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陆川圣丹斯电影节随笔:被绝望电影的瞬间打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1:59 新浪娱乐

  一月二十四日

  这两天陆陆续续的,继续在按照电影节提供的日程在做功课。

  我看了《沙屋》(The House of Sand),《说说而已》(It’s Only Talk),《看上去很美》,《大地之子》(Son of Man),《公主》(princesas)等一批电影。

  《沙屋》说的是一个沙漠中母女两个人生命轮回的故事,拍得很美。我觉得这一句话也真就把这个电影总结了。巴西电影,导演是一个处女作导演。这次参赛影片中有不少处女作,共同的特点就是成熟,非常非常成熟。

  《说说而已》或者《光说不练》是一个日本电影,讲的是一个患有严重抑郁症的女孩的一段人生经历。拍摄手法很纪实,镜头跟随着女孩的步伐,纪录她生命中偶遇的一个个男人;电影开始,这个女孩约见了一个中年变态,两个人相约在电影院里。在黑暗中那个男人给她用手帮她自慰;接下来的一个男人是大学同学,准备献身政治。他每天背一个话筒站在街上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她把这个愤青带回家准备灌醉了搞一夜情,结果这个哥们自己供诉是ED(阳萎),所以两个人搂着温存了一夜;随后她又和一个英俊的帮派小喽罗约会,这个小喽罗已经有孩子,他们的约会是因为小喽罗想找到一个他一直想去的怪兽主题公园,公园里用废旧的轮胎搭建了各种怪兽。他们像孩子一样疯了一天,最后两个人蜷缩在一个大轮胎中,目光相对,但是终于没有发生任何事情……电影有一种非常无奈的气息,我怀疑作者本人就有抑郁症的经验,因为非常细腻和准确……有一天女人遭遇了自己的表哥,他婚姻破裂跑了出来到女人这里避难,此时,女人的抑郁症发作了……两个人度过了一段相依为命的生活,但是当女人恢复之后希望能和表哥有性的时候,表哥选择了离去。他准备回到自己的婚姻中去。关于这段婚姻,他们有一段非常对白给我印象很深

  表哥说:我的婚姻完全是一个失败,是一种生命的浪费,如果我不回去的话,我的生命中就会出现一个空白……

  女人说:我生命中有太多的空白了

  (抑郁症患者服药之后,会昏睡很长时间)

  电影的结尾,女人经历中的那些男人纷纷找到了自己的生命答案,但是此时女人却得到消息,表哥在回去后不久驾车自杀了。女人独自浸泡在曾经和表哥一起去过的温泉浴室里,隔壁仿佛再次传来表哥大大咧咧的呼唤:嗨,我说,你还没有洗完……

  挺绝望的一个电影,在很多的瞬间,我都被打动了。

  《看上去很美》是张元导演的最新作品,也是我非常期待看的一部影片。故事内容我就不说了,因为会在国内上映。“很动人,很温馨的影片”这是同去看的几个美国朋友的评价。或者是导演有所顾忌,或者是导演要表达的东西过多,在观影的后半程,我失去了方向。但是影片的男主人公方枪枪同学酷似王朔老师,实在是影片一大亮点。

  《大地之子》是南非的一部影片,我觉得是一部政治影片。我不是很喜欢。改编自基督诞生的故事。基本上把基督的生平安在了一个黑人宗教领袖的身上。表现了他一路传教,被犹大出卖,上十字架,复活等等一系列的经历。音乐很精彩,电影也很棒,但是实话实说,我看不下去。我觉得电影不能变成政治工具也不能成为政治说教,或许电影一直没有离开政治,但是,这样赤裸裸的充满了政治说教的电影,我无法进入。这是我自己的问题,并不能抹煞这是一部强悍的,好的,电影。

  《公主》是西班牙电影,主人公是一个出生在有尊严的中产阶级家庭但是却操着皮肉生涯的女孩身上。电影关注着她和她结识的一位年轻妓女的命运。电影很动人,不少评委很喜欢,我觉得还成,是一部诚实的电影,也是一部好电影。陆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