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陶瑞专栏专题 >正文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实验下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6:30 新浪娱乐

  如果说实验上篇所回顾的专辑之间尚具有一些音乐创作手法共性的话,那么本次下篇所涉及到的实验音乐专辑则各自都具有某一方面的独特性,就像前面我们回顾过的独立流行乐下篇、独立摇滚下篇一样。所以,同样,下面2005年度的7张实验音乐专辑的聆听也都会给予欣赏者极为深刻的音乐感受:诡异奇幻、激荡大气、爱恨交织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实验下篇

  1、World's End Girlfriend-《The Lie Lay Land》:一个完整的奇幻世界微缩体验

  聆听指数:9.3/10

  成千上万只的飞蛾扑打着翅膀构筑起一扇奇异的世界之门,翅膀之间相互拍打而成的点触在空气中形成看不见的荧光棒,无数的荧光棒如悬浮的雾气或是击向空中的枝杈打在穿过此门的人们的皮肤上,而人们于这样一种直面而来的覆盖之下,亦将自己与门后的奇异世界之间的关系带向一个极端的体验,与此同时,你便不自觉地进入到专辑音乐所构筑的奇幻世界中;而一旦你跨越这扇世界之门,你所看到的将是一幅闪烁着魔幻精灵气质的另类景象,你禁不住要四处去看个究竟……

  这扇奇异世界的大门便是日本团体World's End Girlfriend在2005年专辑《The Lie Lay Land》中的第1支单曲《飞蛾幻象之门》(Phantasmagoria Moth Gate),听者藉由它便可以进入到一个如同唱片封面所揭示的奇异世界中。从唱片封面看来,很多人会以为这或许又是一张低调忧郁作品,那我只能说你仅猜中了一成,事实上,这是一张十分出色的融合实验音乐作品:融合-多种不同曲风和各色器乐在唱片中都可见到;实验-噪音、拼贴、采样以及听者并不熟知的现代电子乐实验技法。所以说,一般乐友可能会对这张唱片中的部分作品一时无法接受,但如果可以静下心来聆听,你一定会听到感动你的聆听趣味,这其实也是不少优秀实验音乐作品的一个特点,即:只要听者细心聆听就会有聆听过程中的乐趣。

  回到这张唱片,如果用几个字来整体描述这张唱片,我会用“诡异奇幻”,暗色调的管弦乐的主导无疑是制造诡异声景的头号,这使得作品整体呈现出灰暗的色彩,但作品音色却时而也显现出星星点点的闪亮乐色,这点点闪烁则来自于采样人声以及一些空灵乐色(如键盘或一些小电音乐元素)相互之间的衬托渲染。

  从音乐上,首先还得提及作品中的管弦乐演绎,尤其是弦乐,真地,我已经很久没有听到这么具有杀伤力的弦乐了,其结合噪音对于音乐气势顿挫的把握令人叫绝,在音乐情境上,或层层渲染,或急转直下,抑或凝结于一点的爆发,那种弦乐所能具有的张力被表现地淋漓尽致;至于管乐方面,除了最后1首作品中是作为主角出场外,其它作品中基本上是以副角色出演;其次就是实验色彩,在一种暗色情境之下,各种乐器以及各种实验手段在乐队高超地音乐创作手法之下融为一体;最后一点,个人认为这张唱片可以看作是一张概念唱片,即如此无缝的10首作品像听者呈现了一个完整的奇幻世界的微缩体验,各位不妨去深入想象,是否真是如此,如果将此音乐带给我们的想象拍成一部影片,那一定是极尽诡异的奇幻佳作。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实验下篇

  2、Jaga Jazzist -《What We Must》:What We Must 爽!

