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成都商报:嘴巴对大脑的一次出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北京娃娃”春树要出唱片了,她与另一位作家棉棉同属一家唱片公司。之前,忧郁的郭敬明在音乐小说《迷藏》里初试啼音,叛逆的韩寒也宣布在今夏推出个人唱片。靠写字说事儿的作家们进军歌坛意欲何为?有俗语曰,说的比唱的好听。我想,作家唱歌大抵是要证明他们唱的比说的好听。

  我不同意一位同事的观点:作家唱歌理由很简单,多一条赚钱的途径嘛。尽管,有媒
体披露近日一些出版社至今还拖欠着郭敬明、莫言等作家的工资,可身为脑力劳动者,作家们怎么会俗气到卖艺谋生。至少我认为,作家进军歌坛未尝不是一件新鲜好事。

  其一,体现了作家们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懵懂女生唱卡拉OK都能够掀起一场全民娱乐,何况这些精力充沛心怀天下的知识分子呢。韩寒就说了,唱歌不用学,是生物就能唱。只要是为了丰富大众的娱乐生活,作家们再苦再累都在所不辞,心甘情愿。相信,没人指责他们不务正业,既然说“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就允许那些多才多艺的作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即使唱得不咋地,权当是作家们在体验生活,最多也就是嘴巴对大脑的一次背叛和出轨。

  其二,表现出作家们为乐坛添砖加瓦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超女们火过2005年后,乐坛开始进入卡拉OK时代。作家们进军歌坛,最纯粹的目标就是拯救歌坛。如果作家把深刻的作品用歌唱的方式表达出来,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寓教于乐”。谁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该出手时就出手,是作家们教训那些飞来飞去的流行歌星的时候了。

  其三,艺术是相通的,百花齐放才是春。歌手郑钧不是出版了长篇小说《菜刀温柔》吗,韩寒出唱片自然是不必大惊小怪的。两个不同的行业领域,相互渗透,相互学习,相得益彰,真正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早在宋代,著名作家柳永同时也是一位流行歌星,有史料记载云:凡有饮水处,必有柳永词。就是当代也有这样的楷模,比如天王刘德华,在歌手里面他是演戏最好的,在演员里他是唱歌最好的。 王潇/文

  基于以上原因,我对作家唱片的市场前景,充满十足的信心。如同音乐和文学都是起源于劳动,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称得上劳动模范。最后,我郑重向书商建议,把沉寂大漠深处的刀郎重新包装,让其以作家身份重返江湖,第一本书就叫《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你们就等着数钱玩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