖咕新年财》叫人拍烂手掌,前年的《鬼马狂想曲》却令人有点泄气,去年的《喜马拉雅星》更跌到一地眼镜碎。今年韦家辉再来贺岁的《天生购物狂》总算等到他状态回勇,虽然不至于有太大惊喜,但总算做到热闹生猛,偶有神采。

  把故事背景设在距离大家最近的大都市,人物身份是和绝大部分观众一样的普通人。他们没有神奇绝技,却和绝大部分观众一样,拥有这样那样的怪癖。最典型的是张柏芝
扮演的角色——购物狂。导演希望她的角色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尤其是女性观众影片取材自都市人的不少通病和心理问题,诸如购物狂、孤寒症、恐惧症、精神分裂,甚至还道出崇尚名牌,追求物质、过度浪费、为了小小事就爱自杀等等的社会现象,容易令现代人产生共鸣,也看得会心微笑。

  影片第一场,刘青云在快餐店叫饭,左思右想自言自语都下不了选菜的决定,再次显露出恍如许冠文上身的冷面笑匠本色,后来他遇上购物狂张柏芝,在一瞬间为他下所有决定,二人对答鬼马惹笑。接着他们来到诊所,为了找工作与看病的先后问题,在小小的办公室内左腾右腾,尽收喜剧效果。

  之后,加入陈小春和官恩娜发展出一段爱到乱七八槽的四角爱情,韦家辉也试图谈到都市人的爱情观:易于迷失因惑、根本连自己也不知道爱的是谁,更不懂得表达爱意。他巧妙地借名牌时装来作出一点暗喻,逢名牌都忍不住手去买,不惜刷爆卡、欠债累累,结果买的东西多得数不清,连自己喜欢那一件东西都已经搞不清楚,甚至放在那里也找不出来。电影在胡闹搞笑中还言之有物,不至于笑完就流于空白一片。

  徐小凤淡出歌坛多年之后,今年7月复出歌坛连开20场演唱会后,首次客串电影《购物狂》送出“意外惊喜”。复出后的小凤姐一头棕红色卷发,身穿红色束腰短裙套装,左肩上搭一件紫色皮草,脚蹬紫色绒面高跟鞋,雍容华贵出现在戏中,扮演罗家英戏中相处多年的好友兼心理医生,但她一直拒绝罗家英的求婚,相当有修养,在任何场合都不说粗话,她对罗家英承诺,若是哪天她讲了粗话就嫁给他,最终还是在张柏芝和刘青云的婚礼上让罗家英愿望达成。影片结尾时徐小凤借四人婚礼大玩心理追逐的游戏,虽然有点胡闹过火,但在新年来到之际,也不妨热闹一下,一大群靓衫靓人在追赶跑跳碰,而小凤姐却淡定自如指挥若定,也趣味盎然。

  蜡笔小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