  聆听指数:9.1/10

  将这张7部作品、时长近50分钟的唱片比拟成一场异常精彩的跨界音乐会(规模和气势上要原比实验上篇所提到的即兴音乐话剧)是毫不夸张的,同样也毫不夸张地说这张唱片是个人所听到的2005年最为出色的即兴器乐作品和最为出色的实验融合作品(如果不包括上面的《The Lie Lay Land》)以及最为出色的噪音作品。整张唱片所涉及的器乐之多、音乐风格多样以及细节之处的如节奏把握、音色变幻、音乐气势、吉他演绎、摇滚鼓击等等都会让你印象深刻,而整体上融合出来的即兴色彩将会极大地撩动你的听觉神经。

  将这场音乐会进行解构之后,你将会看到参加出演的主要有爵士乐团、摇滚乐团和电声乐团,以及整场音乐会仅共计出场2-3分钟的人声合唱团,还有最后才出场的管弦乐团,虽然Jaga Jazzist别具匠心和极具变化性的编排似乎显露出极度的不可捉摸,但仔细聆听之下,仍会发现其器乐编排的一些规律,如每部作品开场似乎都是爵士和电声相互应和的暖场器乐,摇滚乐团的加入渐渐地成为节奏的主导,其吉他出神入化的演绎以及鼓手击打之节奏与其它器乐的融合,尤其是鼓手,其节奏引领所有器乐形成一浑然整体而进入即兴癫狂之情境,尤其是第5部作品最为出色的表现了这一点;此外吉他手也算是用到其极:起首的铿锵拨弦、随后的失真以及再后来的蚀化钝色,尤其是失真的出色演绎保证了整部作品的噪音吉他的高水准。

  整部作品听下来,听者可以感觉到各种器乐跨越音乐界限之后的相互碰撞,而在碰撞之下的融合将足以会让每一个音乐听者随之兴奋、躁动和宣泄-What We Must 爽!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实验下篇

  3、Paavoharju-《Yha hamaraa》:天堂原来并不安静

  聆听指数:9.0/10

  北欧是块音乐风水宝地-瑞典、挪威、芬兰这三个北欧国家的音乐都非常有自己的特色,瑞典是站在国际流行音乐的潮流前端(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第3大音乐输出国),这为大多数人所熟知,而挪威和芬兰则于流行音乐舞台上相对沉寂,但如果有心可以关注一下的话,你会发现这两个国家独特音乐环境之中的一些风格音乐在另一个舞台上(实验、前卫音乐和民谣音乐)独领风骚,而2005年浮出水面的这支名为Paavoharju的音乐团体仅是冰山之一角。

  Paavoharju是一支“4+N”编制的灵活组合,4名核心乐队成员决定每部新作品需要加入进来的临时音乐艺人,这种决定完全取决于他们想要做出如何变化和创新的音乐。Paavoharju音乐的实验特色表现在独特的器乐编配:玩具(发出的声响)、合成器、电脑、低音质的田野采样录音以及摇滚乐器,乐队以这些器乐元素最后营造出来的是具有Lo Fi色彩的实验、扭曲化和戏剧化的音乐景象,而于音乐色彩上则充满着空间氛围感的暖意,感性而具有不俗的美感。

  Paavoharju的音乐的确是充满着惊奇的,音乐的手法和元素的运用都会让你耳中一亮。灵气穿插的合成器声效、那凄艳魅惑的摄人女声、噪音元素的铺陈、印度音乐元素的融入、各种来自自然界的音效拼贴等等;Paavoharju的音乐是梦幻的,两种梦幻的完美融合,那种噪音之下的浊色空幻的在其后的冷亮女声引领下进入另外一中梦幻色彩的空间。

  Paavoharju在《Yha hamaraa》(芬兰语意思为“仍旧黑暗”-“Still Dark”)这张专辑中勾勒出一幅远离城市凡尘的世外天堂,这天堂绝非静谧,有喧嚣、有暗色、有不和谐、甚至还会有些诡异,但最终却整体而构筑成一个充满着惊奇的祥和之地,对于这样一种心灵和精神气质,乐队成员Ragnar Rock说道:“音乐是上帝赋予我们的能力,而耶稣本人就是一个十分摇滚的家伙,所以我们音乐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气质很难说得清楚,不过我们不想将宗教和世俗搞成天各一边。”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实验下篇

  4、Xiu Xiu-《La Foret》:爱恨交织-热情洋溢的阿秀音乐

  聆听指数:8.2/10

  Xiu Xiu-秀秀,这么水气灵亮的名字,你或许忍不住也会如此想象他们的音乐,没有问题,只要你并不认为“水气灵亮”就一定会好听,那基本上“秀秀”的音乐会在这个预料之中的。

  “秀秀”的音乐经常被形容为“要么恨之入骨,要么爱到痴迷”(Love-It-or-Hate-It),这就意味着对于“秀秀”的音乐会很明显地形成两个听众群体,“秀秀”的音乐所形成的这种特质也完全将他们与众多的独立乐团分别开来,其实在他们的音乐主题中也经常是涉及诸如自杀、情感失落和虐待辱骂这样的内容,但是“秀秀”于这些主题内容在音乐上的表现则完全和常人所能接受的阐述方式相反,在我们看来,此类主题用音乐来表现的话,可能以一种沉缓、庄严或者以愤怒的姿态,但是“秀秀”的音乐却是以一种极为热情洋溢的音乐方式来予以呈现,这种内容与乐感外在之间的极大反差造就了“秀秀”音乐的独特性,这是一种更具有冲击力的音乐表现力量,但很多人只是将“秀秀”的热情洋溢理解为极度煽情乃至矫柔造作,尤其是对于主唱Jamie Stewart神经质般的支离破碎的音乐唱腔,这的确是对初次聆听者的一大考验。

  在这张专辑中,Xiu Xiu的男主音Jamie Stewart无疑仍旧是音乐的中心,他的那种颇有些矫情、抑扬顿挫、古典管弦风味的人声引领着整张唱片的主要音乐色调,而附着在其上的则是更加精彩的不同音乐风格元素以及各种器乐演绎的融合碰撞,如:古典原色与键盘空亮的点触、合成器以及所制造出来的电子白噪、80年代新浪潮的复古气息、氛围音乐元素等。整张唱片的前半段颇为出色,不仅每首作品的风格呈现出迥异的风采,而且Jamie Stewart那种矫情的声音和各种器乐以及风格元素相融地也非常不错,但是随着音乐的进行,Jamie Stewart愈发彰显出了对器乐的控制,这时的音乐呈现出来一种过份的渲染色彩,此时Jamie Stewart的声音也容易让聆听者有些无法忍受,所以听到后面就是考验聆听者对于Jamie Stewart唱腔的耐力了。个人认为如果抽掉Jamie Stewart的人声,我想整体的器乐倒是最为值得赞的地方,但那就不是让人又爱又恨的“秀秀”了。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实验下篇

  5、Sanso-Xtro-《Sentimentalist》:灵感源自整体破碎的瞬间

  聆听指数:7.6/10

  Sanso-Xtro真名是Melissa Agate,是个来自澳洲的音乐才女,目前居住在英国伦敦,《Sentimentalist》是她的第1张正式发行的作品,此前,她曾经在一支先锋摇滚乐队待过,当时是鼓手,但她的能力远不止于此,她能够驾驭很多的乐器,如原声器乐中:吉它、夏威夷的四弦琴(ukulele)、克林巴琴(kalimba,非洲班图人的乐器);更为重要的是他还对模拟合成器以及便携电脑创作也深为精通。她的风格影响也来自多个方面:先锋爵士乐、布鲁斯、实验电子音乐。所以在这张唱片中,大概你都可以感觉到上面诸多的音乐味道。

  对于器乐以及电脑创作正在成为信息时代音乐创作的一个大趋势,各种现成的音乐素材经由音乐创作者通过电脑合成完全可以做出极其复杂的的深度作品,而对于那些还精通各种实际器乐演奏的创作者来说,其音乐的表现力将更加丰满,就像Sanso-Xtro的音乐所展示给你的一般。《Sentimentalist》这张唱片,让我们接触一种当前无法确切界定风格类型的实验音乐,你可以把它看作是电子音乐的一脉,也可以将其看作是器乐实验的一支,但如果仅从音乐角度来描述它,就是:原声音色的器乐+模拟合成器的电子声效+Laptop(膝上型电脑)+散落各处的其它小乐器的拼贴。这种音乐从整体上呈现出一种片断(或碎片)有机集成的效果,而拆开来聆听,则每支单曲不具有完整的旋律(甚至节奏),听起来或许感觉会比较晦涩,但如果听进去,实则不然。个人认为这种细碎的音乐,它所包含的音乐灵感要远远高于那些有着优美旋律的音乐作品,所以,听这种音乐,更多地我们是体验一种音乐的灵感,因为细碎,所以才能更好捕捉。

  所以,看看你能否从Sanso-Xtro这些小小的音乐碎片中发现些什么或者感觉到什么,最后顺便说一句:知道每首单曲的中文含义将有助于你以一种更为具像的方式聆听此张唱片,如专辑中第2首作品,中文名是“火花”,那么你可以听听看Sanso-Xtro怎样用音乐来表现火花的这种现实景象。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实验下篇

  6、Harris Newman-《Accidents With Nature And Each Other》:晦涩 考验你对于纯吉他音乐的耐力

  聆听指数:7.5/10

  记得两三年前曾经有段时间,在很多打口贩卖店中,都有一台CD播放机,而如果不是买家试碟的话,则很多时候都是在播放吉他大师的音乐作品,而我当时却对此并不感冒,虽然很多人以刻录盘的方式进行收藏,然而,就在去年,我的确对加拿大蒙特利尔地区的一众吉他艺人的作品狠狠地感冒了一把,难怪去年出奇地一次感冒没得,原来、大概尽感冒它了。

  Harris Newman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地下实验音乐的轴心式人物,除了自己开展的个人音乐生涯之外,与圈内众多各色风格的音乐艺人长期保持合作(比如实验上篇回顾中所提到的Esmerine乐团)。作为个人来说,Harris Newman是一个原音吉他(尤其是民谣吉他-Steel-String Guitar)实验乐手,他的音乐能力不仅在其具有的高超吉他弹奏技巧上,更在于他对于声音的把握,后者使得他的音乐呈现出足够的复杂(也许对很多初听者会比较晦涩)。

  在《Accidents With Nature And Each Other》这张专辑中,Harris Newman用赤裸裸的民谣吉他原始声音在一个极为宽广的声响场景中予以丰富的展现,其结果就是不仅仅构筑了专辑中音乐声响和结构上的变化多端,而且所有的核心均围绕着原音吉他来展开,这种变化的幅度将对于聆听者形成耐力的考验,而音乐美感的张力表现在音乐中缺乏力量但足够华美的旋律与原音强有力的弹奏节拍相互间的反差胶着,此外就是幽灵气质的声响和声与原音吉他所演绎出的嗡响噪音之间的融合碰撞。

  Harris Newman的这张新专辑对于很多纯粹吉他器乐的聆听者来说,不啻为一部上佳的聆赏大作;但于那些初次聆听者,则突出的印象将会是:足够晦涩。

2005年度欧美独立音乐聆听趣味回顾--实验下篇

  7、Gang Gang Dance-《God's Money》:上帝的钞票不太好花费

  聆听指数:7.5/10

  实验音乐并不意味着音乐作品在结构上的缺失(或没有结构可言),它更多地是说这种音乐具有开放的创作态度,所创作出来的音乐无法去用现有既定框架的各种音乐术语予以限定和描述,Gang Gang Dance以他们的音乐向我们很好地阐释了这一点。

  来自纽约的Gang Gang Dance是个四人团体,他们音乐的影响来自音乐领域以及艺术领域的多个方面,这造成了他们的音乐最后无法进行确切的归类,所碰到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参加何种音乐节和应该和哪些乐队一起巡演比较合适。而最后在一次音乐节的名单上,Gang Gang Dance是和若干噪音乐团被放在一组。其实GGD的音乐可以看作是一种“噪音”,但这种噪音具有非常的独特性,它不是强调一种持续意义上的通常噪音,而是不断地各种音乐元素近乎即兴地碰撞所达到的一种整体效果意义上的“噪音”,所以,虽然“噪”,可音乐中还是有一些诱人的音乐片断,如:节奏感不错的鼓击、管乐的旋律、人声的变幻等。

  在发行厂牌的官方网站介绍中,Gang Gang Dance的音乐被视为一种现代音乐(Modern Music),这种音乐将各色电子音乐融入到一个统一的织体之中,各种层出不穷的声音、节奏以及旋律以一种活波善变的情态予以表露,但事实上,个人认为Gang Gang Dance的音乐还是不大会适合大多数的国内听众(尽管是独立听众,我想也是如此),我们更多地会喜欢那种带有旋律色彩的即兴器乐(比如上面提到的Jaga Jazzist乐团),而并非是Gang Gang Dance这种切化组合而不具整体旋律的作品。如果你想体验一下零碎和不和谐到底在音乐创作可以达到何种程度,Gang Gang Dance的这张唱片可以给你一个大概的聆听感受,但你也会知道:上帝的钞票的确不是那么好花费。陶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